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综艺频道 > 综艺新闻

选秀评委也选秀 比专业比毒辣比风格更比抢镜

  2008年的选秀舞台真正进入严冬,重量级选秀节目锐减,幸存的也大多是雷声大雨点小;但选秀舞台淡静,评委界却还是一派生机。在刚刚落幕的《名师高徒》、《绝对唱响》、《我型我秀》等选秀节目上,除了有包小柏、袁惟仁这些老面孔,还增加不少像陈小春、阿雅、黄国伦这样的“新人”,新鲜感从来就不愁。其实,自3年前选秀节目大行其道,各色评委就跟着水涨船高频繁出现在各家电视台上。他们屡屡抛出毒辣金句“羞辱”选手;他们不掩饰自己的偏心力保爱将;他们彼此也会互相挖苦、嘲讽……可以说,这个舞台不仅是选手的舞台,也是他们的秀场,比专业比毒辣比风格甚至比抢镜。
在这个人生马戏团中,他们怎么秀,秀了什么,秀得观众叫好还是叫骂?在年终的时候,本报模拟一份评委评价表,对各路评委来一次另类打分。

  魔术师——包小柏

  解读:魔术师擅长变来变去,你永远不知道那个神秘的魔法箱出来的是甜蜜的玫瑰还是骇人的狮子。就拿大变活人来说,时而把表演者“弄上天”,时而把人变不见,让观众犹如坐过山车,但也惊喜连连。包小柏就是一位称职的魔术师,贬损选手时诸如“你犹如群山中的山谷”、“女生可爱不当会让人恶心,可怜没人爱”等毒辣评语纷纷出炉,甚至试过骂得台湾地区著名艺人余天儿子余祥铨精神崩溃;但遇上好声音,这位“铁面包公”也会力排众议,全力支持。像刚结束的《绝对唱响》中,包小柏从分赛区开始就被外型条件不佳,堪称“丑女贝蒂”的朱洁一首《人间》感动:“作为评委,我觉得好得无法评判。”当有评委因为外形而想淘汰她时,包小柏依然力挺:“我看过上万人,从来没有人可以让我立即就感动的,朱洁是第一个。”对此,朱洁大胆发问:“当你第一次听到我的声音时,会有种想为我做音乐的冲动吗?他也豪爽地回应“有”。谁也想不到他要说什么,谁也不知道他在哪里出牌。这就是包小柏的功力。

  自评:“我觉得我们有责任指引他们,用我们的经验来告诉他,问题出在哪里,需要怎么改进。我不想埋没人才,所以快、狠、准是我一直追求的。我讲出的就是大众心里想的。观众的想法其实更直白,比如看见一个人表演,观众会说"好丑哦,这种人也能当明星";但我们作为评委,就要用有涵养的话讲出来。我的话往往很直白,那是因为我要很诚恳地告诉选手,不能骗他们。”

  评价表 (总分:15分)

  仪容仪表:10分

  包小柏在男评委界可算是最注重外型之人,每次示人不是笔挺的黑西装,就是酷劲十足的黑皮衣,还时不时精心搭配眼花缭乱的各色眼镜、领带、围巾,留心看看,包老师在西装和领带的搭配技巧上,可以出一本真人示范书。

  工作态度&亲和度:5分

  包老师从湖南卫视的《超女》、《快男》到江苏卫视的《绝对唱响》、《名师高徒》,各大选秀赛事几乎一场不拉地认真点评,堪称劳模,工作积极性无得弹。但说到亲和度,不苟言笑的他有时对着评委同行都会大无畏地放冷箭,“包公”称号并非浪得虚名。

  附加值:0分

  包小柏年初坐镇湖南经视一档选秀节目时,因为不满一位模仿蔡依林的反串男选手为自己辩解,竟当场对选手做了个竖中指的手势,令现场一片哗然。已婚的他还曾与名模陈思璇传出绯闻,赛场外的形象有待加强。

  (每项打分以10分为满分)

  1

  
杂耍人——袁惟仁

  解读:杂耍人是整个秀场的多面手,既会帽子戏法、顶杯这类的真功夫,也擅长到台下搞笑,与观众打成一片。最适合担任这个角色的人选,非袁惟仁莫属。他在评委中显得低调、甚少惹是非,胖胖的外型在观众心中也很亲切。难得的是,他是甚少敢于自嘲的评委,在《超级星光大道》中屡次被陶子调侃为“小胖”,一个原本在选手、观众心中严肃的音乐人,从此变成谐星,也算是开创了评委界的另一道风景。另外,他也是唯一一个走出赛场还会辅助选手的老师,以前曾经是厉娜、许飞专辑的制作人,现在又放出豪言——要把“丑女”朱洁打造得比那英还红,点评行,搞气氛行,连制作都包揽,着实是多面手。

  自评:“我不是"毒舌"。"毒舌"对那些刚涉足乐坛的年轻人来说太残酷了。熟悉我的人会发现我在评点时,属于友善型,太毒的话我不会说。”

