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好莱坞频道 > 《暮光之城》 > 相关信息

《暮光之城:暮色》成功的几大关键要素

   好莱坞,这个全世界最出名的造梦工厂,每天都上演着“苦尽甘来”的甜蜜,或者“功成名就”的神话;无论是一位大红大紫的明星,还是一部票房火爆的电影,他们都在好莱坞的舞台上,聚焦于全球的闪光灯下。如今,《暮光之城:暮色》(Twilight)这部影片,就正在以令人瞠目结舌的票房成绩,续写着好莱坞永不过时的“一夜成名”童话。

电影海报

  什么?你不知道《暮光之城》系列小说?这可是继《哈利·波特》之后,美国青少年中流传最广的魔幻小说,它讲述了一名冷峻帅气的吸血鬼与一个普通女孩的爱情故事。目前这个系列已经出了四本,分别是《暮色》、《新月》、《月食》与《破晓》。而就是这部根据《暮光之城》系列第一集《暮色》改编的同名电影,上周末在北美上映,票房火爆异常,7000万美元的首映成绩几乎跌碎了所有好莱坞业内人士的眼镜──既然两年前同为根据青少年畅销魔幻小说改编的《龙骑士》初试啼声却惨败而归,《暮光之城》凭什么就能成功呢?

  成功背后1:原著小说的魅力与女性力量的崛起

  你也许会觉得都没怎么听说过《暮光之城》系列,怎么它一下就红了?是的,在国内这部小说目前只发行了前两本,知道的人并不多;但是在美国,今年8月第四部就已经出炉,而它们的红火程度,绝对超乎你的想象──不但先后150多个星期荣登《纽约时报》最畅销书排行榜,并荣膺亚马逊网站最近十年来最佳好书、《纽约时报》年度最佳小说等各大奖项,更重要的是,美国青少年(特别是女生)几乎人手一本,大家都以读过《暮光之城》为荣,与前几年《哈利·波特》风头正劲时如出一辙。

《暮色》小说封面

  那么作者斯蒂芬妮·梅尔(Stephanie Meyer)又是何方神圣,她的小说为何有如此大的魔力?梅尔本是一位有3个孩子的全职主妇,但一个关于少女与英俊迷人的吸血鬼男子在明媚的草地上谈情说爱的梦改变了她的生活。她丝丝入扣的描写与洗练优雅的文字唤起了读者的无尽想象,亦真亦幻的故事和曲折诡异的情节激起了读者欲罢不能的阅读冲动,而梅尔对主人公青春期的情感困惑与扑朔迷离的感情纠葛真切而细腻的刻画,更是让读者引发共鸣,为之心动。

原著读者对电影充满期待

  因此《暮光之城》从推出第一部《暮色》起,就深深俘获了读者,又特别是女性读者的心。仔细剖析一下女性的心理,你就会明白:在女生的白日梦里,要么出现高大威武,英俊阳光的白马王子;要么出现阴郁冷峻,瘦削迷人的帅气男子──而以现在少女们的眼光来看,白马王子已经太out,冷峻高挑,充满谜样魅力的男生才最符合她们的幻想──而这样的形象,不就正是吸血鬼吗?

  因此《暮光之城》靠帅气的吸血鬼与普通女孩的爱情故事,满足了所有女性的幻想,培养了数不清的书迷。而这些书迷,后来就源源不断地转化成了影迷。

《暮色》洛杉矶首映,数以千计的女性粉丝挤爆现场

  票房榜上女性力量的崛起也是《暮光之城:暮色》能开出如此恢宏首映成绩的重要原因。从去年底开始,大部分时间被男性影片占据的好莱坞银幕出现了一些不小的变化:以女性观众为首要考虑对象的《魔法奇缘》、《朱诺》次第热映,奥斯卡大放异彩;今年的《27宜嫁》、《妈妈咪呀》、《歌舞青春3》火爆销售,后劲十足;更不能不提5月份《欲望都市》创造的爱情喜剧首映纪录,5700万几乎全由女性奉献!从这些所谓的Chick Flick(男性对女性电影的蔑称)身上,好莱坞制片商惊觉原来女性观众在电影市场中占据的分量早已超出了他们的预期,她们的巨大潜力,一方面让好莱坞的电影制作方向有了明显的转变,另一方面也是女性社会地位日益提升的重要表现。而《暮光之城:暮色》的出现,更是将女性力量发挥到了极致──约80%的观众是女性,其中58%小于25岁。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陈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梅尔 | 波特 | 哈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