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30年电视秘史

电视三十年之专访英达:呱呱坠地的情景喜剧

  “蒙”出来的经验

  中国的情景喜剧走到今天,也没有什么经验可言,每一部成功的作品都是“蒙”出来的。

  美国有一部著名的情景喜剧叫《我爱露茜》,前后拍摄了20多年,剧中主人公露茜生了孩子,孩子长大,观众也跟着年华逝去,新的观众又不断成长起来,《我爱露茜》和美国情景喜剧的成长同步。曾有人说:“如果同样举出中国如《我爱露茜》一样的重要作品,就要把两部剧加起来说,一部是《我爱我家》,它奠定了中国喜剧的文化基础;再一部是《闲人马大姐》,它以量的充斥摆开了情景喜剧应该占有的空间。”

《中国餐馆》影响不大
《中国餐馆》影响不大

  英达曾经非常认真地做过一部叫《中国餐馆》的情景喜剧,这部剧由哥伦比亚公司投资。当时《中国餐馆》和索尼娱乐及哥伦比亚影片公司合作的时候,报价为10万人民币一小集,在当时已经是中国情景喜剧的天价。

  在《中国餐馆》杀青之后,英达的老朋友、同时也是英氏公司的总经理王小京撮合哥伦比亚公司驻华首席代表陈咪沙和亚环音像有限公司总经理边晓军见面,亚环公司联合全国一百家有线台,开创了一个在每晚6点半统一播出的《630剧场》。双方见面,一拍即合,亚环出资600万元买断《中国餐馆》。然而,事实却未如预期:《中国餐馆》播出后,报上一片叫骂声。事后英达总结《中国餐馆》的失败原因:一是播出时段不好;二是被删改的支离破碎,观众看不懂;三是剧情人物定位不符合中国老百姓的生活,距离生活太远,大家不爱看,而这部剧在美国的华人圈子中却很受欢迎。

  于是,英达决定拍摄一部接近百姓生活的戏,拍出一个中国老百姓喜欢的人物——这就是《忙人马大姐》,后改为《闲人马大姐》。一个“闲”字,既更衬托出了“忙”,也颇增添了不少趣味。

  因为《中国餐馆》的失意,英达决定《闲人马大姐》要“放开手来拍”。他认为,中国的情景喜剧走到今天,没有什么经验可言,每一部成功的作品都是“蒙”出来的,但要说全部是蒙的,也不尽然。至少《闲人马大姐》有《中国餐馆》的“前车之鉴”——内容一定要更贴近中国百姓的生活。

《闲人马大姐》蔡明过足了瘾
《闲人马大姐》蔡明过足了瘾

  《闲人马大姐》的动议第一次确定是在1999年5月,英达邀蔡明、王小京一起商议。通过这次商议,这部戏的重点内容与大概构想初步形成。在投资方先期支付20万元筹备款之后,《闲人马大姐》顺利开机,但后续投资款却迟迟不能到位。演员、本子、场景都到位了,第二批钱投资方却突然不肯拿出来。最早的投资是蔡明找的关系,在继续的融资中,蔡明利用个人的影响东拼西凑了100多万元,但还缺200多万元。经费时断时续,剧组经常遭遇困境。英氏影视无可奈可之下找到了亚环,签了一个对于英氏来讲非常“艰难”的合约。戏拍完了,亚环如数收回投资,英氏影视却背负了150万元的债务。就在这时,《闲人马大姐》迅速被观众所认可,平均收视率高达12%。亚环主动找到英氏影视,要求拍摄马大姐的续集,并答应每集增加制作费,作为补偿。

  260集的《闲人马大姐》经六次开机关机,剧组三年的艰苦奋战,终于在观众的心目中,树立起了一个人物形象。英达总结《马大姐》成功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准确的观众定位”。

  然而,情景喜剧虽然有《我爱我家》、《闲人马大姐》、《东北一家人》、《候车室的故事》等一系列优秀作品,但英达认为,从电视台审片组到总编室仍没有把情景喜剧放到它应有的位置上。过分要求速度的作品,不会是经典的作品。“就好像让赵本山一周出一集小品那样,编剧的灵感也会枯竭。电视台没有为非黄金时段播出的片子准备购剧资金,而情景喜剧却往往在竞争黄金时段播出时,败给制作精良、投资较高的电视剧。这对于情景喜剧的发展非常不利。”英达这样说。情景喜剧是需要精良的制作,而且相比其他电视剧,情景喜剧需要投入更多的精力进行剧本创作。写出一个完整的剧本来要一个过程,而这个过程,现在却被无情的粗制滥造着。“情景喜剧绝不能最终演变为一个低成本的东西。”

  
[上一页] [1] [2] [3] [4]
(责任编辑:spirit)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英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