  评价表 (总分:20分)

  仪容仪表:6分

  小胖老师的服装颇有以前音乐才子的风格,半长不短、有点乱的头发,白衬衣与T恤都能穿,不太讲究细节。但最近他那浅蓝色竖条衬衫加银灰色斜纹领带,配色大胆得让人眼前一亮,说明有很多提高空间。

  工作态度&亲和度:9分

  辞去《超级星光大道》评委后,却一场不拉地参加《绝对唱响》、《名师高徒》等节目,为内地选秀事业添砖加瓦的精神值得嘉奖。

  附加值:5分

  袁老师在赛场外同样低调、谦和,甚少负面新闻,对民谣几十年如一日的热爱,很能鼓励后辈。

  2

  
飞镖师——黄小琥

  解读:真正的飞镖高手出手如电,观众边为人肉标靶捏一把冷汗,边等待着一波又一波紧张高潮后“标靶”微笑地全身而退。黄小琥便是这样一位高明的飞镖师,毒辣评语如飞镖般快速射去,人肉靶子丝毫不敢动弹,只能乖乖听话。身为灵魂歌后的她去年因在《超级星光大道》担任评审时表现严格、锐利,而被网友封为“灭绝师太”,红遍网络。今年,她又转战东方卫视《我型我秀》,仅仅参加了两期录制,便接连“得罪”了袁惟仁、俞思远和薛之谦等。她炮轰袁惟仁:“你的吉他弹得那么差还好意思帮人家伴奏?”对年过四旬还来参加型秀的台湾音乐制作人黄中原更是不留情:“他在浪费时间,不应该在这里和一群小朋友玩。”奇怪的是,鉴于种种原因,肉靶子却从不敢与她打嘴仗,黄中原还替黄小琥解释,“我们是好朋友,她是真的心疼我。”“灭绝师太”果然“灭”倒一片。

  自评:“我还是会坚持自己的风格,客观地对每个选手作出适合他们成长的评论。如果我的直话直说能够让大家感到新鲜、好玩,也不介意当"灭绝师太"。”

  评价表 (总分:14分)

  仪容仪表:8分

  简单T恤加牛仔裤,既大方又不过时,只是稍微过浓的妆容让“师太”看起来很严肃。

  工作态度&亲和度:5分

  黄小琥只担任过一季《超级星光大道》评委,《我型我秀》更少,只做了两期,看来“灭绝师太”志不在此。

  附加值:1分

  麻辣得来不失幽默,有她在的场合绝不冷场。

  3

  
小丑——柯以敏

  解读:这位评委身上有许多争议,无论如何,她让观众感受更多的是轻松搞笑多于愤怒不平。哪怕闹剧,她也交足功课,极有娱乐精神,看官一笑置之即可。

  自评:“要收视率,就必须得请我。”

拉拉队——阿雅

  解读:阿雅面对“丑女”朱洁,又是飞吻又自爆自己也曾因为是“第二眼美女”而在聚会中受到冷遇又手把手地教朱洁跳《刨冰进行曲》最经典的“刨冰舞”,只为鼓励她做自己,说是评委更像拉拉队长。

  自评:“漂亮只是一时的,打动人的歌声才是永久的。我也是"壁花小姐"啊,但是还不是一样可以唱歌、主持演电视吗?”

主持人——黄国伦

  解读:尽管有许多人批评黄国伦的冷笑话不好笑,但他却执着地说像“10年是一种很玄的东西”之类的冷笑话,还以为可以暖场,十分有主持人潜质,最后他也干脆做起了综艺节目主持人。

  自评:“音乐方面我会很认真地给选手意见,节目气氛我全权让它轻松搞笑一点,比赛已经很紧张了,每个人都要放轻松。”

  驯兽师——黄舒骏

  解读:黄舒骏就像一位严厉而爱才的驯兽师,苦口婆心一遍遍教好手中的“宠物”,这种风格从《绝对唱响》中他与其他评委点评同一位出状况的选手,就可见一斑。一位选手因为太紧张及与乐队配合失误而自动喊停,包小柏十分严厉地教训道:“不管歌曲多了两拍还是少了两拍,你都不可以叫"重来"。”而黄舒骏则敏锐地询问该位选手最近状态起伏不定的原因来自哪里。他自言会重复看选手过往比赛的视频,观察他们的进步与不足。

  自评:“毒舌派风格分为四种,第一类是直接骂人,第二类是在音乐上讲得比较直白,第三类是点评比较委婉,但没有什么效果,第四类是点评也很委婉,但非常有效果,最高的境界就是优雅得出人意料。我这就叫优雅得出人意料,绝对不算狠毒。你什么时候看见我直接骂人了?相比之下,骂我的人可毒多了。担任评委5年来,光要说明选手"尾音不准",我就用了超过100种说法。可能有些话大家觉得有些刺耳,但我说的每一段评论都是有前后文的。”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