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一页 开始自动播放 下一页     
跳转至:
页 1/6
用户名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赤壁》主创品装论戏 180套华服霓裳抢眼(图)

我来说两句 2008年12月09日10:42 来源:搜狐娱乐

  近日,国家大剧院大型新编史诗京剧《赤壁》的180余套华美戏服“新鲜出炉”,众主演纷纷“披挂上阵”,一展豪气英姿,首次“惊艳”亮相。

  宋立:全新造型“混搭”古董戏装;180余件华服新鲜出炉 造型抢眼

  谈及《赤壁》服装的设计和生产过程,《赤壁》服装设计师宋立表示 “京剧的服装本身就是一个十分成熟的艺术体系,在设计中,我们更多保持了京剧原有的内容。但是在诸葛亮、周瑜、小乔等几位主角的设计中,进行一定程度的夸张,尤其是在小乔的形象上放开了手脚,从而带来更多戏剧效果。”作为舞台展示的重要元素,宋立在设计中希望更多保留京剧的厚重感和强烈的艺术性,再现出京剧艺术鼎盛时期独有的霸气和硬朗的艺术品格。

  同时为该剧进行服装设计的彭丁煌介绍说:“《赤壁》全剧中将出现180余套服装,其中80%都是全新设计制作的。为了达到很好的视觉效果,我们全部采用真丝材质,同时选用纯手绣的方式制作,以求更加靓丽、立体的舞台效果。为保证出厂时间和质量,我们同时邀请三家剧装厂挑选‘活儿’最好的绣工,加紧赶工制作而成。像周瑜的白袍、诸葛亮的鹤氅这些纹样复杂的服装,要由5、6名手快心细的绣工加班加点一个月才能赶制出来的。可以说,我们这次的服装是在最传统、精美的制作工艺中,注入了现代人的审美观念,来共同营造精美飘逸的视觉效果。”

   据悉,京剧《赤壁》中不但有全新设计的精美戏服,更有按照“一代京剧宗师”马连良版诸葛亮的戏装原版照做的“古董级八卦衣”,新老混搭共同演绎京剧之美。“加上我们这部戏生旦净丑的行当十分齐全,可以说每一种行当的服装服饰都有亮相,堪称一次京剧服饰之美的集中展示。”彭丁煌表示。

  “青须”孔明“更年轻”

  “这是我第一次扮演黑胡子的诸葛亮。”于魁智介绍说,“我第一次扮演诸葛亮是在《空城计》中,而我随后演的所有的诸葛亮,都是戴着‘惨三’。”所谓“惨三”,就是指灰白的胡须,是针对50岁以上的老生角色才会使用的道具。“不光是胡子改变了,诸葛亮在赤壁之战中,应该属于青壮年的形象,年龄比周瑜还小,需要着力展现其潇洒俊逸的一面。”于魁智表示。京剧《赤壁》中,诸葛亮的服装仍遵循传统京剧中以“仙鹤”为其主要视觉符号的同时,配合白、浅灰等清逸淡雅的服装颜色,来展现人物仙风道骨的水墨意境。

  俊秀周瑜柔美妻

  诸葛亮有“仙鹤衣”,周瑜有“纹龙服”。剧中周瑜的戏服仍以“龙”为主要元素,但主要在颜色上也是以蓝、白色为主。周瑜在剧中也将有四套服装展示,并在局部进行了“宽袍大袖”的适度夸张,用以展现周瑜英姿勃发、年轻俊秀的魅力和气魄。

  而提到剧中的小乔,自然离不开“柔美”一词。“传统的三国戏中并无小乔这个角色,这次索性就将小乔的柔美做到极致。”宋立说。小乔是中国古典传统意义上的美女,因此仍采用了传统旦角的造型方式,以粉色为主色调,在展现江南女子独有的温婉。而小乔戎装亮相的“刀马旦”造型也将首次呈现舞台,粉色的靠旗,雪白的狐尾潇洒飘逸,都将在舞台上打造出一个全新的“巾帼英雄”形象。

  曹操新添“戎装”

  而曹操的扮相,可以说是《赤壁》中创新力度最大的了。以往的曹操多是文官扮相,以朝服搭配相纱为主。但在《赤壁》中,曹操的扮相中加入“戎装”元素,可谓展现出了“文武结合”的全新舞台形象。剧中,曹操的戏服共两套,以红色为主色调,演员将穿上改良后的“男蟒”,同时增加了云肩、腰箍、革带等武官扮相的元素,以展现曹操的大将之风。

