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沪上新年音乐会频现外国“山寨乐团”(图)

年终岁末,上海又成为了一个上演各式“新年音乐会”的表演舞台

  150年前的元旦前夜,老约翰·施特劳斯指挥着由他组织的乐队在维也纳郊外的露天广场举办了一场音乐会,迎接新年钟声的敲响。闻名世界的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由此发祥。1996年,央视开始每年派出摄制组赴维也纳现场直播新年音乐会。而今,申城的乐迷已经无需守在电视机前感受新年气氛,每年近十场的音乐会塞满了沪上剧院岁末年初的档期。

  然而,观众欣喜的背后却是举着艺术大旗的商业陷阱。
以次充好,以假乱真的“山寨名团”开始大量混迹于新年舞台。记者了解到,今年的新年音乐会市场良莠不齐的状况尤为突出,正计划购票的观众一定要擦亮眼睛,谨慎选择。

  “山寨名团”现象普遍

  记者发现,在近期已排定的新年音乐会中,有不少打着“奥地利”、“维也纳”等名号的乐团,如同将维也纳金色大厅搬到了上海。不少资深乐迷却反映,许多乐团名不副实,他们在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演出和获奖经历也属造假,甚至有个别乐团根本无法查实,指挥的来路也同样不明。但这些乐团通过各种手段,获得相关部门来华演出的批文,面对主办方发布的演出信息,媒体和公众一时也难以判别真伪。

  “挂羊头卖狗肉”的事情并非仅存于贺岁档。去年,一个冒充德国柏林广播交响乐团的草台班子来沪演出,就因粗糙的技艺当场被观众识破。然而,观众细翻所有的宣传资料,甚至是演出批文,乐团名称都明确标示为“德国柏林广播交响”,直到查阅德文备案资料才发现,这个乐团的真实名称是“西柏林广播交响”。对此,主办方竟轻描淡写地表示:“只是翻译不同而已”。

  乐手拼团免费中国游

  利用文字游戏打擦边球,给自己取一个“中国名”是不少“山寨名团”惯用的手法。

  为了骗取演出批文,国内的演出商竟联手国外一些不入流的乐团,通过注册皮包公司的方式,取得合法的身份认定。为了避免被欧洲当地的乐迷拆穿骗局,这些“山寨名团”只有来中国内地演出时才使用这个“中国名”,巡演结束后就立即注销。而这些乐团的成员大多都是音乐学院学生或当地其他乐团淘汰下来的演奏员,甚至不排除一些滥竽充数的业余爱好者。一位圈内人士透露,这些“山寨团”集中于贺岁档来华,一方面是国内市场的需求,另一方面也正值西方圣诞新年长假,方便乐团临时招聘演奏员。一位曾在奥地利留学的乐团演奏员告诉记者,每到新年前夕,当地就会有各种打着“免费赴中国旅游”广告的乐团经理人到处网罗乐手,而他们一般都不会对演奏员有特别的审核要求。

  这些临时拼凑起来的“旅游团”通过在奥地利、德国等地注册一个乐团名称,取得合法身份。而为了与“维也纳爱乐乐团”、“柏林爱乐乐团”这些“老字号”套近乎,他们大多在名字上做加减法,比如“新爱乐乐团”等。去年,当正宗的德国慕尼黑爱乐乐团访沪演出时,许多乐迷才发现四年前曾打着“德国慕尼黑新爱乐乐团”旗号来沪的乐团竟是李鬼。

  监管部门难把质量关

  记者了解到,根据目前的《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只要乐团和演出商能提供相关身份证明文件以及主管部门的批文,剧院无法因乐迷质疑乐团水准而拒绝或取消演出。而目前相关主管部门对于外来乐团的审批也主要看对方是否具有演出资质,以及当地政府部门提供的证明,只要乐团和演出商承诺遵守相关的法律法规,原则上都能获批,但对于乐团真实的水准却很难鉴定。

  近年来,文化部对于“山寨名团”的现象也非常重视,加强了审批手续,比如对名称中带有“国立”、“皇家”字眼的乐团必须要求另外提供相关的证明,且名称必须是中英文对照,防止演出商玩文字游戏。东方艺术中心项目部负责人举例说,12月31日将来沪献演的莫斯科国立交响乐团,以及明年来访东艺的德累斯顿国家交响乐团,他们虽然都是“国家级”的,但名称表述却不一样,“我们完全是按照审批时的中英文翻译来操作。”而一些精于此道的演出商则又打起擦边球,以“国立”和“国家”、“皇家”和“皇室”相互替换,一字之差,却是两个乐团,水准也相去甚远。

  晚报提醒

  识别“冒牌”并不难

  其实,要识别这些冒牌乐团并不难。对于普通观众而言,不要过于迷信“新年音乐会”、“贺岁演出”等包装概念,一般世界一流乐团都有自己的演出季安排,他们的演出计划至少在一年前就已排定,所以一般情况下不可能存在某个一流乐团特意来沪举办新年音乐会的说法。另外,大多数知名乐团都会先保证本土音乐节或大型音乐庆典的演出,比如维也纳爱乐乐团是不可能在元旦时访问其它城市的。而对于有一定音乐基础的观众,不妨从乐团的指挥、阵容以及协奏的小提琴、钢琴演奏家来判断乐团的优劣;资深乐迷则完全可以通过中英名的对照、音乐会曲目,以及查询乐团演出季的日程等专业手段进行鉴别。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