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综艺第四届新媒体高峰论坛 > 人物专访

“平民剑客”杨亚洲

  “他们都是我的孩子”,杨亚洲这样形容他的作品,啜了一口“敬亭绿雪”后,倚着茶案继续“说戏”。他的声音和语调不疾不徐,带着浓郁的“大茬子”味儿,诚恳而亲切。

  这位被人们冠以“平民导演”称号的杨亚洲,在业界最为人称道的是他的“双手互搏术”——一手拍电影,一手导电视。

贴近生活贴近观众,剧中人物的酸甜苦辣、喜怒哀乐与悲欢离合,清清楚楚地显露出一个导演率真的平民本位、平等意识和侠义精神。

  磨剑

  1988年中戏毕业,从演员、副导演、联合导演,直至独立导演。回忆过往,杨亚洲笑言他是幸运的。“当导演(独立导演)之前,我运气比较好,我已经连导了三部电影。”杨亚洲所说的“幸运”是指始终有机会施展自己的才华,而且由于从未“单挑”,也就没有出现过让许多年轻导演头疼的融资困难等问题。

  80年代,风华正茂的杨亚洲在黄建新参与和执导的影片《瓜熟蒂落》、《白桦林里的哨所》、《黑炮事件》中饰演过角色。随后,黄建新又邀请杨亚洲担任《站直啰,别趴下》和《五魁》的副导演。90年代中期,杨亚洲成为黄建新众多影片的联合导演,作品包括《脸对脸背靠背》、《打左灯,向右转》、《埋伏》,其中《脸对脸背靠背》还先后获得了东京国际电影节最佳故事片奖、最佳男主角奖,而黄建新、杨亚洲也分获金鸡奖最佳导演奖。

  1995年,意欲独当一面的杨亚洲开始摸石头过河了,可是“河”过得却并不愉快。说起十年前那两部“命运很不好的作品”,杨亚洲感受颇深。“《大厂》和《小镇》一个工业改革,一个农业改革,在当时都是与时俱进的话题。但命运不好并不是我拍得不好。“杨亚洲还记得《大厂》的第一个片头,厂长的台词是:”搞好一个厂要大家的力量,搞垮一个厂我一个厂长就够了“,这样的片子没有地方敢播,被买下之后也是积压了很久,经过无数删改后才在一个非黄金时段低调播出。

  这两部片子拍完后,得到“教训”的杨亚洲在创作心态上有了很大转变,他说:“很多东西随着时间不断的推进而变化,但人性的爱是永恒不变的。”正是基于这样的经历和这样的认识,杨亚洲决心改弦易辙,走向平民生活。

  1998年,冯巩找到杨亚洲商议拍戏,两人一拍即合,冯巩负责找投资,杨亚洲负责找剧本。杨亚洲最后把目光锁定在作家刘恒的小说《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就是后来一炮打响,为人熟知的强档贺岁片《没事偷着乐》。有媒体这样写到:“《没事偷着乐》宣告了独立导演杨亚洲横空出世。”

  杨亚洲终于成功了,为此他已经蛰伏了整整十个年头。十年磨一剑。

  亮剑

  1998年,是中国内地电影“贺岁片”的“劲爆年”:冯小刚执导,葛优主演的《不见不散》;许同均执导,陈佩斯主演的《好汉三条半》;张惠中执导,赵本山主演的《男妇女主任》……多达十余部影片跳下了这条“贺岁的河”。当年的票房冠军仍然是“冯氏出品”(此前一年冯小刚率先在内地推出贺岁片《甲方乙方》),高达4000万元。然而,观众深深地记住了描写小人物生存状态的《没事偷着乐》。其实,即使在票房表现上,《没事偷着乐》也同样优秀。当时有文章说:“《没事偷着乐》以900 万元的票房,成为这支角逐队伍中的佼佼者。”

