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话剧

好男人杨立新变“坏” 塑造最复杂的周朴园

  提起杨立新,几乎所有人都会想到《我爱我家》中那个有点怕老婆、有点小心眼、同时又善良可爱的居家男人贾志国。本月26~29日,北京人艺的经典话剧《雷雨》将搬上南京舞台,在紫金大戏院演出,“老好人”形象根深蒂固的杨立新在该剧中扮演大家心目中的反面角色周朴园,昨天身在云南排话剧的杨立新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电话专访,对南京的演出,杨立新很期待,他说:“你们将看到一个最复杂的周朴园”。

讲起周朴园、讲起《雷雨》、讲起话剧,他就滔滔不绝;但是说起自己、说起私人生活、说起让人们印象深刻的“贾志国”,他却简单几句带过,他说自己只想当个在舞台上“让观众相信、让自己享受”的演员。

  谈《雷雨》:周朴园对鲁妈是有感情的

  “很多人认为,《雷雨》中造成悲剧的始作俑者是周朴园,但我仔细研究了他,我觉得他是一个非常复杂的人,年轻的时候,他对鲁妈的感情是真挚的,乃至于多年以后,他虽然取了一个门当户对的小姐,但他对第一个女人是有感情的”,杨立新说自己对周朴园可是下了大功夫的,“我给周朴园算了笔账,在《雷雨》中他应该在50到60岁之间,我们姑且算他55岁,但是那个时代的人应该更显老一些,所以应该是60多岁的样子,我这回不扮嫩却要扮老了。另外,雷雨发生的那一天应该是1925年,而55岁的周朴园应该出生在1870年。30年前,周朴园和鲁侍萍是怎样一种关系?周朴园在剧中说自己二十岁去德国留学,那就是二十四岁学成回国,时间正在1894年。回来的第一年用来和鲁妈恋爱,第二年生下了周萍,第三年鲁妈又生下了他们的第二个孩子大海。周朴园并没有把鲁妈赶出家门,应该说当时的周朴园是单纯而执著的,他还是爱鲁妈的。”

  谈话剧:让观众相信、自己享受

  在《我爱我家》里面,杨立新塑造的“贾志国”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以至于现在很多人看到杨立新都叫他“贾志国”。对此,杨立新笑笑,“这个不会带给我困扰,观众喜欢就好。你放心,到了南京绝不会有人看着台上的周朴园说像贾志国”。杨立新说,作为一个话剧演员应该是多面手,“一个演员,不论是正剧、悲剧、喜剧都应该能演,如果只能演一类角色,就当不了什么好演员,尤其是话剧演员。因为你在话剧台上三个小时一定要让观众相信、让自己享受”。

  谈家庭:我也是个普通老公

  杨立新在感情上跟“贾志国”一样也是个“老实人”,在家人的眼里,他既是家里的靠山,又常靠他不到。杨夫人刚生孩子时正巧碰到《半边楼》开演,他只好让坐月子的老婆独自照顾孩子和老人。好脾气又善解人意的杨立新偶尔也会“惹毛”老婆,一到这个时候,就会买个衣服送个礼物什么的哄老婆开心。不过行事低调的他在接受采访时从不愿意说自己的私生活,最多一句“我就一老母、一媳妇、一儿子,所有的一切都是为了他们”。昨天和记者聊到这个问题他又笑笑说:“其实我和平常的老公一样,就像贾志国或者其他的平常男人一样,也不是24小时都用来工作的”。 本报记者 张 艳

  链接:《雷雨》人物都有原型

  本月26—29日即将在紫金大戏院拉开大幕的北京人艺第三代话剧《雷雨》剧组一行人抵宁在即,各项准备工作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

  在23岁的时候没有多少人生阅历的曹禺就能写出这么深刻的作品。而一般人仅仅是完全理解这部作品,就花去几十年的时间。关于这个疑问,记者日前请教了专门研究曹禺的专家南大教授马俊山,马教授解释道:“《雷雨》里边的人物全部都是有原型的,比如说像周萍和繁漪的关系,继母和丈夫前妻的儿子有染的故事情节,实际上来源曹禺上清华大学时候的一个姓洪的同学的故事,实际是一个叔嫂相恋的故事。周朴园的原型故事来自于当时北方最大的资本家周学忻周氏家族的故事原型,曹禺的父亲曾给黎元洪当过秘书,因此他结识了‘北周南张’的北周周学熙。此外由于其父也是一个资本家,因此他认识很多当时的资产阶级人物,在《雷雨》中就有来自唐山开办煤矿的大资本家形象的影射。”

(责任编辑:Michelle)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立新 | 周朴园 | 贾志国 | 周朴 | 朴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