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香港电影频道 > 秘闻大踢爆

各界问诊香港电影忧郁症 香港影人既振奋又期盼

  【来源:南方都市报】

  内地电影局领导上月首度与香港电影业界恳谈,给予自年初来陷入一片恐慌情绪的香港电影不少正面积极的声音。

  到底官方的恳谈能否彻底治愈香港电影的“忧郁症”呢?有关人士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目前还需要有具体案例来给大家更多信心。

  “忧郁症”从何来?

  主要因为《色,戒》的关系,还因此事连累整个电影界,所有合拍剧本暂时不批,不少电影人反映拍摄工作受阻。

  香港电影工作者总会主席吴思远今年3月接受访问透露,今年收到不少本地电影人投诉:“好多人说剧本难审批下来,受到好大影响。”他表示:“主要因为《色,戒》的关系,还因此事连累整个电影界,所有合拍剧本暂时不批,不少电影人反映拍摄工作受阻。”

  《色,戒》连累香港影坛?

  香港媒体年初报道,内地先后出现“先批后错”情况,先有范冰冰梁家辉《苹果》,后有《色,戒》。汤唯封杀事件之后,除有很多合拍电影剧本暂未取得批文外,包括《见龙卸甲》、《夺帅》及《一个好爸爸》也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更夸张的是有部分电影已取得批文,但被要求收回重批。”

  审批尺度严谨难过关

  3月3日,广电总局重申《电影管理条例》和《电影剧本(梗概)备案、电影片管理规定》,要求各部门各单位在电影的备案(立项)、制作、审查、公映等环节“严格执行”。这个文件被电影人简称为“十禁止、九修改”。

  “香港影坛面对新的危机。”今年4月,现任香港电影金像奖主席陈嘉上对媒体表示,“几乎所有香港电影公司都停了。”其中包括陈冠希主演的《神枪手》处于搁置状态;林超贤报审的警匪片没有回复;阿娇出演的奥运题材电影《出水芙蓉》因为“技术原因”,由原来奥运之前上映,推迟到奥运之后“再说”。

  金融海啸冲击电影业

  香港影人吴思远上月曾对媒体表示,投资电影的资金,不少来自金融基金,所以金融海啸对电影业有一定影响,只是未知影响有多深远,但肯定会为电影业带来冲击。因此他也呼吁合拍片审批能否放宽。

  问诊“忧郁症”

  担忧1:审查会否让香港电影题材越走越窄?

  张宏森:探索创新要顾及内地没有电影分级制

  不会。只能说我们会以更加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姿态,以一种更加富有包容能力的胸怀,来面对全体创作人员。在越来越严格、越来越高要求的社会文化环境之中,所有电影工作者所做出的努力,所做出的探索必然要得到充分的尊重。

  当然,我们的法律还处在一个初级阶段,有些法律还有一些不完善、不完美之处。比如说,我们还没有实行电影分级制,那么你的探索,或说创新,还是要充分考虑到内地电影市场没有实行分级制这么一个前提。

  这个逻辑关系就是,我们共同循环在内地的法律文化,在这样一个前提下,作为政策管理部门,我可以负责任地告诉大家,我们一定会鼓励和包容大家的探索和创新。

  担忧2:电影立项审查是否仍然繁琐?

  张宏森:进一步简化程式提高效率;必须先立项后拍摄

  在合作方式和方法上,希望形成一种更加严谨、规范、富有效率的合作机制。首先,我回去后我们要从自身开始检点。因为我在电影局做电影的立项和审查工作,我要跟合拍公司一起商讨,怎样在进一步简化程式、提高效率上下工夫;怎么样在规简文本和规范批复上,做出一些新动作。第二点,也拜托各位,既然是非常坦诚、非常有目的性的合作,也希望大家尊重合作精神和规则。比如在批复立项前,不要先拍。我们不要先拍摄、后立项。不要先拍完、后立项等等这样的一些超规则的事情。比如说,我们要求两地的一些元素和一些比例的结合,这都有一些非常精细的、或者说非常严格的规定,希望大家也尽量严格地在这个规定的框架内,来进行合作。

  “忧郁症”背后

  回归11年,过500部香港电影进内地

  “十年以来,我们有五百部的电影,在和内地的电影市场、电影观众、电影工作者,发生着这样或者那样,非常紧密的联系。正是因为有了香港电影工作者这样的一些努力,中国电影发生了一些非常细致的变化。”张宏森表示,从1997年香港回归到2008年,内地和香港的合作影片大概是209部,协拍的影片,就是内地协助香港完成的拍摄影片,大概是9部。十年以来,香港独立电影被引进到内地的是73部。CCTV6——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所播出的香港电影,是211部。加在一起,这个数字超过了五百部。 

  “忧郁症”能否治愈

  香港影人:希望政府能够说得出做得到

  吴思远(香港电影工作者总会主席):

  前一阵时间确实发生了很多事情,让我们感觉两地电影合作上很不顺畅,我作为总会会长,一天到晚都收到各种关于两地合作的投诉和恳求。在恳谈会上,我把这些实际情况都反映给张宏森听,我的发言主要提出两点,一是CPEA是对香港电影界的照顾,这是个大原则;二是香港电影保持原有的风格很重要,不能把香港电影当成和内地电影一样,审查电影和剧本的时候都要考虑到这点。

  张宏森的发言提到在保持个性和独立性的同时,要加个定语,就是在“高水准和高品格”的前提下,每个导演都希望高水准,但不能要求每一部电影都做到,因为受到很多资金条件的限制。那天听完张宏森副局长的发言后,我们都比较兴奋,因为他的态度很正面,很积极,知道我们的困难,也表示愿意帮助香港电影。其实香港电影真的很难,没有任何保护政策,不像内地那样每年对好莱坞的片子有引进政策,香港电影市场完全是放开的,所以导演在拍片时会更多地考虑商业元素和市场。听到张宏森的发言后,大家心情都比较好。不过最后怎么样,是否能真的提供真正的帮助,要看有没有实质性的做法,希望政府能够说得出做得到。

  恳谈会结束到现在的一个月,我们感觉两地的合作确实有个好转的迹象,很多事情好像都有所进展。接下来我们也会组织香港导演到北京和张宏森局长再交流一次。希望以后两地的沟通能够更加频繁和有效。

  文隽(著名影人,前香港电影金像奖主席):

  当天的恳谈会,张宏森副局长的发言长达一个小时。那天大家很踊跃,恳谈会大概来了三十来人,大多是导演和制片。但还是有很多人因为有事,没有来到现场。我们听完后,感觉张宏森副局长的态度很诚恳,也把很多过去一年来香港电影节的疑虑用“蝴蝶效应”来解说,把种种“阴谋论”解释掉。他的发言里还有很多数据,对我们来说都是很好的资讯。所以我特意在恳谈会上录音录下来,征求他本人的同意,利用《香港电影》杂志的平台,让没到会的人知道这些想法和解释。

  对于这番发言,我们的态度都很肯定,从中可以看出电影局对两地电影合作的态度是朝着向前发展的方向。但至于实际上效果如何,还是要针对具体案例,看我们的作品在电影局审查上能否适当通过,送片上是真的“蝴蝶效应”还是以前避免不开的问题,具体做到了才知道是不是“说一套做一套”,目前还没有具体的案例给大家信心。

  
(责任编辑:小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