  一匹黑马,脱颖而出。

  十年既逝,旧事重提,杨亚洲说:“他(冯小刚)那个投资大,1000—2000万,而且是紫禁城投资的,属于”亲儿子“。但我赚得比较多,所以按照比例来讲,《没事偷着乐》应该算是冠军。”的确,投资400 万,却获得了收入1000万的成绩,这个数字是够让人惊叹的。这也是杨亚洲第一部独立执导的电影,身为导演,杨亚洲“过河”了,经过漫长的等待,岁月的磨砺,杨亚洲如愿以偿。而《没事偷着乐》只是杨亚洲平民剧路线的一个开始,真正带有杨亚洲风格的却是后来的《美丽的大脚》、《泥鳅也是鱼》、《雪花那个飘》等影片“平民剧”的剑已出鞘,就不再有回锋的理由。

  会不会无戏可拍?会不会拍腻?杨亚洲坚信不会。他客观地估量过平民剧的得失,多年执导拍摄平民题材的经验,使得杨亚洲早已意识到平民剧所包含的优势与劣势是等同的,有如双刃剑。

  对于什么样内容的剧能引起观众的兴趣,杨亚洲举了两点:“一个是你没见过,一个是你常见过——这是吸引眼球的东西。”对此他总结了“三个真实”:首先让观众们觉得真实,觉得这些人在自己的身边;不但要有生活场景的真实,还要有人物关系的真实;除了以上两点,故事情节也很重要,因为平民剧与纪录片不同,在有矛盾冲突,有悬念的同时,还得去追求另外一个真实——观众心理的真实。“观众爱看是一方面,拍起来其实也很困难。因为作品讲的是我们今天的生活,是熟悉的生活,在生活里会经常看到的东西。所以想要拍好作品,首先要去了解熟悉这些平民生活。”深入百姓的日常生活,是杨亚洲灵感和信念源源不绝的丰富宝藏,他绝不触摸不熟悉不了解的陌生事物。

  不但对剧情如此,剧组的团队他也同样要求和看待。几年来,在众多获得成功的影视片中,他的主创人员几乎没有变过。团队的稳定在他的创作过程中,减少了很多麻烦,节省许多相互磨合的时间。“来个新演员我刚了解你,片子也拍完了。像我的照明师什么的,我一说,他立马就明白我要的是什么。这种熟悉实际上也是我这么多年拍戏时间用得不多,但拍得还可以的原因。”

  论剑

  谈起中国电影,杨亚洲不得不摇头“人们所期待的大银幕好作品的时代远远没有到来。”近十几年,无论是内地的影视观众,还是影视工作者,大家从电影和电视两个方面,所收获和付出的东西都是极不平衡的。在所谓“影视倒挂”现象极其严重的今天,对于观众来说,他们从电视中获得的远远要比电影上多得多,但同时在钱的付出上丝毫没有减少。对广大影视从业者来说,这也变成了一个尴尬的问题。

  杨亚洲认为,电影随着时代的进步功能逐渐在减弱,电影已不再是人们了解世界认同社会惟一的窗口。改变中国电影现状只能从根本出发,“就像中国足球一样”他笑着说。媒体、资深评论人员,并没有从真正的客观角度告诉观众什么是好电影,电影并没有在真正意义上让观众从视觉上、精神上、心灵上有所收获。“我觉得这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应该做的事情。一个国家电影的进步和观众欣赏水准的高低永远是成正比的。正如特技1 年乃至10年以后回头看就太小儿科了,但人的情感,人心灵的东西,人性的东西不会变。”

  如今,不仅电影在求“大”,电视剧也在不断做“大”。谈到现在的“大电视剧”现象,杨亚洲摇摇头说,“《四世同堂》之前找过我,我没有拍。首先一点,什么是小?什么是大?这个概念不是钱,也不是规模,不是投资和场面,我觉得是人们心灵的震撼,那是大;一个人感到深深的震撼,有灵魂出窍的感觉,我觉得这是大!”杨亚洲严肃的表情上添了几分笑意,“有时候在片子里看到飞来飞去的人感觉挺可笑的,我不反对这些东西,但任何电视也好电影也好,不可能全部是那样的东西,现实生活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目前为止依然是我们创作的主题。”

