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香港电影频道 > 秘闻大踢爆

《追影》幕后大起底 打造磨坊版《龙门客栈》

  传了数日的武侠电影《追影》,以《新龙门客栈》续集之势先声夺人,到致敬数位武侠前辈引起众多武侠电影的粉丝纷纷猜测,都对这部重振武侠电影雄风的《追影》充满了期待和好奇。近日,笔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继“龙太子”房祖名加盟,饰演重要角色许三官之后,将再有两员猛将加入,为《追影》保驾护航。

  此二人与吴镇宇一样同是香港电影的扛鼎力量,一个是被徐克,王晶等誉为“全能影人”的麦子善,出任联合导演,协助吴镇宇,并亲力亲为担纲电影剪接的重任,另一个则是中华武指第一人程小东的门生——马玉成,出任本片的武术指导一职,为本片的数场精彩打斗贡献良技。作为香港电影黄金时代的重要幕后功臣,或许不为大众所熟知,不过提起他们的作品来,一定不会陌生。

  麦子善是吴镇宇老友,被誉为“港片剪接王”,上世纪70年代初便师从张彻御用剪接师郭廷鸿,与张彻、胡金铨、徐克三大武侠名家都有过重要合作,可以说见证了武侠片的辉煌。其中最为人乐道的便是与徐克的多次合作,华人世界家喻户晓的《倩女幽魂》系列、《黄飞鸿》系列、还有新武侠电影的巅峰作品《笑傲江湖》、《东方不败》系列等,都是他的鬼斧神工,因此他在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起,也被人称为徐克的御用剪接,是徐克电影工作室离不开的金牌剪接。他曾凭借《黄飞鸿》和《野兽刑警》两获金像奖最佳剪接。而他的徒弟林安儿同样身为“香江名剪”,参与过近年来多部大片的制作,如《英雄》、《七剑》和《赤壁》等,可谓名师出高徒。

  除了在剪接上的成就和地位外,麦子善在导演界的成就也不可小视,其擅长拍警匪黑帮片,代表作《知法犯法》堪称《无间道》前传,《黑白森林》则是《无间道》的火爆枪战版,其中天台一战更拍出了特有的感觉,和吴镇宇合作的《一个烂赌的传说》则是香港赌片的惊喜之作……

  较之剪接、导演闻名外,麦氏也涉猎监制、编剧、配乐等电影的方方面面,是徐克、王晶等香港影人极为青睐的“全能影人”。

  而马玉成则是师从中华第一武指程小东,曾担任《倩女幽魂3道道道》、《东方不败》和《新流星蝴蝶剑》、《鹿鼎记》、《投名状》等多部经典武侠片的动作设计,因为师承程小东,其动作风格偏唯美,感觉及意境的营造一流,是当代最具有潜力的新派动作武指。曾被韩国高薪礼聘拍摄武侠大片《飞天舞》和《无影剑》,代表作有《和平饭店》(周润发)、《济公》(周星驰)和《老鼠爱上猫》(刘德华)等。

  从上可以看出二人不仅有过众多合作经验,同时都是港片黄金时代的见证人和推动者。此番二人的携手加盟力助老友吴镇宇,共同为《追影》究竟献出何等绝技,不免让人期待万分。

  另外本片绝不仅是致敬武侠经典这么简单,还打算制作中国首部“磨坊电影”,成为华语磨坊电影集先锋。那么何为磨坊电影?这是个舶来词,因著名导演昆汀.塔伦蒂诺的电影《磨坊》而被广为传播,它代表的是Cult片,B级片等种类,在上世纪的六七十年代,欧美一度盛行,在特地的影院场所放映,对于后来的次文化以及影迷一族造成了深远的影响。

  《追影》究竟走向何方?是武侠版的《倩女幽魂》?还是磨坊版的《龙门客栈》?着实引人遐想……

  

(责任编辑:长江一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克 | 吴镇宇 | 程小东 | 东方不败 | 黄飞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