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京剧《赤壁》年底亮相 导演张继刚主打浪漫牌

  四大名著的改编热成为这两年娱乐圈的焦点话题,继吴宇森大手笔的电影《赤壁》公映,高希希执导的电视剧《三国》投拍后,又一位著名导演投身这股热潮,他就是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副总导演、北京残奥会开闭幕式执行总导演张继钢。

13日晚,张继刚出现在国家大剧院,首次与在京媒体分享他眼中的京剧《赤壁》。

  诸葛亮不再扮老气 小乔不再做花瓶

  不知是为了留下足够的悬念,还是参与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的习惯动作,张导在被问及京剧《赤壁》细节问题上口风极紧。如何“草船借箭”,如何“火烧赤壁”,就是不告诉你。

  唯一有所透露的就是相比以往戏曲三国的内容,这部“纯男人”的京戏也像电影版和电视剧版一样,增加了小乔的戏份。张继刚介绍说:“我们不是增加一个色彩,而是增加一个有血有肉的人物,和我们的戏剧冲突产生纠葛的人物,这点相对过去戏曲中的三国是首次尝试。”

  另外,在服装造型上也略有改变,张继刚说:“我无法想象青壮年时期的诸葛亮穿青色那样老气的衣服,不够仙风道骨,会有所改变。在人物形态上,前几天排戏中我对扮演诸葛亮的演员说,你需要比以往的诸葛亮在动作上更夸张,想象一下中国水墨画中的人物,比如头能不能再扬得高些,胡子翘得再长些。”

  而另一个创新就是苏东坡,张导解释说:“在戏曲三国里虽然没有出现苏东坡和他的词句,但通过这样一个波澜壮阔的史诗般的京剧,相信能够让观众联想到苏东坡那‘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的千古绝唱。”

  超豪华阵容 主打浪漫牌

  这部时长约2个多小时的京剧《赤壁》汇集了于魁智、李胜素、孟广禄、李宏图等十余位梨园“国宝级”演艺名家,分别饰演诸葛亮、小乔、曹操、周瑜等人物,阵容堪称“豪华组合”。目前,《赤壁》唱词已全部完成,演员正在排练中,该剧将于年底在国家大剧院粉墨登场。

  对于首度跨界执导京剧的张继钢来说,会给这部大戏带来什么新鲜亮点,张继刚坦言这部作品将在“尊重传统、略有创新”的原则上进行创作。他说:“创新的手伸向哪里要东西,不是舞蹈不是话剧,首先应该是伸向京剧的传统。把头扭回去,遥望京剧百年,拿出一点老古董,也许就是创新了。京剧在我的脑海里是‘金碧辉煌’的,我非常想尝试做到。”

  在采访中,“浪漫”一词被张导几次提及,他说:“京剧的概括性、假定性和虚拟空间,就是一桌两椅、三五步走遍万水千山的这种浪漫,我们今天看起来非常程式化的东西,实际是京剧的魅力所在。在这部戏里,虚拟性空间的表演将揭示人物复杂的内心世界,直接产生有魅力的形象语言。”

  特杆戏迷是母亲 自己看戏会睡着

  张继刚此前导演过歌剧、舞剧、音乐剧,此次为什么要跨界执导京剧,张继刚坦言说:“我对京剧不了解,也谈不上特别喜欢,排戏一部分原因是为了我的母亲。我的母亲92岁了,对于山西梆子简直就是倒背如流,《空城计》、《打金枝》等,她可以连说5分钟不间断。另外,我也想利用这个机会向梨园界的艺术家们学习,并希图能为振兴京剧做点什么。”

   其实,早在奥运会期间,张继刚就收到了国家大剧院执导该剧的邀请。那时候,虽然忙于开闭幕式,但在往返北京各处的途中,张继刚会抓紧时间在车上看老戏的盘,但他也坦言自己“听不懂,常常会看睡着了”,怎么样在戏曲中增加看点成为他此次执导《赤壁》的一大悬念。

  那么,京剧《赤壁》最终会呈现出什么样,张导早已胸有成竹,他用一连串排比句来形容:“这是一个古战场,是一个戏曲群英荟萃的古战场;是一个当代艺术家创作的中国历史上以少胜多的经典战役;我们将使观众通过我们的京剧看到这一激动人心的古战场,从而领会诸葛亮、曹操、周瑜等一系列英雄形象的魅力。”张继刚希望,观众对京剧《赤壁》能够“静下心来、气沉丹田、从容欣赏、慢慢咀嚼。”

  可谓能者多劳,在执导《赤壁》的同时,张继刚也开始筹备明年建国60周年大型音乐舞蹈史诗的导演工作。而他更表示将来有机会还想尝试跨界执导一部话剧。记者 徐菲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诸葛亮 | 苏东坡 | 张继刚 | 张导 | 张继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