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梅兰芳》 > 媒体评论

《南方都市报》:过于拥挤的贺岁档是有问题的

  来源:【南方都市报】

  如果从12月5日公映的《梅兰芳》开始算起,一直到2009年1月份的农历春节,2008年贺岁档共有20部中外影片上映,其中包括诸多华语电影的年度重头之作,如《梅兰芳》、《女人不坏》、《叶问》、《非诚勿扰》、《赤壁(下)》等,可以说是近年来最热闹的一次。对于电影发行者和观众来说,这么密集的档期确实让大家都有些为难。本着有肉大家吃的原则,当《梅兰芳》宣布调整上映日期后,这些影片都不得不跟着它的步伐闪转腾挪上蹿下跳,热闹的同时也不免有些狼狈。为什么大家都愿意拥挤在年底这么狭小的市场空间里抢票房呢?

  目前国内的电影市场已经形成了一个初步格局,就是每年年中的暑期档和年末的贺岁档,成为支撑内地电影票房的两大重要档期。在2008年暑期档中,由于《赤壁(上)》的出色表现,进口大片的票房成绩没有超过国产影片;但考虑到往年的市场形势,暑期档成为引进大片阵地的情况,在最近一两年内恐怕还难以改变。

  于是年末的贺岁档就成为国产影片的重点档期。一方面,内地观众在观影习惯上比较偏向于在这个时间段消费国产影片;另一方面,相关扶持政策也为市场清空了潜在的竞争者。因此前几年贺岁档成为国产大片的狂欢盛宴,国产电影不断被刷新的票房纪录几乎都诞生在贺岁档期,现在贺岁档的国产片票房已经支撑了国产电影年度票房的半壁江山。作为国产电影票房蛋糕中最大的一块,那些自认为有实力的国产影片自然跃跃欲试,想从中分一杯羹。所以我们就能看到20部电影混战贺岁档的热闹局面——说到底,还是因为这段时间钱比较容易挣。

  这种无奈的局面,一方面反映出国产电影在实力上暂时还难以和进口大片全面抗衡,因此只能拥挤在主场作战;另一方面,也反映出内地电影市场建设还需要加快脚步,正在飞速膨胀的观众消费需求,还来不及通过更大的市场空间,分流到一些具有较高质量的国产中低成本影片上。

  经过最近几年的市场培育,国内的院线建设和银幕数量都有了很大增长,内地票房也一直在高速增长,2008年内地票房突破40亿人民币已成定局。在12月份公映的影片当中,《梅兰芳》和《非诚勿扰》如无意外票房必定破亿,那么2008年内地公映影片中将至少有12部票房过亿的影片,而其中只有4部进口大片(《功夫之王》《木乃伊3》被划归为合拍片,因此不在这4部之列)。

  这12部影片的票房,在本年度40亿票房中占据了将近一半的份额。从整体分布来看,基本上每个月都有一部票房过亿的影片上映;也就是说,现在的内地电影市场已经开始进入整体增长的上升趋势,越来越多的观众开始将电影消费作为一种日常的固定娱乐支出项目,而不是一种具有季节性的突击消费。对于这种快速增长的消费需求,国内的电影市场留给观众的消费空间却显得有些狭小。

  越来越多充满了消费欲望的观众,当他们进入电影院后,却发现影院里并没有给他们提供足够多的消费选择。这里面很大一部分观众就会转为随机消费者,也就是说能看到什么就看什么。于是,很多低品质的市场投机者如果能够抓住一个好的档期,就会获得远超预期的成功。(如果有人需要我点名的话,那么《十全九美》《爱情呼叫转移》系列就是其中的代表。)

  这种电影档期的生死困局,则是可以通过增加银幕数,扩展市场容量来缓解的。只要有了足够大的市场基数,虽然暑期档和贺岁档还会存在,但很多影片就不必为了抢蛋糕而去挤得头破血流。在一个足够大的电影市场里,影片的娱乐元素或艺术质量将会超越档期成为影响票房的最关键因素。

  热闹的贺岁档是必需的,但过于拥挤的贺岁档就会有问题。当国产影片开始有勇气和自信冲出贺岁档,和进口大片在市场上进行对决,档期就不再会是影片票房成败的关键。今年暑期档开创了新的华语电影票房纪录的《赤壁(上)》就从某种程度上证明,中国观众对中国电影的热情并不会被所谓的季节约束,只要你能给观众提供同等水准的娱乐,观众会有自己的选择。

  

  
(责任编辑:懿宝)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梅兰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