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话剧

林奕华《生活与生存》描摹“白领浮世绘”(图)

林奕华描魂 张艾嘉涂色———
林奕华描魂 张艾嘉涂色

   本报讯 浓缩了香港文艺界精华的林奕华和张艾嘉组合联手创作的话剧《华丽上班族之生活与生存》,将于12月3日起作为“第六届北京国际戏剧·舞蹈演出季”的参演剧目在保利剧院上演。在经历了以接力方式创作的5个版本之后,该剧最终由张艾嘉执笔定稿,眼下正在香港排练。典型的“林氏”喜剧风格在揭示都市白领集体“迷茫症”的同时,也让人重新思考自己的价值和定位。

  同《包法利夫人们》一样,《华丽上班族之生活与生存》的故事照旧不会脱离当下的全球化大背景,面对来势汹汹的金融危机,某跨国公司女老板也陷入日不能食夜不能寐的焦虑与烦躁中,她每天想的事情就是:为了节约成本该开除谁?为了地位稳固该警惕谁?女老板由张艾嘉扮演。

已经20多年没有登过话剧舞台的她曾经在舞台剧《半生缘》中献过“声”,这一次终于被林奕华说动,在《生活与生存》中与郑元畅演起了对手戏。为此,张艾嘉表示这段时间自己将不接任何别的工作,也不考虑新剧本,用她的话说,“这段日子,要对林奕华百分之百的专一。”除了做主演,张艾嘉也担任了本剧的编剧工作,并将自己的感受融入剧本创作中,她表示:“这是一个大时代,而这部剧更像一个比喻,让人们从中找到各自的对照;这个时代也有很多人会很迷茫,由于受时代影响,人就像起伏不定的股市,不知道自己的价值在哪里,自我价值更找不到衡量的方式。”

  据林奕华透露,此次《生活与生存》的整个编剧过程更像是一个接力赛,大家在不同的节点上,完成各自的任务。他非常满意这种互补型的集体创作方式,并坦言“张艾嘉丰富的创作经验和人生阅历给剧本带来了新鲜和活力,她能很精确地把握剧情节奏,增添了该剧的戏剧性。”林奕华将此剧定位为“城市蓝图式新戏剧”。“我们把现代人的很多爱恨情仇都放在戏里,一方面是呈现不同的恐惧,一方面提出不同的思考。就像把洋葱慢慢扒开,不光是为了做戏,同时也是人生的分享。”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艾嘉 | 林奕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