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搜狐观演团之《婚姻风景》 > 搜狐观演团之《婚姻风景》网友热评

话剧《婚姻风景》——孤独与幸福,绝望与希望

《婚姻风景》——孤独与幸福,绝望与希望

在瑞典电影大师英格玛-伯格曼诞辰90周年之际,根据其电影《婚姻风景》改编的同名话剧在东方先锋剧场上演了。这部话剧展现了一对结婚十年的“模范夫妻”如何面对爱情的死亡,如何走向婚姻破裂,如何在离婚后又成为“情人”的一幕幕场景,细腻而深入地探讨了当代中产阶级夫妻的各种感情问题和冲突,将两性关系中最为复杂的“婚姻关系”赤裸裸地呈现在观众面前,并引起了强烈的共鸣......

  如是o(∩_∩)o:孤独与幸福,绝望与希望

  打分:10分

  读书的时候被老师逼着看了伯格曼的〈野草莓〉和〈第七封印〉,不知所云。〈婚姻风景〉亦如此。我不想说它是晦涩的,因为每个人都有对它本身的理解。我更愿意选择“寻找”这个标签来诠释它。可能有过婚姻经历的人看过去会有深刻的感触,在这里我只能说些自己的小心思,妄加评断、不当之处,悄悄飘过就好了。我害怕。勿靠近。

  幕起。约翰和玛瑞安娜接受一家电视台的采访。他们是别人眼中艳羡的一对夫妇,结婚十年,有两个女儿,家庭和睦工作顺利衣食无忧。可这几乎成为了一场灾难的引线。他们自以为是的幸福很快便在对过去的叙述中感到了一种失落。夫妇之间的矛盾若有似无的矛盾像是鱼漂欲起又沉,有如剥洋葱般一层层显露,到最后终于赤裸相向。他们确实是这个社会的缩影,这真是一个莫大的讽刺。

  我们永远无法真正理解自己爱的人,这或许是最可怕的。约翰突然提出第二天就要离开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玛瑞安娜还冷静的替他调好闹钟以防他睡过头。两人在一起商量离婚细节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这最后的谈判却演变成最后的欢愉,然后是最后的殴斗,最后的痛哭流涕。约翰厌恶的并不是妻子,而是他自己。爱之愈深,恨之愈切。一个人不会懂另一个人,懂了,就不孤独了。

  孤独是绝对的。人没有必要一意孤行去得到什么。

  当人感到自己是属于别人时,他其实就是在走向错误。

  永远记着,不孤独只是一种错觉。

  婚姻,用戴锦华老师的话来说,就是一个现代的发明。

  爱,一定要纠结嘛。恐怕是的。爱可以那么坚固的存在着,但却注定会被更加汹涌的疲倦,谎言,欺骗,厌恶所淹没。就像斯特林堡说的,还有什么比互相憎恨的夫妇更可怕呢?

  伯格曼够狠之处在于他自己婚姻失败了四次,然后就用他的作品告诉你,就是这样子的,看见了吧。这大概是他一生的作品吧,极力的去寻找一种真正平衡的爱的方式,无解。艺术家往往心思细腻,体会敏感,擅于找到问题,能够呈现问题,却永远没有解决之道。悲剧看多了,难免悲观。其实,连蔬菜都会过保鲜期,何况人的关系。

  什么样的关系才是最佳的呢?萨特和波伏娃终其一生也没有被婚姻的形式束缚,爱情依旧未曾贬值,这大概是我能想到的最好的关系了。那种契约的爱情关系,虽令人称道,却不是人人都有勇气去尝试的。

  我们都是不自量力的飞蛾扑火,以为可以改变这些事实,以为自己的爱情比金坚,完全正直。但在我们有序的世界里,隐藏着无数的危险和痛苦。我们无法漠视的,是我们自身的孤独和伤害。每个人内心都住着一个疯子,如果不让它定期发作,长期压抑后的爆发就吞噬一切。

  戏的最后,几混多年后的他们再次相见,在玛瑞安娜讲述的噩梦的恐惧里,他们紧紧搂抱在一起,感到了生平中从不曾体验的温暖。他们最好的关系,出现在离婚后,因为有了“你不再属于我”的共识,所以就格外珍视在一起的每一刻。只有分开后才能拥有平静,合契,何必在一起?一切转瞬,没有什么比跟自己和解更重要的了。没有什么比珍惜更值得去做的了。只是,这时候,婚姻早已不在。对爱的憧憬以婚姻的彻底破碎作为了代价。

  很奥尼尔的一部戏。混合着不近人情的理想和深入骨髓的绝望。一部真正意义上的悲剧要比所有幸福的结尾的剧本加在一起所包含的幸福还要多。还好,我还坚强,也可能是故做坚强吧,在戏剧传达的绝望信息之中保持着希望。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下一页]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伯格曼 | 约翰 |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