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30年电视秘史

《血疑》哭倒半个中国 《排球女将》掀女排风暴

  [卷首语]今年是改革开放三十年。三十年间,有人从咿呀学步的孩童长成了翩翩少年;有人从懵懂少年变成了成功人士;也有人渐渐步入了蔼蔼暮年……三十年间的巨变自不必多说,其中有一样东西,不得不说是伴随着绝大多数的中国人一起长大的,那就是——电视剧。三十年间我国电视剧无论是制作、题材还是影响力都不断的发展壮大着,然而驻足回首,你是否还记得起那多年前曾陪伴自己度过一段段难忘时光的剧集?
    从今天开始,搜狐娱乐将带您一起去回忆改革开放三十年间那些传世难忘的经典之作,还有那一段段你知道和不曾知道的故事…… 【作者博客】
    [怀古第一回:王扶林开连续剧先河 《敌营十八年》床戏惹风波]

第二回:《血疑》哭倒半个中国 《排球女将》掀女排风暴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最流行的莫过于“两个子”。一个是命运曲折爱情悲惨的大岛幸子,一个是活力四射、顽强拼搏的小鹿纯子。只要是从那个年代走过来的人,恐怕没有不知道她们的。而满街的幸子装、纯子头也成了当时最时髦的打扮。

  《血疑》——绝望爱情感动中国

三浦友和和山口百惠成了那个时代的象征
《血疑》让三浦友和和山口百惠成了那个时代的象征

  你知道什么是白血病吗?对于大多数三十岁以上的中国人来说,是日本电视剧《血疑》把这个词教会了他们。1984年,27集的《血疑》在国内播出,半个中国泡在泪水之中。与“白血病”一起,我们还记住了“再生障碍性贫血”和一种罕见的血型“RH阴性”。我们在为大岛幸子的不幸命运深为悲伤的时候,也把这些晦涩的医学术语留在了记忆当中。

  纯洁可爱的幸子(山口百惠)在开篇不到20分钟的时候就遭到了辐射,不久患上白血病。血型相合的医学院学生相良光夫(三浦友和)不断给幸子输血,在不断的接触中和幸子相爱。然而,不幸的命运给了幸子第二次重击:光夫竟然是他同父异母的哥哥。在病症的折磨中,在不伦之恋的压力下,幸子艰难地挣扎。最后,她死在光夫的怀中,全剧悲剧告终。

幸子父亲大岛茂的扮演着也赢得了很多观众的认同
幸子父亲大岛茂的扮演着也赢得了很多观众的认同

  这应该是中国观众第一次接受情感电视剧的洗礼。在此之前,观众看的不是革命历史题材剧,像《敌营十八年》,就是改革开放即时剧,像《乔厂长上任记》,中国还没有自产的主打情感的电视作品。《血疑》的叙事和煽情手法已近完美,再加上第一只螃蟹的先发优势,中国观众毫无抵抗力地沉浸在剧情中不能自拔。

  《血疑》拍摄于1976年,日文名字叫《赤的困惑》。山口楚楚可怜的少女形象,三浦翩翩美少年的魅力,着实打动了中国观众,他们的服饰也一度为年轻人争相效仿。这也是明星效应第一次通过荧屏在中国开花结果。

柏崇新给光夫配音的时候,刚刚28岁
柏崇新(图左)给光夫配音的时候,刚刚28岁

  《血疑》的感染力跟幕后配音演员的努力分不开。上世纪80年代初,中央电视台、广东电视台引进一些电视剧,基本上都是找话剧院的演员来配,因为他们台词功夫好。广东话剧团的简肇强、姚锡娟、柏崇新分别用声音演绎了大岛茂、幸子和光夫。[>>>进入作者博客了解更多……]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spirit)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三浦友和 | 山口百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