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百家讲坛》收视率猛跌 专家建议拓展题材

  近日,有消息称,央视《百家讲坛》因收视率猛跌,已进入“死亡倒计时”。记者就此采访武汉两位上过《百家讲坛》的“讲家”:李敬一教授和邱紫华教授,他们均觉得,节目的出发点是好的,而其形式有可以讨论和改进的地方。

  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李敬一在《百家讲坛》改版前后都参加过节目录制。他说,这个节目的形式一直在变,根据不同时候大家的关注点、兴趣改版。“原来没有什么人看,市民觉得文化与他们无关,改版后老百姓也听得懂”,“无论什么形式,能让大家感兴趣、能更好地普及文化就好。”

  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邱紫华的节目录制于2007年,他也认可《百家讲坛》“动机是普及文化,这个肯定是好的。”

  但对节目形式,两位“讲家”认为“可以讨论”。

  对“刘邦是同性恋”、“小人”是指“小孩”等《百家讲坛》中出现的奇谈,李敬一教授不愿正面评价,但他希望“讲家”们注意两点:一是要有科学的态度,要准确,“不能危言耸听,不能没那个情节硬搞出现代人的故事来”;二是要有严肃的态度,可以轻松,但不能油嘴滑舌。

  邱紫华教授则认为,电视传媒要求在有限的时间里抓人,“学术没法展开,学理论据不能一二三地谈”,“比方我讲悲剧人物,有些听众文化程度不高,不能复杂化地看人,没听到这些学理上的事,就会觉得李世民怎么会成为悲剧人物呢?”

  他建议,《百家讲坛》的演讲方式可以借鉴北京或本省一些讲坛节目的经验,“可以更活泼”。另外节目还应该拓展题材。“2006年我就给他们提过建议,不要光讲历史,不要老讲唐宗宋祖秦皇汉武,可以讲一讲别的,比如园林美学、建筑美学。”

(责任编辑:Michelle)

相关新闻

传《百家讲坛》审美疲劳 收视率跌出前...

本报讯(记者姜妍实习生熊寥)《百家讲坛》在9、10月份的收视排名已经跌到了十名开外?昨日某媒体的报道内容再次把这个创办已经7年、曾经辉煌的节目推向风口浪尖...

08-11-27 11:37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敬一 | 邱紫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