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评论

史泰龙可去印度 那么克鲁斯会不会跑来中国?

   来源:南方都市报

   近日,从电影界权威人士方面获悉,招商银行在北京市政府推荐、担保下,将向三家民营或股份制电影公司以低于一般借贷年息的优惠条件,分别向他们借出各一亿元人民币。这三家公司分别是保利博纳、华谊兄弟和光线传媒。华尔街的金融机构刚刚向好莱坞说拜拜,但金融业积极向电影业放贷的一幕,却有望在中国内地上演。

  4年前,当华尔街上的摩根大通、高盛、美林证券等大型跨国金融机构正愁钱多得不得了不知如何投资之时,好莱坞找上门来,环球、二十世纪福斯、华纳兄弟、迪士尼、派拉蒙、哥伦比亚等好莱坞的大电影公司,要求摩根大通等与他们合作,参与投资电影。他们摆出来的数据确实显示投资电影利润丰厚,一部《指环王》就获利逾二亿美元。事实上,从银行融资是好莱坞一直的做法,只是过去没有找到像摩根大通这样的“大鳄”而已。不想,一场“金融海啸”将华尔街吹打得东歪西倒,许多金融机构自身难保,自然也得向好莱坞提出“分手”了,摩根大通已宣布暂停对梦工场的贷款。于是,电影公司宣布减产、大明星不但不敢再提高片酬反而自愿减片酬、就连史泰龙也不得不屈就前往印度宝莱坞发展。

  但是,由于中国电影最近几年年年都上新台阶的高速发展,由于有官方的担保以及这几家公司过往都有不俗的成绩,中国电影界与金融机构的合作却刚刚开始。有趣的是,每年在香港举行的电影市场展销活动中都有“亚洲电影融资论坛”的环节,与会者们尽管每年都在说如何进行融资、如何对电影市场进行开发等等,却没有一次成功促成电影公司与金融机构在这方面的联姻。如今,这方面“少说多做”的中国内地却先行一步了。但问题是,和香港电影不太相同的是,内地电影发展的瓶颈似乎并非因为没钱。相反,更常见的状态是不会花钱。君不见中国内地电影的数量一年比一年多,去年达到400多部,但竟然有300多部没有机会在大银幕上曝光。就算是一部小型制作,少说也得花上两三百万,这300多部影片的投资少说也有十亿人民币。但因为本身质量或营销的原因,这些片不能上映,钱也就白花了。但这似乎又不能归结为小片没有市场,前年有《疯狂的石头》,今年则有部《十全九美》,虽小但都卖座。所以,学会如何花钱,如何多花投资人的钱,少花国家拨款的钱,如何提升电影制作发行的市场化程度,也是中国电影值得研究的一门学问。

  尽管有钱不一定能拍出好电影,但没钱是绝对不会拍得出电影的。招商银行这次对保利博纳等公司的融资,是金融业对中国电影业发展的信心体现。也开创中国电影业融资的新局面。尽管有官方担保,但也是公司与公司之间的市场行为。银行更看重的当然是三大公司过往的优秀成绩。这次投融资运作如能如愿成功,对绩优的电影公司,有往绩可寻的电影导演、制片人而言,从此有望多了一条融资渠道,那也意味着中国电影的投融资模式朝着市场化的进程迈出大大的一步,仍像一块处女地一般待开发的中国电影市场,也因此更具开发前景。尽管好莱坞曾有太多的“往绩可寻”,可眼下也不像以往般潇洒。史泰龙既然可以去印度发展,那么,汤姆·克鲁斯会不会也跑来中国发展呢?还真是说不定!中国的市场上什么事都可能发生,不是吗?

  

  
(责任编辑:杨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摩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