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国家大剧院百日“音乐马拉松”精彩谢幕

  12月11、12日,国家大剧院迎来了秋季音乐会的最后一支乐团劲旅,来自南半球的委内瑞拉西蒙•玻利瓦尔青年交响乐团,在“天外来客”杜达梅尔的率领下首度来到中国,带来了两场“疯狂”又“好玩”的交响音乐会。

在杜达梅尔手舞足蹈、如神灵附体般的激情挥洒下,170人的超大型乐团都跟随着他的指挥棒狂欢摇摆,现场所有观众也都成为杜达梅尔的音乐“俘虏”。当最后一个音符响起,全场观众起身欢呼,把最疯狂的掌声和尖叫送给了所有演奏家。爆棚的场面几乎要把国家大剧院音乐厅的顶棚掀翻。作为国家大剧院秋季音乐会最特别的压轴,杜达梅尔和他的“魔幻兵团”为长达三个多月的秋季音乐会画下了一个大大的惊叹号。

  从9月13日到12月12日,持续了三个多月的国家大剧院秋季音乐会是大剧院开幕以来精心策划组织的一场“音乐马拉松”。近100天、63台音乐“大礼”、79场音乐“盛宴”共计接纳观众达13万左右;来自全球32个国家的近60个院团、超过3500余人的中外艺术家轮番登台,共同成就了国家大剧院大规模体量、高“艺术含金量”的系列音乐会。2008年金秋,国家大剧院音乐厅可谓流光溢彩、璀璨纷呈,真正迎来了一个让人兴奋的“丰收季节”。

  “中秋音乐月饼”; “少年新秀平台”;“国际民歌博览”;

  三大音乐品牌凸显原创特色

  作为一个超越演出之外、充满活力的艺术生产创作机构,“原创性”依然是秋季音乐会的一大关键词。国家大剧院在项目品牌和节目内容方面,继续加强策划创意的力度,推出了三大富有吸引力的音乐品牌。9月14日中秋节当天,由中央民族乐团特别奉献的民乐音乐会“花好月圆”是大剧院特别策划的节日“音乐品牌”,大剧院希望今后每年都将“花好月圆”延续下去,打造中国人每年中秋佳节必不可少的“音乐月饼”;9月20、21日,由四位钢琴少年奉献的名为“为中国喝彩”的钢琴音乐会则是大剧院着力打造的“少年新秀平台”,四位钢琴神童担纲主角,为不少爱乐者带来了意料之外的精彩,这场音乐会的成功也让院方明确了一个想法,那就是寻找18岁以下的艺术新星,将类似的活动长期策划、举办下去,以期搭建一个挖掘明日之郎朗、王健、吕思清的全新平台。国际民歌博览音乐周更是秋季音乐会中最为引人注目的版块,历时6天,汇聚了世界上24个国家,38支民歌表演团体,近1000名民歌表演者,奉献了24场洋溢着民族风、乡土气的音乐会以及24场生动鲜活的民歌展演活动。其间,这些来自民间的艺术家们更是走进校园、走进社区,让原生态的作品重新回归了民间、回归了人群。国庆黄金周期间,民歌节共吸引了约5万群众参与,“到大剧院听民歌”也成为了今年北京国庆假期“点击率”颇高的一项选择。

  四大世界名团:引爆交响狂潮

  秋季音乐会中,极具声望的四大世界交响名团意大利斯卡拉爱乐乐团、北德广播交响乐团、荷兰阿姆斯特丹皇家音乐厅管弦乐团、委内瑞拉西蒙玻利瓦尔青年交响乐团纷纷“空降”大剧院音乐厅。四位世界级指挥大师郑明勋、多赫纳伊、杨颂斯、杜达梅尔也是前脚进后脚出的轮番光临,让无数爱乐者真正是一次“爱”了个够。

  “头炮”:斯卡拉爱乐“出手不凡”

  9月13日,意大利斯卡拉爱乐乐团首先“冲锋陷阵”,为秋季音乐会打响了精彩的“头炮”。 斯卡拉爱乐此次选择了北京作为亚洲巡演的一站,为中国观众带来了“歌剧故乡”意大利的最正宗的歌剧音乐。整场音乐会将这个拥有230年悠久历史的王牌乐团的深厚底蕴展现得淋漓尽致。几乎每一首曲目结束时,总有意大利式的叫好此起彼伏,一位坐着轮椅的外国老人甚至按耐不住激动,从轮椅上欠起了身子,使劲挥舞双手向乐团致意。著名乐评人刘雪枫在听完斯卡拉爱乐的演奏之后也感叹:“这是大剧院开幕以来的最精彩一场音乐会!”

  “爆棚”: NDR奏响德奥最强音

  斯卡拉作别大剧院不到一个月之后,北德广播交响乐团也在指挥大师多赫纳伊的带领下,将整个NDR班底移师北京。贝多芬、勃拉姆斯、西贝柳斯等几位大师的大部头作品成为了北德广播交响乐团的此次抛出的“杀手锏”,乐团把最地道、最纯粹的德奥音乐精髓呈现给了热情的北京乐迷,厚重的音乐质感令人震撼。当最后一首加演曲目《花好月圆》奏响时,多赫纳伊突然转身面向观众,用手中的指挥棒带领观众一齐有节奏的鼓掌,台上台下瞬间融为一体,现场气氛再次沸腾。

