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港台八卦

携手Google/YouTube 谭盾谱写首部网络交响乐

  东方网12月1日消息:2008年12月1日,Google/YouTube将通过门户网站向全球正式发布由著名中国作曲家/指挥家谭盾创作的《第一网络交响乐:英雄》。届时全世界的乐迷无论身处何方,都可以通过互联网欣赏和下载该作品。与此同时,Google/YouTube发起了一场前所未有的全球性音乐演奏竞赛,任何爱乐之人都可以通过上传视频来参与比赛。借此机会,YouTube也将联手众多世界知名乐团和当今古典乐坛的巨星们创建“YouTube网络交响乐团”。


  Google的项目负责人TimothyLee说:“我们希望看到世界各地的优秀音乐作品能够源源不断地汇集至YouTube,从而把个人演奏演变为一个全球合作的"YouTube网络交响乐团"。我们想通过这次活动,促进全世界的交响乐队共同合作,并通过网络将全世界热爱古典音乐的人们拉得更近,让古典音乐的魅力在全世界范围内发挥其积极久远的影响。我们相信互联网的强大号召力一定会吸引更多年轻人的目光,渐渐拉近他们与古典音乐的距离。”

  Google希望找到一位作曲家,他能够跨越语言的国界、连接古典与现代,因为只有这样的音乐作品才能在全球范围内凝聚最广泛的听众,才能点燃年轻人对古典音乐的热情。而他正是中国作曲家谭盾。为了吸引和鼓励全球年轻人的参与,Google要求谭盾在这部新作品中引用古典音乐的经典风格和元素,如贝多芬、柴可夫斯基和广为传颂的中国民谣等。而对于谭盾来说,这次创作的最大的挑战就是把所有跨时代和地域的不同音乐传统天衣无缝地连接在一起,创作出的旋律和音乐必须简明易懂、易于自学和普及。谭盾更将这部作品命名为《第一网络交响乐:英雄》,不仅是因为作品中引用了贝多芬《英雄交响乐》的音乐元素,更因为谭盾觉得:每一位网络音乐参与者都是英雄,因为他们通过自己的创意进行了一次自我的超越、完善与追求。

  此次Google的全球比赛从12月1日起至2009年1月31日,每一位参赛者都可以在YouTube网站上下载到由谭盾指挥伦敦交响乐团的《第一网络交响乐:英雄》的录音和乐谱,然后根据自己的创意以任何一种演奏方式来演绎这部音乐作品,最后将自己的演奏片段制作成视频格式上传至YouTube网站。另外每一位参赛者还必须附传一个能够表现自身杰出音乐能力和演奏技巧的视频至YouTube。Google将邀请由伦敦交响乐团、柏林爱乐乐团、三藩市交响乐团、纽约爱乐乐团及其它世界著名乐团组成的专家评审会选出入围半决赛的名单。2月14日到2月22日,YouTube的注册会员可以在网上投票选出获胜者,结果将会在3月2日正式在YouTube上揭晓。4月15日,谭盾的该部作品将在著名的纽约卡内基音乐厅作世界首演,由MichaelTilsonThomas担任指挥,获胜者也将参加演出。与此同时,获胜者还将有机会参加为期3天的古典音乐峰会,这次峰会将集合世界顶级古典乐团和知名音乐家。

  卡内基音乐厅的艺术总监CliveGillinson说:“"YouTube网络交响乐团"为不同年龄、不同国家和演奏不同乐器的年轻人提供了展现自身的好机会,"YouTube网络交响乐团"的创立是独一无二的,它以全新的、现代化的方式将全球的音乐爱好者们联系在了一起。”

  谭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今的网络就像是一条无形的丝绸之路,汇聚着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虽然天各一方,但是通过网络都可以下载这首《第一网络交响乐:英雄》。而且可以随意挑选你喜欢的段落,用自己的想象和创造以及个人喜爱的演奏方式在网络上"玩"音乐(playmusic)。YouTube为广大的音乐爱好者们创造了这样一个全球最大的音乐舞台。我非常激动,正期待着年轻的音乐天才们在这里诞生,独创的乐思在这里分享。”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谭盾 | 贝多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