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梅兰芳》 > 《梅兰芳》新闻报道

陈凯歌沉淀三年回归幕前 自信满满不在乎票房

  距离新作《梅兰芳》12月12日上映还有一个月的时间,导演陈凯歌终于从幕后走向幕前。昨(14日)日,陈凯歌率主演黎明章子怡、陈红、王学圻出席影片官网启动仪式,这也是《梅兰芳》主创在影片拍摄完毕后的首次全体集结亮相。
外界一直在猜测梅兰芳能否跳出《霸王别姬》中程蝶衣的影子,陈凯歌表示,梅兰芳最令人敬佩的是其坚韧品质,这使得他身上的力量超过了孤独地与世界对抗的程蝶衣。

  也许为了让人们对于梅兰芳先生的魅力有更贴切的感受,陈导对于梅兰芳的讲述是从“经济危机”开始的:“梅兰芳先生是在1930年美国遭遇经济危机的情况之下去的美国,当时很多人劝他不要去,用电影里的话就是"你输不起"。但其实他知道,全世界都最看不上输不起的人,所以他到了美国而且获得很大的成功。”陈凯歌导演表示,自己也是在拍摄过程中时刻揣摩着梅先生的心理和勇气,以期从中获得一种启示,而这样的状态一直持续在拍摄过程中,陈凯歌说:“一方面我快乐地享受我们七个月的拍摄,一方面在接近角色的过程中,我真的丝丝缕缕地从梅先生那里得到一些勉励,如果一个人物不感动我,不让我服气,没感觉,我是不可能拍的。”

  在陈凯歌看来,梅兰芳最令他敬佩的是其坚韧,这使得他比起孤独地与世界对抗的程蝶衣更有一种力量,“梅兰芳先生是一个传奇的人物,但同时他是一个有良知的普通中国人。在他长期的演艺生涯中间,他不仅仅扮演了艺术家、艺人这样一种角色,也跟自己所共生的祖国、这个民族同生共死,所以在这个意义上我觉得他的人格最大。梅先生的那种坚韧是将自己置之度外,这让我十分感动。”

  不过,陈凯歌并不想将梅兰芳拍成人人仰望的“神”,而是要将他还原为“凡人”,陈凯歌表示这个过程并不是刻意而为的,而是一种凡间气息的自然印证。“梅先生内心从未觉得自己怎么着,因此我们的镜头也不是从高处将他往凡尘中拽,我们只是从他自己的生活里面找到很多朴素的例子,看他如何自觉地去做一位平和的普通人。”

  而说起孟小冬与梅兰芳和福芝芳的感情纠葛,陈凯歌表示他在看资料时就觉得这三个人是一家人,“我看到孟小冬35岁以后的照片不再有笑容,看到梅兰芳与夫人福芝芳的合影很默契。他们三人,我始终觉得就是一家人。”

  当记者问到陈凯歌导演对于票房的期待时,陈凯歌的回答似乎已经不为曾经的“失败”所困惑,充满了一种坦荡:“大家辛苦工作三年,如果只为票房这一个期待,那这三年是不值得的。有些电影不是拍给自己的,不是自娱自乐的,票房的得失只是属于一部电影的一部分东西。《梅兰芳》拍的是梅兰芳先生的坚韧,拍的是中国人的精神,我希望《梅兰芳》能为中国文化留下一点东西,能为中国人留下一点东西。”(肖扬)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梅兰芳 | 陈凯歌 | 梅先生 | 孟小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