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纪念改革开放30年 > 新闻动态

改革开放30年 盘点曾经触动我们的难忘影片

  上世纪80年代:

  《芙蓉镇》(1986)

  难忘时分:“要拍能够留得住的电影”往往诞生在一个“有裂缝”的时代,因为这时人们的认识更清醒,《芙蓉镇》是当时拍摄的内涵深刻的影片之一。

  难忘理由:影片根据古华获茅盾文学奖的同名小说改编,围绕芙蓉镇上几个普通人物在艰难岁月中命运的升沉变迁,反思民族的历史。影片在描绘出各类人物的历史真实面目时,也同时发出了对人性的呼唤。

  难忘经历:该片的出炉意味着以谢晋为代表的中国“第三代”导演已经具有了巨片意识,这个“巨片意识”不仅指场面宏大,更主要的是指内涵和立意的丰富与深邃。

  记者点评:谢晋是现实主义电影的集大成者,虽然在整个中国电影史的代际序列上,他被归为“第三代”,但实际上他完成了对时代的超越。

  难忘指数:★★★

  《红高粱》(1987)

  难忘时分:一个叫高密的地方养育了一个著名作家——莫言,也催生了一部叫《红高粱》的电影,高密的一方风土给了它灵魂和生命。

  难忘理由:影片根据莫言同名中篇小说改编,由著名导演张艺谋执导,以童稚观点回忆“我爷爷”和“我奶奶”的故事。影片将故事改为直线叙述,导演、摄影精心复现了小说构造的色彩世界,使画面非常具有视觉冲击力。

  难忘经历:该片是中国第一部走出国门并荣获国际A级电影节大奖的影片。影片公映后,产生了空前的影响力,在当时一张电影票价几毛钱的情况下,该片票价居然炒到5~10元。

  记者点评:二十多年过去了,这部电影的激情犹在,电影中的人和事都还栩栩如生,仿佛是昨天才发生的一样,相信所有看过这部电影的人,都不会忘记那片红色的高粱地、红色的高粱酒以及那激动人心的结婚仪式。

  难忘指数:★★★★★

  《女大学生宿舍》(1983)

  难忘时分:上世纪80年代初,一本本青春小说成为大量大学生的拥趸者,那离奇得没边的情节、不将人吓死不罢休的语言、颓废而玩世不恭的人物,使大学校园内掀起了一股青春热潮。

  难忘理由:影片以匡亚兰与命运抗争的顽强精神为主线,围绕几个女大学生的青春与生活,友谊与信任,表现了上世纪80年代初大学生的理想和情操,给人以情感陶冶和精神启示。影片通过多侧面多层次的块状结构,展现出多种风格样式,使多种戏剧因素交叉渗透,既有纪实性的效果,又给观众以含蓄、自然的感受。

  难忘经历:该影片被称为恢复高考后“青春影片”的鼻祖之作,它唤醒了人们对爱与友谊的需要,对美和真的追求、对真正的知识和自由的渴求。

  记者点评:如果你还能凝神屏气地在片中寻找青春的印记,那青春的激扬仍给我们熟悉的感觉,就好像现在《流星花园》懵懵懂懂地带我们进入了青春期。

  难忘指数:★★★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popoliu)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谢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