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布衣皇帝“朱元璋”胡军:演完很过瘾

  著名军旅作家朱苏进,2002年首次“触电”,即以出手不凡的《康熙王朝》在业界引起高度关注,随即他一头扎进历史剧创作之中,并被电视人们称为是“金牌编剧”。《朱元璋》,是朱苏进花费了3年时间精心打磨的剧本。

在这部电视剧里,他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从乞丐到皇帝的朱元璋的权谋、心机、承上驭下之术表现得淋漓尽致的同时,却又不显血腥地使全剧充满了紧张气氛。

  朱苏进说,写朱元璋要比塑造康熙这个人物挑战大得多。康熙在中国历代皇帝中可以排在前三位,只要放开去写他的伟大之处就可,只需保持仰视的姿态。而朱元璋是我国皇帝中唯一一个乞丐出身的,他没受过任何帝王的训练,甚至没受过人生的训练,是历代帝王中最具个性的一个。所以,朱苏进坦言:“朱元璋这个人物太复杂了,写作《朱元璋》是一场角力、一场搏杀,这部作品绝不亚于我的其他影视剧,甚至是一种超越。”

  在朱苏进的笔下,朱元璋这个农民皇帝是一个更为感性——既凶狠又不失可爱的形象。而这个“高难度”的形象也令朱苏进的创作过程充满了痛苦与压抑,“因为这个布衣天子有深刻的缺陷和毛病,某些手段甚至能引起我生理上的反感。他打天下靠的是众义子兄弟,可治理天下时,却向他们展开无情的杀戮,性情凶悍、手段残忍、刑法严酷!创作越深入,我对这个人物越是爱恨两难。这种内心抵触严重干扰了我的写作,简直像精神自虐。于是我努力说服自己:一个建立伟大王朝的开国君王,他身上肯定有着很多卓绝的品质,肯定有可爱的一面。如果我找不到他可敬可爱之处,不是那帝王太丑陋而是我太无能!就这么着,总算让自己心灵进入他的命运。但现在我还是要说:我喜欢我剧中的朱元璋,不喜欢历史上朱元璋的许多方面。”

  对于“帝王剧”,朱苏进则表示,就美学价值而言,写一个帝王并不高于写一片落叶。但天下知名度最高的是帝王,知名度最高的城市是首都,于是帝王的相对价值(包括市场价值)就大大升高了。人们眺望天边时,往往看不见大地,看到的总是山峰,英雄就是山峰。是“看不够”造成了“写不完”,是消费在促使生产。问题不在帝王戏本身而在于如何写帝王戏。写不好是因为我们不智慧。

  主演胡军:开始出演很犹豫 演完后觉得太过瘾

  《朱元璋》创作完成后,朱苏进的心中有了一个大家都认为有点“不太合适”的演员,原来他相中了硬汉形象著称的影帝胡军。果然,当朱苏进找上胡军来演朱元璋时,这个“荧屏硬汉”也犹豫了。“《朱元璋》与《康熙王朝》都是朱苏进的剧。康熙皇帝是陈道明演的,非常成功。而我却是第一次演皇帝,外形又不像,怕演不好。”而朱苏进劝胡军:“电视演员中长得像朱元璋的人很少,而且我们不能太注意外在形象,应该多注意他内心的东西。”这才把胡军给说服了。

  接着胡军被朱苏进的剧本深深吸引:“朱元璋是个很了不起的人,是中国历史上真正的布衣皇帝。剧本非常扎实、写实,有很多表现朱元璋作为‘布衣皇帝’既朴实又威严的细节,让我第一次当皇帝当得很过瘾。”

  胡军演的古装剧不多,《天龙八部》中的萧峰、《大汉风》中的项羽都是豪情万丈的大英雄,而胡军认为朱元璋只能是个枭雄,不是英雄,“历史上的朱元璋非常残暴,而这个剧里已经将他写得温和了不少。”胡军表示,《朱元璋》是他演的古装戏里看过的最好的剧本,“朱元璋是一个传奇人物,他的一生经历比项羽要复杂得多,但是并非所有人都认可他是英雄,这是因为现代人已经把英雄格式化了,大家只看结果,不看过程。而我觉得如果要定义英雄还不如定义英雄行为,从一个普通穷苦百姓到一代帝国的开国皇帝,我要演的就是这个过程。”

  胡军说,朱元璋平生美女如云,但唯一让他敬佩的女人就是马皇后。马皇后是唯一可以驾驭朱元璋的人,也是朱元璋彻头彻尾最相信、毫无设防的人。

  马皇后死后,朱元璋伤心之极,彻底地感到了寂寞和孤独,此后不再立后,“所以在我心里,朱元璋是英雄,是一个完全意义上的英雄。”在剧中,胡军扮演的朱元璋从青年到老年,年代跨度很大,对他的演技来讲是个极大的挑战,而他也表示这是他演得最认真的角色。

  导演冯小宁:亲自做摄影师 10年后重回电视剧

  著名导演冯小宁1992年拍摄的电视剧《北洋水师》获得当年“飞天奖”最佳电视剧奖,1995年拍摄电视剧《大空战》之后就退出电视剧圈子。随后转向电影拍摄的《红河谷》、《黄河绝恋》、《紫日》等都很受观众欢迎。

  在电影上取得辉煌成绩后,冯小宁说其实电视剧是每个电影人都不愿放弃的一块沃土,10年来他一直在寻找好的电视剧剧本,直到有了朱苏进的《朱元璋》。在影视导演之中有“拼命三郎”之称的冯小宁对此剧的要求甚为严格,他的目光始终不离开摄影机半步。“自己当摄影可以捕捉到最美丽的镜头,表现出心里最原始的想法,和演员的沟通也更直接,不用通过其他摄影师来传递意思。”  

(责任编辑:Michelle)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元璋 | 朱苏进 | 康熙 | 胡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