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话《梅》《梅兰芳》未曾涉猎的十大雷区

话《梅》③ 将登太行雪满山 《梅兰芳》十大雷区

  四、 梅孟恋的来龙去脉究竟如何?


  如果说梅党间有纷争,梅的女人间更如后宫政治一般。1910年,梅兰芳与名武生王毓楼的妹妹王明华结婚,后来梅党嫌王明华控制梅太厉害,就以梅幼时过继给伯父,身兼双祧(即继承两家香火)为由,迎娶了有“天桥梅兰芳”之称的坤旦福芝芳,但福的性格更为凌厉。因此当梅兰芳遇上孟小冬,身边人便热心撮合起他们。1926年8月28日的《北洋画报》也八卦梅的家事说,“梅之发妻王明华素来不喜欢福芝芳的,所以决然使其夫预约孟小冬为继室。”

  孟小冬出身武生世家,她的漂亮,用袁世凯的女婿、剧评人薛观澜的话说,清末民初的雪艳琴、陆素娟等十位以美貌著称的坤伶和孟小冬比起来,都不算什么;她的嗓音,在丁秉鐩看来,“是千千万万人里难得一见的,在女须生地界,不敢说后无来者,至少可说前无古人”,她在1925年(18岁)来北京前,已经誉满南方,到北京不过是要最后的承认。这一年8月的一场义务戏中,孟演《上天台》,接下来的恰是梅兰芳的《霸王别姬》,两人在上下场的交错中第一次相见。

  以后,便有人安排他们同演《四郎探母》,一时“乾坤颠倒”传为美谈。1926年下半年财政总长王克敏的生日堂会上,他们合演一出《游龙戏凤》更是让人浮想联翩:“一个是须生之皇,一个是旦角之王,王皇同场,珠联璧合。”

  1927年春节过后不久,在冯耿光的公馆里,为梅孟二人举行了婚礼。因为说好孟是准备递补当时肺病在身的王明华的,所以孟小冬“暂时”被“藏”了起来:“纵是坤生第一,也只好光彩黯然收”。孟小冬显然甘心换取这样的甜蜜。有一幅照片中,梅兰芳用手朝墙壁上投影做动物的形状,右边题着孟的问:“你在那里作什么阿?”左边题着梅的答:“我在这里作鹅影呢。”

  但在9月14日,一个孟的崇拜者、大学生李志刚,因为她久不登台,迁怒于梅兰芳,于是要到冯宅杀他,结果与梅相熟的记者张汉举自告奋勇出去,身中数枪做了替死鬼。李被击毙枭首示众三日,但小报却抓住此事不放,流言蜚语铺天盖地,甚至说孟是那青年的未婚妻,梅是夺人之爱。这对梅兰芳“完人”的名声是极大的伤害,福芝芳更以一句“大爷的命要紧”,让许多讨厌她的梅党站到了自己一边。孟小冬一气之下跑去天津唱戏,并以男儿装出入社交场合,《天津商报》特辟“孟话”专栏,称孟小冬为“冬皇”,高呼“吾皇万岁”!

  做事谨慎冲淡的梅兰芳,对此不免皱眉,但还是准备带孟小冬访美,他准备的墨盒中有一个就刻着孟小冬扮的古装像。此时已经怀孕的福芝芳毅然请日医堕胎,也要跟去,血光之下,梅兰芳只好谁都不带。

  1930年8月,梅兰芳的祧母(即梅雨田的妻子)去世,孟小冬去梅宅奔丧,却被下人口称“孟大小姐”拦了出去,因为再次怀孕的福芝芳又一次以人命相逼。梅兰芳做事一贯“无可无不可”,但在名分上的沉默却让孟小冬感到一片虚空,分手后,她绝食、生病、避居津沪、参禅学佛,直到1938年拜到余叔岩的门下,但身体已然有了很大的损伤,之后再难应付长时间的演出。她晚年曾对挚友透露说分手后生下一女,不过因为心中有气,不喜欢,便送了人,后来女儿长大成人,曾提出赴港探母,因故未能成行。

  梅党当中,齐如山和冯耿光分领“捧福派”和“捧孟派”, 余叔岩都受牵连,其艺术被齐如山损为“不值一谈”。冯耿光虽然喜欢孟小冬,但也说她心高气傲,需要“人服侍”,而福芝芳却可“服侍人”,为梅兰芳终生幸福计,只好分手。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责任编辑:冯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梅兰芳 | 梅巧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