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2008中芬音乐周北京落幕 中外音乐家近距离交流

  由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学系、芬兰图尔库大学及芬兰驻华大使馆主办的世界音乐周2008——中国•芬兰音乐国际研讨会,11月1日至4日在中央音乐学院举行。来自芬兰赫尔辛基、图尔库等5所大学以及中国中央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香港浸会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就两国民族音乐的研究、发展进行了交流探讨。

芬兰民间乐队的演出
芬兰民间乐队的演出

中芬两国音乐家同台演出
中芬两国音乐家同台演出

  中国世界民族音乐学会会长陈自明教授认为,芬兰民间音乐朴素自然、透明纯净,孕育了伟大的史诗《卡勒瓦拉》和音乐大师西贝柳斯。长期以来我国对欧洲音乐的研究集中于古典音乐,而民间音乐的研究起步较晚,学科建设还比较薄弱。此次音乐周的举办是深入研究欧洲民间音乐的良好开端。本次音乐节总监张伯瑜教授也表示,世界各地都有自己丰厚的音乐文化,相互间的对话不光是学术、音乐的接触,更是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希望本次音乐节不仅促进两国音乐文化的理解,更有相互间情感的沟通。

  此次音乐周活动十分丰富,包括9场研讨会及讲座芬兰瑞典语大学的约翰内斯•布鲁西赖教授的《芬兰瑞典族流行音乐:是这样的音乐吗?》、图尔库大学的安迪•凯尔雅的《古代少数民族,历史冲击还是当代标牌》、坦佩雷大学迪莫•莱斯欧《北部欧亚人眼中的乌拉尔歌曲》、芬兰高斯迪宁民间音乐家茅诺•雅尔维莱的“芬兰小提琴演奏”等环节让国人得以从理论到实践的不同层面对芬兰音乐有了进一步的了解。特别是留学芬兰多年的中央音乐学院的张伯瑜教授的关于《芬兰民间音乐》的专题讲座,对很多初次接触这一音乐文化的人,进行了一次系统又生动的音乐启蒙。

  此次“中芬音乐周”期间,中国学者的表现也令人难忘。中央音乐学院的戴嘉枋教授的《动乱中的喧嚣——“文革”初期红卫兵运动的音乐》、谈龙建教授的《弦索音乐在恭王府的承袭》以及香港浸会大学的林清华教授的《晚清西方传教士及旅游者眼中的中国音乐》等发言,从不同的历史层面切入中国音乐的研究,视角新颖、独特,不仅为国外的同仁提供了研究参照的范本,也开拓了与会国内同仁的研究视野。

  作为“音乐周”期间的另一个重头戏,4天时间里的8场音乐会及专场演奏,更是精彩纷呈。芬兰当代作曲家Mikko Heini的个人作品音乐会、芬兰图尔库爵士组合联袂北京红手爵士乐队的表演、中国土家族打镏子音乐会等多种风格的音乐汇聚一堂。特别是在闭幕式音乐会上,由芬兰高斯迪宁民间音乐家雅尔维莱父子:毛诺•雅尔维莱和埃克斯•雅尔维莱联袂来自中央音乐学院的四名小提琴手和四名二胡演奏员共同表演了三首乐曲,向人们展示了多元音乐文化相互撞击、融合所产生的独特魅力。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高斯 | 张伯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