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梅兰芳》 > 媒体评论

青岛早报:从《霸王别姬》到《梅兰芳》(图)

陈凯歌新作被评价为“回归之作” 更为“中国式大片”提示出另一条出路
陈凯歌新作被评价为“回归之作” 更为“中国式大片”提示出另一条出路

 《梅兰芳》让观众又看到了一个往日所熟悉的陈凯歌,在首映场散场后,迎着冬夜的寒风,许多观众发出了这样的感慨,陈凯歌回来了,这个具有文人情怀的导演,在三年前有点不知所措,但一部适合他的电影,让他找回了自己。

  陈凯歌回归之作

  《梅兰芳》在首都试映时就传来了不俗的评价,诗人和新晋导演尹丽川在开心网的影评里用一句话点评这部热门新片:“回归之作,不容易。”许多观众都与尹丽川有着相同的感受,《梅兰芳》全片147分钟,剧情基本可以分成三部分,而每一部分都有既内敛又澎湃的高潮剧情。少年梅兰芳与十三燕的对台戏是第一部分的高潮,十三燕与梅兰芳说完最后一句话,安详地逝去,然后接下来一个镜头便是结婚仪式,剧情自然转入第二段落,黎明与陈红出场,偶遇孟小冬,第二段落的剧情围绕梅孟恋展开,至“粉丝”行刺,孟小冬转身离开,影片高潮再次显现,而至第三段,梅兰芳蓄须明志,不为日寇唱国粹,又将梅兰芳“在台下比男人更男人”的性情刻画得淋漓尽致。三段戏的剧情复杂,情节错综,但总体上影片的起承转合自然流畅,显现了导演在驾驭这个题材上的得心应手。

  梅兰芳不是程蝶衣

  因为有《霸王别姬》在前,观众自然地会在看电影之前将《梅兰芳》与《霸王别姬》相比较,同样是不辨雌雄的男主角,同样的情节背景,但是看过《梅兰芳》之后,观众会知道,《梅兰芳》不是《霸王别姬》,梅兰芳也不是程蝶衣。

  “程蝶衣和梅兰芳是完全不同的人。程蝶衣是一个被艺术异化的人,他的过程是从人到精灵的过程,但是梅兰芳的过程是从精灵到人。”编剧严歌苓这样概括两个角色的区别。但是程蝶衣与梅兰芳的角色结构又有很多相同之处,程蝶衣儿时学戏时唱不好“我本是女娇娥又不是男儿郎”,在棍棒之下,这句终于学成了,从那时起他就成了一个被角色异化的人物,在《霸王别姬》里这个情形不断闪回,提示着人物的心理路程。在《梅兰芳》中也一直在闪回一个镜头,那就是大伯戴着纸枷锁,“让畹华做一个凡人”的镜头。程蝶衣一直在“女娇娥与男儿郎”中挣扎,梅兰芳则一直在提示自己要做一个凡人,两个电影在塑造人物上的手法有异曲同工之处,而两个人物在心理上的路程则是相向的。

  《梅兰芳》

  为大片找出路

  从试映开始,影评界对《梅兰芳》的评价就不低,但也有影评人提出,《梅兰芳》不应该只是陈凯歌导演“正名”的一部作品,“或许中国导演应该认真想一想,大片之路究竟在何方。”一位京城影评人这样说。

  从张艺谋的《英雄》开始,内地导演一直要把电影的盘子做大,但此后的大片一部不如一部,到《黄金甲》时已经走向了绝境。想要拍摄大片,就需要国际化的题材,此前的功夫片,都只是想重复李小龙的道路,《梅兰芳》则提示了另外一种可能:京剧的中华文化标签作用、梅兰芳的国际知名度、人物本身的传奇色彩,都给这部影片以商业成功的可能。

  用功夫、书法、竹林、古琴简单地图解传统文化已经走到了尽头,导演们要想拍摄真正有中国文化内涵的影片,得下更多的功夫。《梅兰芳》尽管还谈不上完美,但至少提示了这样一种可能。

  “我们要拍一个我们自己心目中的梅兰芳。梅先生对京剧的贡献是众所周知的,可我们更感兴趣的是他的内心世界,他的人格力量。他的不平凡是在一个乱世中实践的,他的一生都在追求美、靠近美,也为此付出代价,他是在极度的艰难中获得宽广的胸怀的。”

  ——陈凯歌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梅兰芳 | 陈凯歌 | 女娇 | 孟小冬 | 尹丽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