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梅兰芳》 > 媒体评论

人民网:世间仍有隐约的耳语跟随我俩的传说

  谁也不知道,梅兰芳对后来的孟小冬,到底是怀着什么样的心情,因为他对此缄口不语,一字不提,以至于“至今世间仍有隐约耳语跟随我俩的传说”

  对于热爱梅兰芳和孟小冬的人来说,电影中的那段美好就算是遂了人们“人生若只如初见”的良好愿望吧

  对年轻一代、京剧知识背景甚少的人来说,陈凯歌《梅兰芳》已是夺目的盛大芳华。而对于熟知梅兰芳传奇以及他和孟小冬恩怨纠葛故事的人来说,人们很容易看出,《梅兰芳》是慎之又慎的好看排场。对这好看,人们给予充分赞誉;对这慎之又慎,人们更是心有戚戚焉。梅兰芳的正史,只能如此,尽管这从来都没有能阻挡野史的洪流在民间浩荡流传。

  都拿这部《梅兰芳》和《霸王别姬》比,因为显而易见的回归。陈凯歌的气质中,无论是沉厚的,还是傲慢的,似乎都来自于主流传统文化的浸染。《霸王别姬》汇聚他文化思想最具浓度的精气神,推他上了执镜艺术的顶峰。此后,他离开此道,游走其他叙事,从未博得好评,到玩弄《无极》时,自大愚民的空洞虚假,更是令他跌入恶评的低谷,差点万劫不复。这一段出离,归根到底还在于出身名门的陈凯歌,有一种文化精英的优越感,却不知自己缺乏对草根人心的把握,他骄傲地跨越,却一脚落了空。这艺术生涯中最惊魂的一击,也许促成了陈凯歌的回归,回归到他熟悉的宏大叙事和传统文化的嫁接中,及时挽救了一份岌岌可危的艺术信用。

  两部电影相同的京剧题材,相同的戏剧人生。很多人首先是被电影的细节打动。回归到自己熟稔的领域中,陈凯歌尽显深厚功力,得心应手地使用每一个配角,设置每一个细小的动作,人物的性格定位也相当参差放松。这让观众得以从所有的配角那里大饱眼福。孙红雷的邱如白,终于覆盖住他邪邪的、坏坏的少妇杀手小样儿,充足的戏份,给予孙红雷足够的施展跨度。王学圻的十三燕博得满堂彩,更是让人仿佛一脚跨出近一个世纪,领略到当年北平的“角儿”是个什么味道。此外,银行家英达、梅家保姆张少华、十三燕的助手,无不是给点儿阳光就灿烂的老牌戏骨。就连向来不会演戏的花瓶陈红,都接上了导演的地气,演技大为见长。

  因此有人说,《梅兰芳》局部胜过整体。这不难理解,整体的掌控并不完全由陈凯歌说了算。当青年梅兰芳和福芝芳成亲,新娘的红盖头被呼啦掀起,画面忽然黑掉,迅即转入中年梅兰芳,人们都知道,被黑掉的是“艳照门”女主角阿娇。那残酷的黑屏,就是超出导演掌控力的正史的力量。

  纵使回归,陈凯歌仍然不能再度冲顶,《梅兰芳》超越不了《霸王别姬》。到底,两部电影又有一份完全不可比。《霸王别姬》是虚拟创作,自由激情可以放任挥洒。《梅兰芳》是真人传记,还是关于一个“完人”的传记。在方方面面的掣肘下,人们对黎明的质疑就显得不近人情。

  齐白石形容梅兰芳“性情温和,礼貌周到,恂恂儒雅”。黎明的表演是欠了一点,但是基本达到这个气质。往深里看,梅兰芳对自我的道德要求、人际交往的礼仪准则、对艺术的使命担当,都有着极高的标准,因此,他为自己塑造了一个几近完美的公众形象。这样的人在个性上没有棱角,没有乖僻,其实相当难演。要挖掘内涵,那些人性化的东西,凌厉锋利的东西,大师早已将此遮蔽成人们虚无的猜想。好在,戏骨们形形色色的精彩汇合成强势的气场,把黎明稳稳地抬住了。

  严格来说,《梅兰芳》是一部真人题材的故事剧情片,因为其中不少人物和事件与史实差异过大,完全是再创作。梅兰芳不曾和十三燕的原型谭鑫培打擂台打到他死。邱如白的原型齐如山和梅兰芳,也未见有若隐若现的暧昧关系传言。而创作成分最大的,则是孟小冬了。

  电影里,这是一段浪漫美好未及深入就自行了断的情感。现实却比这残酷惨烈得多。

  孟小冬和梅兰芳是履行了手续收为妾的,同时存着“转正”的期盼,最终不能兑现,孟小冬伤透了心。这都有字为证,孟小冬在报纸上发布过“紧要启示”,满篇怨愤,表示由于梅兰芳毫无情义可言,自己和他脱离家庭关系。此后,孟小冬成为杜月笙无名无分的“女朋友”,直至杜月笙去世前在香港正式结婚,成为杜家成群妻妾中的一员。尽管名分依然不好看,但至少,杜月笙有生之年对孟小冬宠爱有加,成为她生活毋宁说生存的重要靠山。

  谁也不知道,梅兰芳对后来的孟小冬,到底是怀着什么样的心情,因为他对此缄口不语,一字不提,以至于“至今世间仍有隐约耳语跟随我俩的传说”。

  对于热爱梅兰芳和孟小冬的人来说,电影中的那段美好就算是遂了人们“人生若只如初见”的良好愿望吧。

  
(责任编辑:懿宝)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梅兰芳 | 陈凯歌 | 孙红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