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第45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 影展动态

焦雄屏谈金马:颁奖礼大有看头 台湾片还没复苏

  《投名状》吃力但不讨好

不那么看好《投名状》
不那么看好《投名状》

 搜狐娱乐:您怎么看待内地电影目前流行的大片路线?

  焦雄屏:近年来香港电影大陆化,大陆电影香港化。两方藉彼此力量拓展商业潜力,大陆借用香港明星和美术、武术指导,香港借用大陆的风光和历史题材。这些电影可以守住一个商业规范的安全线,不招惹任何人、任何审查,而能自由自在的表现,达到一定的成功 。

  搜狐娱乐:但这样的大片对名导演来说,会不会反而是砸锅的危机?

  焦雄屏:你说的砸锅,我会以“创作力受限制”来解释。创作者为了不超越某个商业规范,所以创作力不免会打折扣。香港近来出现一种排外的声音,要求纯种的香港片;大陆也有人怀念以前简简单单讲故事的叙事电影。我想这都是过度期,互相合作的大片模式还是必然的趋势,一个健康的产业应该是多元化的,大家互相融合,沿着安全线走,等走出一个格局后,就能百花齐放。

  搜狐娱乐:《投名状》是否就是走出这个安全线、获得平衡的例证?

  焦雄屏:《投名状》的导演努力在安全线里展现原有的创作力,但走得有些吃力。评价会很高,但在商业价值上,反而不如安全线走得很稳的大众电影讨好。

  搜狐娱乐:那么,华语片要拍出《魔戒》般两方面都顾得很好的经典,还要很多年吗?

  焦雄屏:不见得。戏法人人会变,端看能力高低。当突破类型电影限制时,往往就会出现杰作。就像美国西部片可以做出《搜索者》,黑帮片可以做出《教父》。

             最爱的电影都没入围


  搜狐娱乐:目前电影圈最缺的是什么?

  焦雄屏:跨地区的资源整合。这是不能单一电影吃掉市场的时代,打群架才有可能成功。每部片都需要信息和整合机构,提供交流管道,甚至法律上、税务上的知识。像我们这次的制片会议,创作者、投资者都在,大家讨论热烈,没有一个人舍得走。

  搜狐娱乐:请给目前想投资电影的金主一点建议。

  焦雄屏:跟好的制片者合作。选择好的故事、好的投资策略,而不要天真的只会选择好的导演、明星。

  搜狐娱乐:那对于创作者的建议呢?

  焦雄屏:也一样,慎选好的制片人。不要盲目的认为单打独斗也会成功,以为你的故事好、你有理想,别人就会来投资你。

  搜狐娱乐:最后,请推荐两部近年来您个人最喜欢的台湾电影。

  焦雄屏:今年我最喜欢的是《停车》,它不是什么大片,也有瑕疵,但干净利落,刻划生动;再来一部就是《九降风》。它承继台湾新电影的优势,讲述成长的故事,这个导演很可期待,在短短两小时的电影中,能够把电影的九个角色,呈现出脉络分明的个性。像《可可西里》,大家都认同是不错的电影,但你总觉得那边有一团人,但角色不分明。

  这两部片让人回想起当年第一次看到《在那河畔青草青》、《童年往事》、《风柜来的人》的那种感动。它们和《海角七号》是今年在影史上会留下记号的电影。

  搜狐娱乐:但是您最喜欢的两部片都没有入围今年的金马奖重要奖项……

  焦雄屏:那就是评审们认为有更好的选择。评审本来就该有各自不同的意见,而且评审的结果也是群体中多数的决定。 而我从来都不是以奖项来论英雄的。

    搜狐娱乐独家稿件,如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麒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焦雄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