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电视剧投拍计划纷纷搁浅 电影业显得充满希望

  金融风暴中,娱乐产业是喜是悲?记者调查发现,电视和演出市场受波及较大。电视剧想从企业拿到投资,比较难,目前已经有不少剧集不得不停拍。而演出市场也是保守慎进,不敢贸然行动。相反,电影票房却不降反升,业内人士也对电影行业“逆市而上”充满信心。

  对于一些中小型影视制作公司来说,此次金融风暴给他们带来了极大冲击,直接把影视剧制作带入了“寒冬”。曾制作过《神秘的大佛》、《海灯法师》等影视剧的四川籍导演谢洪就有切身感受。日前,正在北京四处寻找投资的谢洪接受晨报记者专访,现身说法描述了中小型影视制作者在金融风暴中的遭遇。

  地震是第一关

  一说起“金融风暴”,谢洪相当坚持地从头至尾都用“金融海啸(blog)”来代替,以形容他们受到的影响。谢洪回忆说,今年整个电视剧制作市场都不太景气,5月份不幸发生的汶川大地震算是遇到的第一个打击:“当时大环境是大家都没什么心情去做娱乐了,所以那时我们的制作有过一段时间的停滞。这也不仅是对电视剧市场来说,似乎整个娱乐生态都受了影响。”除了娱乐生态的影响,这段时间电视剧市场的不景气还反映在电视剧难卖、资金回收变慢等方面:“对于我们这些民营电视投资来说,这段时间收款比较难,回报周期明显放慢。本来我有5部戏的计划,就等着第一部戏回款过来,好启动第二部;结果是第一部回款很迟,直接影响到后面的计划无法进行。”

  找人投资很艰难

  谢洪告诉记者,等到从地震灾难中缓过来后,大家都豪情万丈地落实各种电视剧制作项目,谁料,又遇到了更大的问题——投资收紧。先是一个朋友向他求助:“大概9月份,有个电视剧制作方向我求救,说马上开拍了,资金还有缺口。我马上找了北京几家企业的老总,都是老朋友,以前遇到这种情况,基本都能轻轻松松地答应投个一千万,结果没想到,一个个都说不行。实在没办法,基本都拿不出来,有个两三百万拿出来的就很不错了。”

  投进的钱突然要撤出

  帮朋友拉投资受挫的经历让谢洪感觉到“形势非常严峻”。轮到他自己,情况也很不妙。谢洪透露,他手上原定的三四个电视剧,甚至已经签了约,拿了定金,还是遭遇了投资方临时撤资,不得不停拍的状况。“新版《神秘的大佛》,我筹备了两年,投资方有北京、四川的企业,包括国字号的,有制造业的,有珠宝业的,资金全部谈妥。可是突然几家投资方都要撤走资金,不撤的,也要缩减,结果投资现在变成只有三分之一,还有三分之二完全没着落。就算开机,也只有看明年的情况。我和姜昆合作的30集《笑满江湖》,还是一家大型文化投资公司在运作,现在也是投资方要撤资。我们张罗了这么久,还有百分之四十的投资没落实,估计也很难弄成了。”

  多部电视剧停拍

  几个电视剧项目“流产”后,谢洪留意了其它一些电视剧制作公司,发现情况都不太好。他告诉记者,有一个央视非常重视的电视剧,香港商界作家梁凤仪的公司有一半投资,现在也是资金不到位,投资方宣布停拍:“据我了解,北京、广东、上海的多家影视公司都相继或停止拍摄,或缩减投资规模。”

  搁浅根源:企业资金遇难

  谢洪表示,他理解这些老总的确相当困难,“说到底是受金融海啸影响,他们自己的资产都缩水了,资金链遇到问题。我了解这些企业,平时打交道多了。有的本来就在往文化产业方面转型,很乐意投电视剧;有的索性就变成了专门做电视剧投资的。现在金融海啸直接让他们资金缩水,房地产市场遇冷,资金回收不了,卖珠宝的连设计费都收不齐,有些还濒临破产,这让他们怎么还可能有足够资本去运作电视剧?”

  寻找对策:银行扶持贷款

  谈到应对对策,谢洪表示,这次金融海啸,电视剧市场受影响最大的当属中小型制作公司,因为其资金主要依靠身处金融危机中的企业:“虽然都是电视剧投资制作公司,但像华谊兄弟等大公司受影响就小,为什么?因为他们有银行资源。所以我认为,就算依靠那些还有能力的企业,希望也是比较渺茫的。这时,如果银行能有专项贷款来扶持电视剧制作,约定回报条件,这对双方都是有好处的。”

  电视台暂无压价购片的打算

  金融风暴导致直接来自企业的广告投入缩水,以此为主要收益的播出平台各大电视台是否会因此“紧缩银根”,在未来收购节目时采取压价措施呢?日前,记者从SMG影视剧中心了解到,电视台也在观望金融风暴可能对电视剧行业造成的影响,据悉目前电视剧播出尚未受到直接影响,相关负责人表示:“11月中旬会有一个年度广告招商会,我们也很好奇目前的大形势下,广告客户对节目的信心在哪里。但一般来说,电视台不会采取压价方式购片,我们还是对有实力的精品制作有信心,有兴趣。”

  演出市场:分流 只有一线大众歌手才“卖得动”

  “尽管并不能完全归结于金融风暴,但这次经济危机对演出市场多少是有影响的。”沪上一家专门从事欧美歌手演出引进的公司宣传人员任小姐告诉记者,如今演出市场两极分化更为明显。举例来说,11月3日嘻哈音乐的领军人物坎耶·维斯特(听歌)首度来沪开唱,这位被业内视为“重磅”的歌手,因为大众普及度远不如稍后来沪的凯莉·米洛(听歌),目前的票房成绩并不如预期,“现在世道不景气,对普通消费者来说,一定会控制支出,可看可不看的演出,他们就不会买票了,所以只有一线大众歌手才能‘卖得动’,像凯莉·米洛就卖得不错”。

  任小姐透露,之前黑眼豆豆第一次来上海表演前,就连赞助商都不知道对方是谁,不过,因为当时经济形势不错,商家还是乐意砸钱捧场,“换作现在,绝对不可能。如今,除非票房能有八成把握,否则,谁也不敢贸然引进一些知名度有限的歌手,保本是第一位的”。

  面对更加趋紧的演出市场,为了生存,歌手是否自降出场费,以求更多表演机会?对此,东方演艺的老总曲先生表示,目前还没听到这类消息,但以往动不动出场费就水涨船高的情形,将不复存在了,“我想,短期内应该不会有太大变动,随行就市,要到市场萧条的信号明确传递后才有可能。毕竟,谁也不愿轻易跨出第一步。”

  电影票房:走高 上海10月票房高出去年同期两倍

  和电视剧、演出市场不同,在全球经济形势一片恶化的局势下,电影业反倒“逆市而上”呈现欣欣向荣的局面,仅以上海为例,今年10月份的电影票房几乎是去年同期的两倍。面对即将来临的贺岁档,众多电影公司负责人仍旧充满期待,同时对电影行业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Michelle)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谢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