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港台电视

《东山飘雨西关晴》重温老广州风情(图)

  台庆剧历来都是无线一年剧集的重中之重。之前的《珠光宝气》虽然因为黎姿的问题高调了一把,但如果讲亲切,前晚开播的《东山飘雨西关晴》却更容易让老广们嗅到旧时的味道。因为该剧以“老广州”为背景,浓浓的西关风情和东山小洋楼,使得整个剧情广味浓郁。事实上,这也是近十年来无线制作的剧集中,“南派”特色最为明显的一部。

佘诗曼与马德钟再度联手

佘诗曼在《东山飘雨西关晴》挑大梁

《东山飘雨西关晴》重温老广州风情

  《东山飘雨西关晴》开拍之时,核心宣传点一直是该剧的阵容。据悉,这是继2006年《凤凰四重奏》之后佘诗曼与马德钟的首次合作,加上汪明荃再做“野蛮奶奶”,看起来确实够吸引。

  但从前晚开播的首集来看,核心情节的老套依然是《东山飘雨西关晴》的最大弱点。整个剧情讲述的不过是一个家道中落的大小姐爱上一贫一富两位男子的故事。感人之处在于大小姐接受未来婆婆的考验,并最终被棒打鸳鸯的门不当户不对的悲剧;故事的转折点则在于那位贫穷的青年,最后变成了富少爷的哥哥。整个剧情带有点韩剧的单纯,虽然有些老套,但也还能看得下去。

  不过,来看《东山飘雨西关晴》其实本来就不是冲着剧情去的。之所以该剧值得推荐,是因为剧中流淌出的那种浓浓的老广州气息,以及在各类细节方面的精彩处理,如果大家仔细寻味,当可从中找出不少自己熟悉的旧日地方。

  关键词:东山少爷

  虽然是港剧,但《东山飘雨西关晴》却显然着重在两个岭南文化最精华的部分落墨:东山与西关。这两个地名,从如今来看早已远远超过了它本身所代表的地理含义,而是成为了不少广州人所向往的两种生活方式。

  熟悉广州地理的人都知道,所谓的“东山”,其实也根本没有山。之所以叫这个名字,是因为在明代的时候,这块地方有个庙,唤作“东山寺”。至今五羊新城一带,还有“寺贝通津”、“寺右一马路”等名称,所指的“寺”就是这个东山寺。

  至于东山少爷,指的就是那些老一代华侨们的后人。因为东山所住的第一代人大多“开过洋荤”,因此见识相对而言也比较宽广,其子女也时常会拉去国外游学。而这批子女在民国之后又大多把持广东军政各界,因此拥有“东山少爷”之名,也就意味着在权势方面前途无量,是当时人尊重与巴结的对象。

  与传统的西关大屋不同,东山大屋比较洋气。剧组取景的地方是在中山影视城,里面的大宅颇具西洋风味。

  剧中还原:黄浩然扮演的潘卓华便是剧中不折不扣的“东山少爷”,其母自然要为他找一个门当户对的“西关小姐”当太太。

  关键词:西关小姐

  作为地理概念,西关一般指如今西门口以西、珠江以北的一块地方。从明初开始,这里一直是商业区。由于清初开始只留广州一个通商口岸,因此在数百年间,这里的进出口贸易无比繁盛。到清代中、后期,先后兴建了宝华路、多宝路等广州传统特色的街道,西关也就成了最能体现广州本土文化特色的区域。

  住在西关的人,当年多是富户商人。而这些商人也不是一般商人,由于时常与“外商”打交道,他们的眼界和观念绝非明清时期的内地商人可比。因此在对待女子的教育方面,也非常严格。这种条件下培养出来的女子,不但温文尔雅,而且知书达理落落大方,因此久而久之,“西关小姐”的名号也就传了出来。

  剧中还原:汪明荃佘诗曼这两名“西关小姐”境遇不同,甚至势成水火,但举手投足间自有一种大家闺秀的气派。剧中的几个主要场景都是典型的西关大屋,观众们不会感到陌生。

  关键词:艇仔粥

  佘诗曼在剧中经营粥艇,卖的自然是广州美食“艇仔粥”。佘诗曼本人虽然厨艺一般,但在剧中炮制“艇仔粥”也算有模有样。

  剧中还原:佘诗曼在家道中落后,开始在小艇上经营“艇仔粥”,最终靠自己的努力重新富裕起来。

  关键词:惠如楼

  位于中山五路的惠如楼创建于1875年。惠如楼创办初期主要注重品茶,后来由茶居发展为茶楼,开始着重研制糕点饼食。

  惠如楼的建筑装饰很独特,既有中式的传统建筑,也有西方巴洛克式的风韵。巴洛克式建筑是古罗马的拱形建筑特式。惠如楼的二楼建筑采用四柱三拱券形式,外面凸出一半圆阳台,和传统的茶楼建筑不一样,给原本清一色的传统建筑的闹市区带来一种新鲜之感。

  不过,最让广州人回味的是,还是惠如楼的点心,几十年来历久不衰,如,脯鱼干蒸烧卖、笋尖鱼虾饺、榄仁萨其马等。可惜,由于地铁拆迁,惠如楼离开了中山五路。

  剧中还原:潘家老爷要吃惠如楼的点心,二少奶奶汪明荃干脆把惠如楼的点心师傅请到家中来现做点心,果然是一副富商作派! 

  
(责任编辑:Michelle)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佘诗曼 | 马德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