  “庆生”:120岁华诞的精彩与惊喜

  阿姆斯特丹皇家音乐厅管弦乐团在阔别中国12年后,终于在秋季音乐会中与中国乐迷再续前缘,这一次一同前来的还有号称“古典音乐票房保证”的传奇指挥——杨颂斯。12年后的华丽回归带来了最精致纯粹的音乐极品,也收获了最感人至深的意外惊喜。首演当晚,恰逢乐团120岁华诞,一场温馨而特别的庆生仪式点亮了现场所有人的眼睛。国家大剧院音乐艺术总监陈佐湟代表大剧院和北京乐迷为乐团献上生日祝福。一个精美而硕大的生日蛋糕被捧上舞台,蛋糕上赫然用英文写着“RCO 120岁生日快乐”。这份特殊的生日礼物带给了指挥大师杨颂斯先生和所有乐团成员深深的感动和惊喜,音乐家们也用最出色的演出来回报观众。每首曲目结束,杨颂斯都在观众经久不息的如潮掌声中,至少谢幕四次。

  阿姆斯特丹皇家音乐厅管弦乐团的到来,也拉开了秋季音乐会“荷兰音乐周”的精彩序幕。之后,荷兰新音乐团、十八世纪管弦乐团相继走进国家大剧院,带来前卫与复古的激情碰撞。十八世纪管弦乐团成为大剧院开幕以来首场不设指挥的交响音乐会。新音乐团更为特立独行,不仅乐手“隐身”观众席中,别出心裁的音乐互动更让全场观众尽情呼喊,率性疯狂。据国家大剧院统计,荷兰这座“郁金香王国”也是国家大剧院开幕以来参演交响乐团最多的一个国家。

  另类:南半球“魔幻兵团”让交响摇摆起来

  来自南半球的委内瑞拉西蒙玻利瓦尔青年交响乐团成为这次“音乐马拉松”的精彩压轴。27岁的“天外来客”杜达梅尔与他的“魔幻兵团”带来了一次另类交响之旅。杜达梅尔说,“在我的血液中溶有舞蹈的先天基因。”当《西区故事》交响舞曲奏响的时候,杜达梅尔充分发挥了他骨子里的舞蹈天分,一头卷起的褐色头发随着指挥棒的飞舞上下跳跃,乐团的170位青年演奏家们也成为拿着小提琴、举着长笛小号的街舞少年,随着音乐而摇摆起来,引得所有在场观众也蠢蠢欲动。

  “音乐名人堂”:你方唱罢我登场

  秋季音乐会中,除了有四大名团加盟,更有一批驰名世界乐坛的“音乐名人”高密度亮相,让广大乐迷难抑兴奋。这些名家涵盖了钢琴、小提琴、大提琴、低音提琴、声乐等各个领域,个个都有不俗表现,每人不乏“惊艳”之处。

  齐默尔曼一人返场四次——享誉世界的德国小提琴家齐默尔曼曾有在一场音乐会后一人加演十分钟的经历。此次在大剧院秋季音乐会的亮相中,他再次刷新了传奇纪录!10月7日,在与北德广播交响乐团合作的音乐会上,齐默尔曼可谓“出尽了风头”,仅在上半场,齐默尔曼一人就四次谢幕,在雷动的掌声中出人意料的加演了一首帕格尼尼的《上帝保佑吾王》。他游刃有余的炫技令现场不少观众起立鼓掌,大呼过瘾。

  “裤装皇后”变身“裙装公主”——12月10日,当今世界的“次女高音之王”安妮•索菲•冯•奥特首度“现身”中国,而她的这次亮相格外不同寻常。一向有“裤装皇后”之称的冯•奥特以一身具有瑞典民族风情的火红裙装悄悄出现在舞台入场口,令所有观众眼前一亮。音乐高潮处,冯•奥特竟随着快乐的音乐摇摆起来。在岁末之交,冯•奥特把古典作品、民间音乐和流行新曲一并搬上舞台,全力烘托出愉悦的“前圣诞”节日氛围。而她令人意外的“转型”恐怕在其职业生涯中也实属头一遭。

  两位钢琴巨星平分秋色——钢琴家斯科达与多诺霍,一位是来自音乐之乡维也纳的世界钢琴巨匠,82岁高龄仍宝刀未老,一位是精通指挥与演奏,不折不扣的“双栖型”艺术家。他们分别在国庆期间奉献了两台精彩绝伦的钢琴独奏音乐会。斯科达为观众演绎了巴赫、贝多芬、海顿的经典佳作。当一部舒曼的钢琴小品《童年情景》在八旬老人灵活的十指间深情奏出,仿佛一位长者回忆过去,与聆听者分享自己童年的趣事,分外亲切。多诺霍则为观众演奏了《艾斯特庄园》、《威尼斯与拿波里》、《欧伯曼》、《日内瓦之钟》等风光旖旎的篇章,同样不为逊色,平分秋色。

  大提琴弦上的深沉倾诉——大提琴家大卫•戈林伽斯的独奏音乐会是一次大提琴弦上的深沉倾诉。有人说:在古典乐界出现二十位一流钢琴家时候,才有可能出现一位一流大提琴家,可见能被称为大师级大提琴家简直就是凤毛麟角。而大卫•戈林伽斯正是这凤毛麟角中的一人。音乐会中,不仅有戈林伽斯亲密爱人塔吉亚娜,还有他老朋友、著名指挥家陈佐湟和大提琴家娜木拉,以及他得意门生田博年。浓浓的亲情、友情、师生情在大提琴弦上动人流淌,令人流连。

  据悉,继2008秋季音乐会之后,国家大剧院开幕一周年院庆演出周及2009年度新春演出季也即将于近日拉开帷幕。届时,周年庆典音乐会、歌剧经典音乐会、国家大剧院原创大型新编史诗京剧《赤壁》、2009北京新年音乐会、香港芭蕾舞团《天鹅湖》等一系列精品演出将继续为广大观众奉上新一轮的艺术享受。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梅尔 | 杜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