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台湾经典黑色喜剧《暗杀Q1…GO》 > 台湾黑色喜剧《暗杀Q1…GO》新闻速递

两岸版《暗杀Q1…GO》反思剧场打动北京观众

  12月10日晚,从最初选角到网络视频排练再到封闭合成,历时半年的两岸版《暗杀Q1⋯GO》终于在朝阳9个剧场之TNT剧场亮相。虽然该剧曾于去年来京演出四场,但此翻两岸戏剧人针对北京观众的口味进行的本土化修改,给媒体记者耳目一新的感觉。

任铭松、艾伦两位主角的表现不输台湾版演员,京腔京调的台词让一出黑色喜剧更具反思性。为过戏瘾,导演李建常还新添“尸体”角色,并且亲自下海客串,赚得大把笑声和掌声。该剧将从12月11日起持续演到28日,连演16场。

  商业戏剧演员挑战文艺戏获掌声

  演出前,文艺范儿的《暗杀Q1⋯GO》起用商业戏剧演员任铭松、艾伦引起争议,很多观众担心台湾文艺戏也开始走商业路线。但两位演员用精彩的演出证明了自己的实力。任铭松扮演的“神经质作家”时而疯颠时而冷静,淋漓尽致的刻画入木三分。而艾伦诠释的“笨杀手”呆头呆脑,和他英俊的形象形成鲜明对比,让戏剧意味更浓。演出结束,观众给两位演员热烈的掌声和尖叫声。在记者采访中,80%的观众认为表演非常精彩,并为演员打出了90分的高分。

  观众认可,但演员自己却并不觉得轻松。在后台接受采访时,任铭松表示这部戏对演员要求极高,而最具难度的就是‘戏中戏’和‘戏外戏’两种角色的挑战。她说:“这是一部‘戏中戏’,在‘戏中戏’中我扮演的是一个坚持剧场艺术的剧作家,但‘戏中戏’之外我演的是一个正在排戏的小剧场演员,为了吃饭她必须去接商业戏剧,但她内心是矛盾的。我觉得实际上我是在演我自己,所以很容易迷失在角色中。”艾伦也说:“在‘戏中戏’中,我扮演的是一个少根筋的杀手,对戏剧一无所知,但‘戏中戏’之外我演的是一个对现今剧场界有诸多不满的小愤青。这出戏让我在常年忙碌的演出当中,有了反思和沉淀的机会,它使我更加清楚地面对自己的表演生涯。”

  顽皮导演李建常客串“尸体”

  两岸版《暗杀Q1⋯GO》除了演员由北京的剧场演员担任外,在戏剧内容部分也做出了新的调整。在台湾热演六年的《暗杀Q1⋯GO》角色固定为“神经质美女作家”和“少根筋英俊杀手”,以及串场快递员、灯和2名剧场工作人员。但在两岸版中,演出百场以来首次增加了“魔幻写实形体剧场导演”一角。据此前看过该剧的观众介绍,这个角色原来只出现在“剧作家”和“笨杀手”的口中,但这次终于现身舞台。大幕拉开,“笨杀手”暗杀掉的“魔 幻写实形体剧场导演”倒在地上,由此拉开“剧场界史上最大暗杀行动”的序幕。而出人意料的是,出场仅仅几分钟的“尸体”就是导演李建常亲自下海客串的。据李建常透露,“尸体”角色是在排练过程中和演员讨论出来的,因为此前这个戏一直没有交代“写实形体剧场导演”到底有没有被暗杀。为了证明“笨杀手”其实不笨,让戏剧更具讽刺性,这次直接在开场就交代他真的干掉了“导演”。

  相声演员客串快递员捧逗观众

  相声的加入是两岸版《暗杀Q1⋯GO》的另一亮点。当有着“80后郭德刚”之称的高晓攀挎着包敲门进入剧场后,一段京腔京味的相声剧着实让观众兴奋了一把。从赖声川的《千禧夜,我们说相声》到2002年春节联欢晚会的《谁怕贝勒爷》,内地观众认识李建常应该都是从这两部相声剧开始的。因此在北京的排练中,李建常和高晓攀一拍即合,还根据两岸文化差异即兴开发出许多新段子。据悉,除高晓攀外,还将有众多文艺界朋友友情客串“快递员”,而明天的首演中,北京电视台著名主持人龚宁将用“播音腔”过一把戏瘾。

