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边看边聊

四川新闻网:山寨风将中国影视刮入雷时代?

  要评2008年的流行词汇,“山寨”一定会名列前茅,这股从手机数码产品兴起的热潮,眼下正在荧屏越刮越烈。起初从一些小公司的低成本运作,到像湖南卫视这样的大机构介入,这股风从荧屏蔓延到生活,开始有很多网友在网络上恶搞各种版本的“山寨”电视剧、电影,像重庆网友制作的《红楼梦》、《倩女幽魂》等等,均引起了广泛热议。
有人叫好,认为“山寨风”活跃了影视创作,拉低了门槛,甚至普通人也可以当导演、当主角;也有人担忧,怕这股“山寨风”毁了影视原创力量,单一的模仿只能图一时的热闹……

  业内兴起——

  “山寨剧”的七大特征

  “山寨”版影视主要特征有以下七点:小公司、低成本、低门槛、质量粗糙、重视娱乐性、模仿国内外名剧、但能吸引某个特定消费群体的喜爱。与这些影视作品“山寨风”同时诞生的还有一个新词——“雷”!大意是说出乎意料的恶搞。像被一些观众戏称为“雷死人不偿命”的电视剧《丑女无敌》。这部由湖南卫视打造的“中国版《丑女贝蒂》”,还真够“无敌”——雷人的造型、弱智的情节、烦人的广告、惊人的收视率……电视机前的观众们、显示器前的网友们,一面追看,一面狂骂,一面欲罢不能,一面哑然失笑。遂又有“山寨剧”之名横空出世。《丑女无敌》堪称“山寨女王”,进而按“山寨”定义——抄袭国外创意、加以“乡土”改造——往前推断,观众及网友又揪出数量惊人的山寨剧,如《远东第一监狱》(效仿《越狱》)、《绿萝花》(效仿《蓝色生死恋》)、《家有儿女》(效仿《成长的烦恼》)、《好想好想谈恋爱》(效仿《欲望都市》)、《远东特遣队》(效仿《兄弟连》)、《危情24小时》(效仿《24小时》)……

  大众参与——

  全家人上阵拍《红楼梦》

  除了在荧屏上掀起热潮外,这股“山寨风”又蔓延到网络,越来越多的普通大众又参与进来,一场“山寨风”运动在网络上轰轰烈烈地展开。其中最著名的莫过于重庆网友制作的山寨版《红楼梦》和《倩女幽魂》,以及台湾网友制作的《武林外传》等。两床被单、一家老小,西南大学大四学生陈维实用家人作班底,配上简陋的道具,拍出了两集“新版”《红楼梦》。没想到视频上网后引起极大反响。去年大年三十晚上,他和家人突发奇想,拿出DV在客厅拍摄了“山寨”红楼梦第一集,名为《林黛玉进贾府》,主演是陈的外婆、姨妈以及两个表妹。过了没几天,又在卧室拍摄了第二集《林黛玉焚稿断痴情》,演员班底同样全是家人。两集短片都是按照《红楼梦》原著对话,并配上了1987版电视剧《红楼梦》的主题曲。短片拍好制作完成后,陈维实将其放上了自己的博客,没想到数千网友观看并表示支持和赞赏。演员的华服是床单改的,口红是地摊买的,整个的制作成本仅为20元。不少追捧的网友评价,“山寨”《红楼梦》拍得很自然感人,大众参与才是文艺的发展出路。

  引发争议——

  恶搞成为山寨的趋势?

  “山寨风”受到了广泛关注,其中既有像湖南卫视这样的正规军参与,又有一般老百姓的大力支持,“山寨”俨然成为影视的新风潮。湖南卫视日前宣布,将启用“快男”担任新版《流星花园》的主角,此消息一出,迅速引起一片哗然。对于“山寨”影视的争议也渐起。“一般老百姓玩玩儿也就是图一个自娱自乐罢了,但要是这股旋风席卷整个荧屏,甚至像湖南卫视这样的实力机构也大力参与,以后荧屏会不会太无聊了?”这样的担忧开始在网络上流传。

  抢在张纪中版《西游记》开拍前开机的浙江版《西游记》,也被观众戏称为“山寨”。不过,最近传出新消息却让大家“雷”了一跳。说剧组为了增加《西游记》的看点,编剧竟然如此“创意”——唐僧师徒四人都谈恋爱了!“有什么是山寨剧不敢做的?”此消息一出,立刻遭到了众多网友的抨击。

  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 赵斌 报道

  专家说法

  “山寨风”凸显原创力匮乏

  专家表示,《丑女无敌》等“山寨剧”受关注有其客观原因。不过,这种潮流背后凸显的却是原创力的匮乏,长此以往对中国影视产业发展将产生负面影响。

  影视研究专家张颐武认为,现在的电视剧都有类型化的趋势,很多元素都在不断重复,很多类型电视剧已经培养起了相对固定的观众群体,所以不少投资者、创作者出于商业运作的考虑,与其冒砸锅卖铁、赔本也赚不来吆喝的风险,倒不如在现有的题材下分一杯羹来得稳妥。目前,国内影视剧出现的“山寨”潮,有一定的市场基础。此外,老百姓可以广泛参与也是“山寨”兴起的原因。“从这个意义上讲,"山寨风"是很有积极意义的,普通百姓也可以当导演、当编剧,甚至当主角。”

  不过,“山寨风”流行的背后暴露的却是原创能力的匮乏。其实,从全球范围来看,影视剧的翻拍现象很普遍,甚至可以说是一种创作热播剧的有效方式。像《丑女贝蒂》,在全球就有10多个版本。好莱坞近年也翻拍中国的作品,比如美国版《见鬼》、美国版《无间道》等电影作品都翻拍自香港电影,而且都取得不错的票房。但国内目前的翻拍剧多是低级模仿,在“本土化”方面没有作足功课。

  翻拍剧要走出“山寨风”,剧本质量是关键。张颐武表示,“翻拍不等于低水平照搬”,只要有创新的意愿和努力,“山寨剧”实现“老瓶装新酒”也不难。他举例说,情景喜剧《我爱我家》其实与美国剧相当类似,甚至其中的掌声、笑声、转场音乐都如出一辙。但是《我爱我家》在创作中注意了与中国文化和现实的契合,其中的笑料、卖点都是中国的,是新的,因此得到了观众的好评。

  山寨贺岁片大跳“桑拿舞”

  本报讯(记者卫昕)继冯小刚贺岁大片《非诚勿扰》确定杀进圣诞档期之后,导演阿甘筹备多时的山寨贺岁片《高兴》也将于12月29日与全国观众一起“笑”迎新春,而且导演还在片中玩起了山寨歌舞。

  在日前公布的预告片中,黄渤大秀时尚街舞、郭涛陕西话版的说唱歌舞,以及苗圃一鸣惊人的唱腔,都相当夺人眼球。据导演阿甘介绍,影片一共有五段歌舞,最别具一格的是桑拿舞。田原、郭涛等几位主演在拍摄过程中也遭了不少罪,特别是女主角田原,几乎所有休息的时间都用在排练歌舞上,拍摄当天更是连跳12个小时,中途只有十几分钟的休息时间,跳到最后手脚都不听使唤了。
(责任编辑:小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黛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