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边看边聊

大众日报:支持小崔不再上“春晚”

  崔永元上过3次“春晚”。印象深的是跟赵本山宋丹丹合作《昨天·今天·明天》和《说事儿》两次。所谓印象深,是对赵本山和宋丹丹的表演印象深,而对小崔,几乎没什么印象,他就是个媒介,换个别人,我想如果换严顺开来演,肯定会出戏。
小崔为什么没给人留下印象?因为他演技平平,他连业余也算不上,他不过是沾了当央视主持人的光,在圈里混了个脸熟罢了。好在小崔有点自知之明,他婉言表示自己还没做好上2009年“春晚”的打算。我支持小崔,“春晚”的确不是展示他才华的地方。

  小崔给人印象深的地方在哪里呢?在他主持的“实话实说”栏目里,具体是刚开始的时候,后期也不行了,后期我感觉他开始为名所累了,疲塌了,没冲劲儿,没激情了。我欣赏他刚出道时主持的自然,顺溜,而不是做出来的,给人感觉是轻松的,不设防的,有点畅所欲言的味道。但是在“春晚”的小品中,那个小崔是拘谨的,干巴的,甚至是无精打采的。小崔自己也解释过,在他实际主持谈话节目时,由于节目的录制时间远长于小品,所以现场的气氛是慢热起来的。而小品需要快速的表演完成,所以有时候他的转接就显得有点生硬。本山、丹丹那是何许人也!一个眼神,一个语气的简单变化,就能把人物的灵魂给活生生勾勒出来,小崔不是对手,也就难言默契。其实央视好多主持人比如朱军们董卿们都有个错觉,觉得跟一流演员一起演个小品,自己也是一流演员了,其实远不是那么回事儿,你还是你,你的演技跟人家专业演员比差得远呢。

  我佩服小崔的是,他干了一件大事,那就是搞了个《电影传奇》。他把已经被历史灰尘掩埋的老影片复活了。更可贵的是,他“抢救”了一大批电影人,为他们留下了珍贵的音像资料。我记得2005年春节前夕到北京采访《战火中的青春》的导演王炎时,王炎说崔永元也采访了他,他感到很欣慰。当时,82岁的王炎躺在病床上。不久,这位令人尊敬的艺术家就去世了。小崔说:“我做这件事就是想表达对他们的崇敬,因为我是看着老电影长大的,受它影响很大,不管是做人、做事还是说话,我都是按照电影走,我就像活在电影里。”小崔是真喜欢电影,从骨子里喜欢,喜欢到超越了功利。

  纯文学杂志《收获》去年第6期有关于小崔的一个长长的专访,他在结尾是这样表白的:“我要保持我独立思考以后发出来的声音,因为现在电影市场太祥和了!祥和得让人无法接受,大片出来后的宣传攻势,包括用金钱做到的让媒体闭嘴,用金钱买来的无耻的吹捧,都让人坐立不安。在他们举杯欢庆的时候,得有人站出来,说两句扫兴的话。”这话说在一年前,遗憾的是没有引起媒体注意。小崔的话是真正的“实话实说”,而只有实话才有分量,才有抹不去的、能抗拒时间的光泽。

  听说小崔明年要搞“口述历史”节目,其实,我以为这个节目他早就开始做了,他的《电影传奇》不就是“口述历史”吗?只不过是仅仅局限于电影人的口述历史罢了,而现在扩大了范围。这个工作值得做,这是在抢救历史,为将来还原历史研究历史探讨真相打基础。我祝愿小崔把这个活儿干好。至于“春晚”,还是让感觉良好的朱军啊李咏啊周涛啊什么的去主持或客串去吧,他们这些人喜欢热闹,就让他们热闹去吧。我还听说小崔在收藏老式的电影摄影机、放映机,据说已经收藏了不少,他说要建个私人电影博物馆。我尤其喜欢他的感慨,在自己老了的时候,能够有个流连忘返的地方:“我会在里面养老,我能想象那景象,就是秋风落叶遍地黄,一把扫帚满地忙……”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崔永元 | 宋丹丹 | 赵本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