  经典版《赤壁》曹操的扮演者,京剧名净孟广禄表示,他对人物的全新造型十分满意。同时,他也力图在舞台上显现出曹操不可一世,但又具有豪气、霸气的一面。

  除了主角的服饰外,配角和舞俑的服装造型也颇为出彩。来源于汉代陶俑设计灵感的舞俑造型甫一开场,就将给观众带来时空置换的感觉。而两军阵营中大将的戏服也都全新设计,引入了渐变色的元素,东吴阵营以蓝色为主题,曹军阵营以橘红色为主题,上浅下深,在舞台上营造出蓝与红交织缠绕的视觉形象,

  李胜素:从仕女图中寻找表演灵感

  谈及人物形象,曾经饰演过经典的穆桂英、虞姬等角色的李胜素说:“小乔需要比我所有演过的角色都要柔美,同时也要比所有我演过的角色都坚强。”说着,李胜素小臂轻舞,摆出剧中的一幕小乔的造型说:“从水袖与动作中体现小乔的柔美,就连喝毒酒的姿态都是美的。”

  为了帮助李胜素演好小乔纤弱柔美的形象,张继钢找来了许多《红楼梦》、《昭君出塞》中的仕女图,供李胜素参考。

  “第一次演小乔,第一次走生死门,这次的饰演小乔给我带来了太多的‘第一次’,跟张继钢导演的合作也是如此。”李胜素说。张继钢要求京剧演员们突破以前活动范围过小的模式,比如小乔,在唱的时候,不能局限于一处,而要将距离拉开,从舞台的一边走到另一边。“这样的处理之后,舞台更有层次和空间感,这是过去的京剧中没有做到的。”李胜素对张继钢“跳出京剧导京剧”的理念表示认同。

  同时,小乔还需要完成由爱家到爱国的艰难转身。李胜素说:“小乔的爱国是基于爱家的前提。正因为小乔要守护的是东吴千万家庭的幸福和深爱的周郎的尊严,她才能勇敢的举起毒酒酒杯。”剧中小乔的美,不光表现在服装、配饰等形象,还在于演员在谈吐颦笑间诠释出的小乔的心灵。

  于魁智:吃饭睡觉都想《赤壁》 打造全新人物质感

  小乔由爱家转为爱国,诸葛亮也将由俊逸转为成熟。

  于魁智觉得:“随着剧情的发展,诸葛亮的精神层次需要有一个变化,这是由读书人向将领方向的转变,同时对待战争的态度也发生了变化。战争的结果虽然是胜利,但带来的是破碎的家园,带走的是无数士兵的生命。”

  最后一幕戏中,诸葛亮站在赤壁矶头,看着残垣断壁的战场,这才抒发了剧中的感慨:“读书人本应当礼义兴邦,怎奈何逢乱世满途荆莽,也只好羽扇纶巾驱虎狼。”“赤壁大战成为了诸葛亮由青年的俊逸转变为沉着的成熟的转折点,所以一定要将这种转折的感觉做出来。现在连吃饭睡觉都在想着《赤壁》。”于魁智笑着说。

  李宏图:坐练唱腔 力图塑造“新周郎”

  京剧界,李宏图可算是饰演周瑜角色的“行家”。他师从“叶派”大师叶少兰,是“叶派”小生的传人。而最为经典的《群英会》中的“周瑜”形象的塑造,正是出自叶少兰之父——“叶派”创始人叶盛兰之手。正因为如此,饰演周瑜,可算是李宏图“叶派”师门的一项“传统”。“这次饰演周瑜,说要超越我的老师,超越他们一手塑造的周瑜形象,我觉得很困难,但是,我可以改变形式,以另一种方式去全新诠释这个人物本身。”李宏图说。

   周瑜与诸葛亮在泛舟借箭一幕中,京剧唱的形式也一改前作,由站着唱变为二人坐在船中对唱。一方面,坐在船中唱符合当时的客观环境,能够拉近跟观众的距离,另一方面,采用坐着唱的形式也意味着加入了更丰富的京剧舞台元素。但由于坐姿会影响气息的流动,对演唱发声有一定的影响,因此坐着唱同时也更加考验京剧演员的能力。于魁智风趣的说:“配唱腔的时候我都坐着唱,就是为了练坐着时候的发声。”  

(责任编辑:炊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