  《暗杀Q1…GO》介绍

  内容是讲述一个骄傲自大还有点神经质的美女作家,因为不满自己的剧作被导演篡改成“魔幻写实形体剧场”,便想请杀手干掉那个“自以为是的导演”,还有她口中所谓“不懂运用阴影的灯光设计”、“不会素描的舞美设计”、“不会立体剪裁的服装设计”!最后剧作家终于发现了破坏她伟大作品的罪魁祸首――“爱乱笑的观众”,于是便和杀手联合策划剧场界有史以来最大的阴谋计划……。阴差阳错,一位认真敬业却少根筋的英俊杀手成为她的搭档,以至整个暗杀行动悬念迭出却状况百出……

  本剧利用“戏中戏”丰富的层次,带领观众在暗杀行动中一探剧场艺术的内幕,并由两位演员以“角色”和“演员”两种不同的身份对于剧场艺术的讨论中一起思考“剧场为何而生?”这个深刻的议题。剧中处处充满惊奇,不看到最后一秒是不会知道发生什么事的!

  台湾最顽皮的导演~
李建常

  能写能演能导的李建常在台湾有着“顽皮导演”之称,师承戏剧大师赖声川,其所导演的戏剧类型丰富多变,且擅长利用剧场空间而做不同的调度。《我是一只狗》把拳击擂台搬进了剧场里,演员不断地从擂台下钻出演戏,还搭配现场演唱的摇滚乐队;而在《云淡风轻》中,就曾让演员在丝瓜棚上演起戏来;《舞李尔》和《即兴一场爱情》中的舞蹈是他对编舞工作的另类迷恋;另外,也常看到他对故事的空间以及时间进行分割,在舞台上以非写实的画面来说故事,让观众有更大的想象空间,尽显“顽皮本色”。而且据说…其导演风格还在变化当中…
 导演作品还包括:《风景Ⅲ》、《天堂边缘》、《恐怖酒吧》、《银河铁道之夜》、《失眠等于睡着》、《暗杀》系列、《出气筒》…。表演作品:《暗恋桃花源’99版》、《千禧夜,我们说相声》、《一妇五夫》、《他和他的两个老婆》、《如影随形》、《水浒传》、《西游记》…。

  神经质的美女作家~
任铭松

  话剧舞台上的“最佳女主角”,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
 拥有丰富表演经验的任铭松,被戏迷亲切地昵称为“松子”,其表演风格丰富多样,可塑性极强,每次演出的作品都带给观众不同的惊喜。这次与【外表坊】合作,是她第一次与台湾剧目亲密接触。对于能出演这个“骄傲自大还有点神经质”的剧作家一角,松子觉得非常荣幸与开心,她说能遇上一个好角色和一个好剧本是演员最大的梦想,松子表示一定会尽力把握好这个具有丰富层次感和立体感的角色。而老搭档艾伦的倾情加盟,更让松子兴奋不已,在拍剧照时,两人的“戏感”已经按捺不住,把现场的工作人员逗得乐不开支。
 演出作品包括:话剧《到现在还没想好》、《自我感觉良好》、《今年过节不收礼》、《有多少爱可以胡来》、《疯人院飞了》、《我不是李白》、《古屋丽影之催眠夜》、《倒霉阿翔》…;
 电视剧《大宅门》、《哑女情深》、《野百合也有春天》、《大宋提刑官》、《大唐芙蓉园》⋯

  少根筋的英俊杀手~
艾 伦

  
 话剧舞台上的“百变喜剧王子”,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艾伦充满戏剧张力的表演风格和喜剧天赋深受观众的喜爱和好评,不经意间挥洒的王子魅力也让无数戏迷为之倾倒。首次参演台湾剧目便与知名剧团【外表坊】合作,艾伦既期待又兴奋。对于即将与号称“台湾最顽皮的导演”李建常一起工作,艾伦跃跃欲试地说:“我的顽皮可不输他哦”!在结束10月份的演出之后,即全身心投入《暗杀Q1…GO》的创作,对于“杀手”一角,如何在具有喜感的表象下挖掘出角色的深度,成为艾伦的一大难题。为此,他决定每晚抱着剧本入睡…Zzzzz…!
 演出作品包括:话剧《未成年》、《第一次亲密接触》、《台风警报》、《赵氏孤儿》、《满城都是金字塔》、《疯人院飞了》、《古屋丽影》、《倒霉阿翔》、《疯狂的石头》…;电视剧《幸福像花一样》、《京华烟云》、《陌生女人的一封来信》…等。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艾伦 | 任铭松 | 李建常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