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搜狐电视剧收视榜

本周推荐:《最后的王爷》痛感的弓与快感的弦

  [问候语]“王爷”已经成为历史,任何历史都无法重演。艺术不是万能,导演聪明的认识到:“王爷象征一种观念,可以借用的观念。”所以在这里,“王爷”作为一张具有特殊而永恒性质的人类券证。由它,人类可以自由出入于历史之门,亦可以自由进入永恒未来。

  鼎承历史剧的美誉,制作精美的《最后的王爷》取材剑走偏锋,主题押在“最后”&“王爷”,清末民初列强入侵乱世中的大人物最终也变成建国后平安世界中的小人物。时代是痛感的弓,壮志是快感的弦。什么才是射中标靶的箭?一个“呆霸王”历经数十年兴衰人生,直到中国解放,看着当了新华社记者的女儿意气风发的模样,对比自己镇压武昌起义失败的落魄经历,才明白个中道理。

《最后的王爷》久违了的精品清装剧
《最后的王爷》久违了的精品清装剧

  时代众生相 “项羽”&“范进”&“贾链”

  《最后的王爷》展开了清末民初的历史画卷,剧烈的时代变迁,建立千年的封建社会迅速土崩瓦解,人的经历也变得光怪陆――勇而无谋的寿王爷成了落败的“项羽”;保皇派学究万常青事业几番起落后像范进一样疯疯癫癫;八旗子弟少公爷英海像贾链一样,君子爱财,取之无道……

冯远征的寿王爷演得入木三分
冯远征的寿王爷演得入木三分

  男主角寿王爷是皇室贵胄,奉旨留学。少年意气统帅禁卫军,好一派风光。用最强硬的方式来振兴清朝,可惜时代变了,他的强硬成为他的人生绊脚石。镇压武昌起义失败被俘,同窗故旧劝他走上革命之途,他不肯,一路流浪讨饭才走回家。很多年后,寿王爷的女儿也走上保家卫国的道路,在女儿离家前,福晋劝她道:“你爸当年也带过兵,当过将军。耀武扬威的出去,要着饭回来。”项羽如果没有自杀,他是否也会像寿王爷一样,要着饭回家,并从此在历史上消失踪迹。

  万常青是寿王爷曾经最尊崇的人,学富五车,为人正直,竭尽全力试图中兴国家。过于愚腐的性格令他不能和时代同步。命运的流离让他像范进,站在街上疯疯癫癫地吟诗,还口口声声地说:“我作的诗,皇上一个字都没有改。”万常青千方百计想跟随末代皇帝,差点因此成为汉奸。目睹着他的无常命运,想哭又想笑。

  少公爷英海用他自己的话说,是属“筷子”的,除了吃饭啥用没有。这个“筷子”本性,跟随了他一生,游手好闲,投机取巧,做事无原则,汉奸当了,坏事做了,家产耗尽……可是恨不起来他,因为他只是一副“筷子”而已。如果英海的背后有一个凤姐一样厉害的女子,或许他会是另一种人生,只可惜他没有……

  自古英雄有血性 岂能怕死与贪生

  剧中有三个勇者―――天生悍才寿王爷、自负好胜的日本人吉野、内敛稳重的彭醒狮。自始至终贯穿的一句唱词,则是京剧《长板坡》中的“自古英雄有血性,岂能怕死与贪生”。

  寿王爷是天生悍才,虽然英勇,但是个性愣头青,有勇无谋。或者说,那个时代来不及等他成熟,就将他抛于历史的车轮之下。不过他是王族,血统带来荣誉与责任,所以日本人很想利用他的身份。而寿王爷选择了做平民,放弃千万家产不皱一下眉头,面对日本人的枪口也不肯说一句日本话。不当亡国奴,也是英雄血性的表现。更加平民化,从王爷到街头挑担的普通人,人生的辛酸在他那里都变成快乐。配上无处不在的幽默台词,和冯远征入木三分的表演,一个骨肉丰满的人物活生生站在面前,让人尊敬,英雄不以成败论。

吉野和花子貌合神离的婚姻
吉野和花子貌合神离的婚姻

  吉野的身上充满了自虐的英雄主义,从他出现开始就在和寿王爷争夺日本美女花子,两个男子用武力争夺一个女人,花子的心中只有寿王爷,所以吉野的争夺完全没有意义,得到人却得不到心的概念一直陪伴着吉野。吉野带着花子到中国后,发现自己的爱情和事业都同样处于“人心向背”的选择中,于是在尽力做好自己的工作后,他选择剖腹自杀,自杀小半是为忠义,大半是因为迷茫。

  彭醒狮是剧中的真英雄,出场的次数不多,但是他与寿王爷恰好成了对比。第一次出场,彭醒狮是被寿王爷荫蔽的同学,候补县官。见到寿王爷时,尊敬的叫对方一句王爷。第二次出现,是两军对垒,寿王爷被俘,醒狮力劝悍才寿王爷加入革命队伍。最后一次出现,是在寿王爷家的小饭馆里,北平解放了。醒狮再叫一声王爷,口中充满玩笑的意味。寿王爷此时心中无国,只有家的概念,扑过去问醒狮自己的女儿在红军中可好。此时,我们只看到了一个保护家小的父亲。夜深人静,父亲心中暗藏的英雄主义伴随着唱词“自古英雄有血性,岂能怕死与贪生”被吐露,四野无人,听到的只是天上明月。

  生活画卷 每个细节都精美

徐帆饰演的福晋让人又爱又恨
徐帆饰演的福晋让人又爱又恨

  导演起用了冯远征与徐帆两位演艺天才,冯远征演活了寿王爷愣、悍、硬人生三个阶段的三种性格。徐帆饰演的福晋则永远有着“无赖的幸福”――从年青到年老,懒洋洋的享受着人生。讲到这里,赞一下化妆师,人生几个阶段的妆都画得极到位,没有丝毫败笔。

  剧集出彩的不只是这两个人,平凡角色都有精彩表演。从垂死的老王爷、争宠的侧福晋、聪明大气的丫环、到平凡的优伶和乞者,每一个演员都表演到位,让人无可挑剔。

  剧集还融入了清未明初的生活画卷。前期融入了京剧表演,王爷家唱堂会,优伶表演震惊全场。后来,寿王爷反复吟唱的“自古英雄有血性,岂能怕死与贪生”成为这部电视剧的主题。寿王爷落了难,讨饭回京,王府护卫森严,不得其门而入。寿王爷又遇到说快板的乞者,由此,清末曲艺再次融入剧中。

  《最后的王爷》小人物见大世界,剧集处处有着点睛的快乐之笔,是一部值得珍藏的剧集。

  
(责任编辑:spirit)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项羽 | 万常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