  当越来越多的导演、制片人迷信于资金的魔力,在大制作,大投入上角力时,电影和电视剧已经离生活的本真越来越远。当情感因素从一部剧中被生生剥离和忽视,任何剧本都变得苍白空洞,更何况好剧本稀缺。杨亚洲对此深有体会:“我们拍了这么多年的戏,有没有一个特别好的剧本砸在脑袋上?没有。几乎所有的剧本都需要你不断删改,不断投入。要把它当作你的孩子,缺钙就补钙,缺维生素就得到生活里去抓维生素,让他长壮了,再组合成另外的艺术形式。”

  “任何做父母的人,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让人觉得漂亮。所以我说导演得投入,像对待孩子一样哺育作品成长,让他得到人们的认同,让别人说‘杨亚洲,你养的孩子挺好!’”说完,杨亚洲把手里的茶碗往桌案上就那么一撂。

  问剑——对话杨亚洲

  1 、《八兄弟》最近在北京台热播,与编剧郭中束是第三次合作吧?与以往相比有何不同?

  杨亚洲:的确是第三次合作,我比较喜欢这个戏,原因是“新”——人与人间颠覆性的新型关系很时尚,还有一些新鲜的细节处理。

  2 、《八兄弟》中给观众印象最为深刻的是“新二嫂”朱媛媛的长时间独白,这是特别的设计?

  杨亚洲:对。没有换机位,一直在拍她。朱媛媛独白了33分钟,整整一盘带子,中间剪了一下,从20多分钟开始就一动不动,演员自己发挥表演,我惟一能帮她的就是在前面加个炉子让它冒气儿(笑)。对于这种拍摄手法我一开始就非常喜欢,不然不能做这么大的尝试。

  3 、听说观众反响非常好,许多观众看完这20多分钟的独白都热泪盈眶。

  杨亚洲:因为是平民剧,所以它(片子)更贴近观众生活,能走到观众的心里,他们才会感动。我拍《八兄弟》,我实际上是想拍现实生活中的各色人种。人物虽然不同,但为着一个共同目标——追求幸福生活,向往快乐。有的自私一点,有的显得大度一点,有的重哥们情谊一点,有的在关键时刻可能会忘却了这一点。

  这就是我们的现实生活,我觉得他们的方式没有什么可指责的。重要的是,尽管过程中有过自私,但他还是回来了,这比假的善良与情谊更真实。

  4 、如果投资方再找你拍摄相同题材的影视剧,你还会接手吗?

  杨亚洲:不会了,无论电影还是电视剧,相同的绝对不会拍。

  5 、有没有设想过,假如某天给你一个亿拍部电影,你会怎么拍?

  杨亚洲:几个亿真正砸在头上的时候,就不一定能拍出什么好作品了。有钱没地方花的时候难免拍出矫情来,比如主角从这经过,胡同哗出来一太阳,搞些特技……太没必要了。为什么有时候看一些低成本的片子觉得拍的特别好?因为没那么多钱,只能把全部精力盯在人和事上。所以一些导演在刚开始拍戏时,100 万200 万都能把片子拍得特别好。给2000万?不会拍了。片子一出来,大伙都吃惊他怎么拍成这样了——看看之前那些大电影。所以说有些事情靠钱可以做到,有些事情不是钱多就能做好的。这个道理也同样适用于拍电影。

  6 、最近有什么计划?

  杨亚洲:没什么长远的计划,还是拍电影拍电视剧。真的是从骨子里爱它,没什么可抱怨的,即便365 天有一半时间吃盒饭,有一半时间早晨4 、5 点钟爬起来,但既然做得很尽兴,就能坚持做好。钱,对于我来说够花就可以了。还是把片子拍好了,赚了钱脸上也有光。当然,赚着钱挨骂,也没什么意思。

  7 、您最推崇的导演是伯格曼,国内有没有您喜欢的导演?

  杨亚洲:没有特别喜欢的导演,如果说喜欢,更多时候是比较喜欢某一作品。

  8、对年轻导演,你有什么忠告和建议吗?

  杨亚洲:不要异想天开,踏踏实实去认识、发现、感悟生活。发现生活里有意思的人和事,去感悟时代,感悟人的心灵,就没有拍不好的戏。不要整天想获奖,偶尔看一片子一拍大腿:“看看人家拍的片子,我他妈就这么拍!”

(责任编辑:popoliu)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亚洲 | 黄建新 | 冯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