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梅兰芳》 > 媒体评论

新闻午报:《梅兰芳》红了 官司也来了(图)

  《梅兰芳》上映首周末就在全国取得了4218万元的票房。中影集团新闻发言人翁立称,这是一个让“各方都满意”的成绩,他透露影片1.2亿的票房是发行方的底线。

  当然电影红了,是非也就来了。昨日,诗人欧阳江河告诉记者,《梅兰芳》中包括“纸枷锁”在内的几个桥段都是剽窃他的创意。

  剧本是剽窃创意?

  影片《梅兰芳》中反复出现一副纸枷锁,在片中代表着梨园行身不由己的生存状态。就是这纸枷锁惹得诗人欧阳江河不高兴了,他告诉记者,他在2001年出版的作品《纸手铐:一部没有拍摄的影片和它的43个变奏》中有同样的创意,“虽然文本形式不是传统的剧本,但故事都在,这部作品包括一个电影的故事梗概加上43段由此引发的思想笔记。
”据他介绍,当时因为资金的问题,这部电影未能拍摄,所以想先公开发表,以防止被剽窃,“可还是被剽窃了!”

  他强调,除了“纸枷锁”外,该片至少还有5处和其作品雷同:“我的作品中有男女主人公飞纸鸟情节,《梅兰芳》中梅兰芳和孟小冬飞纸鸳;我的作品中主人公因不敢听纸碎的声音,所以不敢撕信,电影中则改成梅兰芳不断翻看大伯的信;电影中的人物充满恐惧,"输不丢人,怕才丢人",以及"畹华别怕"都是讲一个怕字,这也是从我的作品中直接窃用的。”

  用法律手段讨说法

  欧阳江河准备用法律手段讨说法。去年他的这个作品已经被影视公司看中并买走了版权,但投资人最近去看了《梅兰芳》后,非常生气,质疑他是在一稿两卖。欧阳江河的律师函已经在昨日下午5点传真给了片方,今日会送去正式的函件。不过,欧阳江河并未透露自己具体希望得到对方什么样的答复:“我先看看他们怎么回应。”

  记者随即致电《梅兰芳》宣传总监黄斌,他称:“我一直陪在导演身边,他到目前为止还不知道这件事,也不认识这位先生。最近一直在各地跑电影的宣传,所以还没有收到传真。如果此事进入司法程序,发到中影或者严歌苓等人那里,那么相关人员会按照司法要求来处理。”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梅兰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