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梅兰芳》 > 《梅兰芳》新闻报道

话《梅》⑤ 改造《梅兰芳》的十大猜想

[提要] 无论导演编剧、表演摄影、美术音乐,《梅兰芳》都算近年来中国综合水准最高的电影之一。影片前半部分所营造出来的历史恢宏感,艺术与时代的冲突,人性光芒的闪耀,都大有让人惊呼重见《霸王别姬》之感,可惜电影的后半段平铺直叙的剧情让本片落于平凡。某些方面来说,《梅》片因为很明显的内外原因的影响又有遗憾,我们来设想下,假如把这些内因外因都考虑下,电影是不是更精彩……[我来说两句]

独家策划:话《梅》①娱乐圈十大乱象

独家策划:话《梅》②娱乐圈十大“邱梅组合”

独家策划:话《梅》③陈凯歌未涉猎的十大雷区

独家策划:话《梅》④《梅兰芳》十大争端


  1, 假如张国荣主演会不会更好?

霸王别姬
霸王别姬

梅兰芳
梅兰芳

  张国荣在《霸王别姬》的表演引人注目,狂放时不羁与决绝,柔情时深刻与痛苦,张国荣的程蝶衣可以说是完美的。那么,张国荣就适合演绎“梅兰芳”么?陈凯歌的回答是:“第一,这是不能假设的;第二,我觉得不会。我觉得他不合适,他演程蝶衣是因为我觉得他合适。”说张国荣不适合演梅兰芳,并不是否定他是个好演员。

  梅兰芳也是个很难演的角色,导演的用意是让观众走到梅兰芳身边去,感受一个更鲜活、更真切的“梅兰芳”。不同程蝶衣的是,梅兰芳在台上柔美、台下坚毅;梅兰芳拥有爱国志士的高尚灵魂,也有凡夫俗子的真情实感,程蝶衣走向了神坛,而梅兰芳是有血有肉的人,尤其在民族大义面前,他更看重的是后者。张国荣演技再好,也不见得比黎明更适合演高风亮节的爱国志士。

  黎明演得认真,也看得出下了功夫。只可惜有形无神,在他身上怎么都看不出一代名旦的风采。一个几十年艺术浸润的京剧大家,举手投足眼神表情怎么会那么木讷呆板?在角色艺术性格的控制上,黎明的表演过于拘谨。

  不过黎明演出并非没有亮点,“梅孟恋”里梅兰芳作为普通男人的一面,抗战时期蓄须明志的坚毅都婉婉道来。外表温顺柔和,爱情面前动情,动怒,伤心,礼节前鞠躬、谢幕、温文尔雅,气节前立场坚定,黎明的这些细节表达让我看了有些惊讶。张国荣适合不疯魔不成活的蝶衣,黎明确实适合一个作为艺术家的普通男人,他的表演应该得到认可。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责任编辑:周宇)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