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民警王法金》大胆革新 采用真人真名真地真事

《民警王法金》首映式现场

  在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电影《今天我休息》让人记忆犹新并感动了许多人。如今在位于太湖南岸的浙江湖州涌现了一位“新时期的马天民”,他用自己的聪明智慧和辛勤劳动,织就了社区的一幅平安蓝图,被群众亲切地誉为“点子警察”。

  11月21日,由公安部宣传局、中共湖州市委宣传部、湖州市公安局、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联合摄制的彩色立体声故事片《民警王法金》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首映。一部反映浙江省湖州市公安局社区民警王法金风采的电影首次呈现在了观众面前。

中宣部文化艺术局局长杨新贵,浙江省湖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孙文友,公安部宣传局长单慧敏,中央电视台副台长、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厂长高峰,国家广电总局电影管理局副局长喇培康等领导出席首映式并作重要讲话,浙江省湖州市委常委、市公安局长叶寒冰作影片制作背景介绍,浙江省湖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菁菁主持仪式。北京市人民警察、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学生代表近600人参加了首映式。

  影片《民警王法金》采用真人、真名、真事、真地的表现手法,艺术地再现了王法金扎根平凡岗位、破解治安难点、打造平安社区的‘“点子警察”风采。王法金的所作所为是公安“三基”工程建设的成果体现,也是新形势下“枫桥经验”的深化发展。王法金担任湖州市公安局吴兴区分局月河派出所副所长兼文苑社区警务室民警。多年来,他扎根社区,心系百姓,善于创新,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了非凡的业绩。先后发明创造了用于困难户求助解危的“黄手帕”工程,邻里守望的“楼管楼”工程,自行车防盗的“落地生根法”以及人口管理的“六位代码法”等治安管理举措,打造了一个平安、和谐的社区,树立了新时期人民警察的良好形象,得到了广大群众的真心爱戴,得到了党委政府的高度评价,先后获得首届全国“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模”、全国劳动模范、浙江省“十大时代先锋”等荣誉,曾光荣参加由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的《政府工作报告》基层代表意见征求会,去年又作为浙江省政法系统唯一一名基层党员代表参加了党的十七大。

  影片从王法金初来乍到不被群众理解信任说起。当时王法金来到社区时,小偷频繁出没社区让老百姓抱怨,群众对他的“敬而远之”造成工作的被动。在这样的背景下,王法金全力实施“人走近、活靠近、心贴近”战略。他用挨家挨户发“警民联系卡”的办法努力推销着自己,什么地方老百姓多他便往那儿“钻”,唱地方戏、讲故事等无所不用,老百姓有什么困难他就想方设法给予解决,帮困难群众办低保户手续,解决邻里纠纷等尽力帮助。终于社区群众慢慢地认识了这位幽默诙谐的王法金。然而,能否管好社区治安,还是群众所担心和议论的话题。王法金通过认真分析和深入思考,终于找到了打一治安管理症结的一大串钥匙,这其中包括有利于防火防盗的邻里守望“楼管楼工程”,用于解决无电话困难群众求助难的“黄手帕工程”,轻松掌握人口管理的计算机“六位代码法”,防止车辆被盗的 “落地生根法”以及不扰民又震慑犯罪的“土制巡逻车”。渐渐地群众尝到了王法金在小区治安管理的甜头,于是社区群众纷纷加入治安管理队伍,形成了一支动静结合的群防群治队伍,“社区安全大家管”的格局在文苑社区全面形成,昔日的治安乱点终成一片治安“绿洲”。

(责任编辑:懿宝)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