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独家频道 > 时尚娱乐攻略之明星爱上下午茶 > 新闻速递

乐活于杯中的红茶哲学

  假如你像喝冰水一样咕嘟一声一饮而尽地去喝红茶,那么你错过的或许不只是一杯茶,还有附着在这小小玻璃杯中的一出人生哲学。而这一哲学早在400年前英国人发明下午茶的那一刻,就已经开始和都市人的生活密不可分了。

  说到下午茶,很多人自然联想到英国电影中的画面:细白的桌巾、精巧的点心、香气氤氲的红茶、悠扬的音乐⋯⋯这对于现代人来讲,或许只是一个古老传说,但它留下的却是一种经典的生活方式。杨绛就曾在《我们仨》里有滋有味地回忆了与钱钟书在英国留学时的下午茶时光。


  翻阅那时的情景,已经去得太过遥远。比起钱先生因为买不到方便的立顿红茶包,所以用滇红、祁红和湖红混合起来代替的下午茶经历,轻易便可捧得一杯立顿红茶的我们,又何必计较只是在一个角落,只能匆匆的几分钟呢?应该说下午茶在现代更多与心情有关,与生活方式有关,反而与美食或者环境的关系不大。没有餐桌,没有点心,没有音乐,一个或是两个人躲在靠窗的一角,慢品一杯香浓红茶,望向忙忙碌碌的窗外,或独自发呆或简单聊上几句⋯⋯大概这就叫做忙里偷闲,而这份安逸便是从一杯红茶开始的。

  不过,下午茶并不能完全概括红茶对现代生活的给予。在人们越来越高谈品位的今天,红茶所倡导的健康、乐观、环保的生活态度,才是令“乐活一族”爱不释手的原由所在。

  正如同喝酒的人常言杯里有乾坤一样,品茶的人也同样深谙这一杯中哲学。唐朝诗人卢仝吟道:“一碗喉吻润,二碗破孤闷。三碗搜枯肠,惟有文字五千卷。四碗发轻汗,平生不平事,尽向毛孔散。五碗肌骨清。六碗通仙灵。七碗吃不得也,唯觉两腋习习清风生。”从这些文字中,不难读出一种隐约于杯中的“乐活”之道:健康。

  谈到茶与健康,更多人知道的是10年前日本人提出的茶有助于焦虑的人放松、清醒的功效。而事实正如卢仝在在《七碗茶诗》中所言,饮茶还可喉吻润、破孤闷、搜枯肠、发轻汗、肌骨清、通仙灵、清风生,而这些并非空穴来风或者道听途说。立顿作为全球红茶茶包领袖,聘请了很多专家来研究红茶。来自立顿的Jane Rycroft 博士和Niels Boon博士通过实验证明了以上观点。他们在实验中发现L-茶氨酸可以增强alpha脑波,同时可以减少内脏过多脂肪,预防心血管病、癌症、高血压等疾病的发生率,增强免疫系统,甚至改善睡眠。

  另一位好茶之客则这样形容品茶:“如果你很冷,茶能让你暖和起来,如果你很热,它能让你凉快下来;如果你很沮丧,它能提起你的兴致,如果你很兴奋,它能让你平静下来。”这是一句经典的“乐活”名言,它告诉人们如何保持乐观。说这句话的是维多利亚时代的英国首相威廉•尤尔特•格莱斯顿,他曾以胜利者的姿态四次出任英国首相,而这与他从红茶中汲取的一份乐观态度不无关系。反观当下,面对来自社会、生存等方面的压力和职场竞争的残酷,现代人或许更应该葆有格莱斯顿的那份乐观。因此,不妨在闲暇时刻,取一只玻璃茶杯,烧一壶开水,放进一个红茶包,暂时远离喧嚣的尘世,然后细细回味那句“如果你很沮丧它能提起你的兴致”的至理名言。

  相对于生活在科技时代的现代人,没有白色垃圾、没有化学污染、没有人造工程的古人应该很难体会到品茶的另一层要义——环保。上草下木,单从造字法就可见茶跟“自然”、“绿色”等字眼的莫大联系,而上等红茶的种植、采摘、加工过程更是一次环保之旅。以立顿红茶为例,茶包中的每一片茶叶都源自全球最赋盛名的天然茶场。时下,在印度尼西亚、肯尼亚及斯里兰卡等国海拔2000米的茶场,蕴含清新香味的茶叶正在缓慢生长中。待到采茶时节,工人就会定期到访这些天然茶场,挑选优质茶树采摘离茶芽最近的部分,从而确保茶叶的最高品质及最佳的口感。完成采摘工作以后,接下来工人将以百年传统制茶工艺进行拼配。纯手工的茶叶拼配会使茶叶颜色变暗淡,但却增加了茶的芬芳香味。最后一道工艺是将条形茶去除茎与纤维质后,利用茶叶通过两根滚轮间的动作将其压碎、撕裂与揉卷,使其成國際最為流行的紅茶形狀——圆粒状。采用如此精致细腻的制茶工艺,难怪红茶的味道常常令人一品难忘。

  此外,沏泡后的红茶包还可回收利用,比如可以用于吸收冰箱中异味,清洗窗户及镜子;可以做成香袋,为居室增添一丝别致;可作为舒缓香料,享受一次红茶足浴;可用以消除蚊虫叮咬、缓解灼伤;还可用于收缩眼袋。毫无疑问,小小红茶包俨然成为万能手,其环保价值真是妙不可言。

  健康、乐观、环保,只一杯红茶已经完美地诠释了“乐活”的全部内涵。不过,最能体现“乐活”精神的还得数红茶的DIY饮法。虽然同为茶叶,但红茶有一个特点是其他任何一种都无法比拟的,那就是它可以通过多种方法或者搭配其他伴侣品加以品尝,因此大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随意搭配。比如有的人喜欢以简单方式享用红茶的醇香,有的人喜欢加牛奶做成奶茶,有的人喜欢配上生姜汁调制成姜汁茶,还有的人喜欢加入方糖、柠檬汁、水果等。而这一切,都只需要一个小小的红茶包,再加上一点你的心情和智慧而已。

  “自己去做,自己体验,享受其中的快乐”——这就是乐活于杯中的红茶哲学。还等什么?快去买一盒红茶包来试试吧!

  
(责任编辑:Alina)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