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综艺

走出九寨沟 杨丽萍率领《藏谜》重返舞台(图)

  头戴一顶黑色小礼帽,身穿大红撒花袄,著名舞蹈家杨丽萍昨日和容中尔甲双双现身蓉城,宣布大型藏族原生态舞台剧《藏谜》将于12月27、28、29日重返成都锦城艺术宫连演3场。其实,《藏谜》这次打乱原计划“出山”巡演是迫不得已,昨日容颜憔悴的容中尔甲透露,因为汶川地震的影响,曾经满怀梦想打造的《藏谜》和九寨沟藏谜大剧院,如今每天都面临着1万元左右的利息损失,他正在为怎样养活剧团而发愁。

舞者杨丽萍

  演出自救 杨丽萍再次领舞

  正在云南创作新作品《云南的响声》的杨丽萍,为了这次巡演,特地放下新作,将陪伴剧组再度巡演一个多月。巡演从西安起步,11月26日将在北京保利剧院连演7场,杨丽萍亲自上阵领舞。

  杨丽萍透露《藏谜》这次巡演,是一种灾后自救:“因为地震的缘故,《藏谜》在九寨沟长期驻扎演出的计划被打乱了。地震前,我就在九寨沟督排《藏谜》,地震发生后,我想回昆明,只能通过红原走到甘肃,再从甘肃乘机到长沙,最后从长沙飞回昆明。
那段行程很艰苦,在过草地时,五月还下大雪啊,我还看到了很多狼群。”今年9月到11月,《藏谜》在九寨沟演出了一段时间,但因为道路不通畅,游客数量骤减,所以《藏谜》每天的演出都是亏损的。”容中尔甲透露说:“我为了修藏谜大剧院贷款很多,每天都要支付1万元左右的利息,因此,虽然我两年多没接商演了,但现在不得不在演出《藏谜》之余,出去走穴。所以最后决定《藏谜》重新出来巡演。”

  重新编排 新《藏谜》时长2小时

  即将在北京、成都等地巡演的《藏谜》重新编排,杨丽萍说:“将一些不必要的枝蔓去掉了,比如老阿妈过桥,藏区风光幻灯展示也取消了。再有就是牦牛舞蹈做了一些删减,因为有观众反映牦牛舞蹈过长,逗趣的过多,整台演出压缩在2个小时以内。”另外,老阿妈的扮演者由向阳花换成了阿坝的舞蹈家兰木特。小羊羔叉叉依然将再次来到成都表演,容中尔甲透露:“叉叉都很有表演经验了,当老阿妈倒下时,它都要习惯性地跟着躺下来。”

  《藏谜》此次巡演依然很热,定下了多站合约:西安的两场已经爆满结束,在北京、郑州、深圳、重庆巡演之后,将在成都结束第二轮巡演。其中北京的7场演出,前4场门票都已经卖光。对于《藏谜》第三次回到成都演出,杨丽萍依然信心十足:“经历了大地震之后,我们都拥有了对生命的重新认识,这会让我们在跳舞时有更多深刻的感受,艺术追求会更加严谨。”容中尔甲这次将在《藏谜》中加入歌曲《神奇的九寨》,他表示:“这是为了宣传九寨沟啊,让家乡的旅游恢复地震之前的兴盛。今年底是我们最困难的时期,但到了明年,九寨沟的旅游一定会越来越好,因为地震对九寨沟并没什么影响。”

  最新作品 杨丽萍主打“衍生态”

  《藏谜》之后,杨丽萍特别希望能有一个自己的剧场,可以随心所欲地创作,然后驻场演出。“过了100年,我已经不在了,但是有一个剧场里这些原汁原味的民间歌舞还在演。”

  杨丽萍的新作是一台以打击乐为主的舞台剧《云南的响声》。“每一块石头、每一片叶子、每一滴水都会发出响声,绝对不是放声效,而是真正大自然的声音。光是搜集那些乐器就花费了9个月。”杨丽萍将启用《云南映象》的原班演员出演新作,明年5月公演,她自己将在新作中跳两段舞蹈。

  对于自己的新作,杨丽萍认为已经不是“原生态”,而是“衍生态”:“因为新剧里有很多我们自己用想象发明出来的乐器和创作元素。衍生态的东西,其实我一直都在做,比如我在《藏谜》中跳的荷花度母舞蹈,还有孔雀舞,都是从民间的基础上自己想象创作出来的,这就是一种衍生。”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丽萍 | 容中尔甲 | 云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