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好莱坞频道 > 电影新闻

宝莱坞控股梦工厂 斯皮尔伯格当CEO(图)

 
《变形金刚》

《香水》

《理发师陶德》

派拉蒙(上)与梦工厂(下)的标志

《功夫熊猫》

《史瑞克3》

《硫磺岛的来信》

  上周的北美票房榜上,派拉蒙梦工厂(DreamWorks-Paramount)出品的影片《鹰眼》以超过1770万美元的票房成绩稳居榜眼之位。当然,在派拉蒙梦工厂出品的众多影片中《鹰眼》远非最出色的作品,自2006年成立以来,派拉蒙梦工厂相继出品了《硫磺岛的来信》、《香水》、《变形金刚》等多部叫好又叫座的影片。然而,不久之后,派拉蒙梦工厂公司即将从电影界消失,之前传得沸沸扬扬的大导演史蒂芬·斯皮尔伯格将带领梦工厂从派拉蒙出走的消息终于成真,双方已于近日正式宣布分道扬镳。


  宝莱坞大亨暗中相助

  1994年,执导《大白鲨》、《辛德勒的名单》等卖座大片的史蒂芬·斯皮尔伯格与曾在迪斯尼公司以《谁陷害了兔子罗杰》、《小美人鱼》、《美女与野兽》等动画电影创造票房神话的杰弗瑞·卡森伯格、靠创办音乐公司起家的好莱坞娱乐业大亨大卫·格芬共同创立了梦工厂(DreamWorksSKG),SKG分别代表三个人姓氏的首字母(Spielberg、Katzenberg、Geffen)。虽然在随后的几年梦工厂出品了《拯救大兵瑞恩》(1998年)、《美国美人》(1999年)、《小鸡快跑》(2000年)、《美丽心灵》(2001年)、《史瑞克》(2001年)、《猫鼠游戏》(2002年)、《世界大战》(2005年)等或是票房极佳,或是在奥斯卡奖上呼风唤雨的作品,但是作为独立电影公司,梦工厂不但从事电影的制作和发行,还涉及电视节目的制作和游戏的开发等多个领域,投资过于分散导致资金链发生状况,影响了公司运营,加上公司股票大幅下挫,梦工厂不得不考虑易主。2006年,在与环球公司长达9个月的谈判出现僵局后,派拉蒙的母公司维亚康姆乘虚而入,以16亿美元的天价收购梦工厂,其中包括帮助偿还梦工厂8.25亿美元的外债。梦工厂改名为“派拉蒙梦工厂”。

  由于杰弗瑞·卡森伯格主要负责掌管2004年从梦工厂分离出去的独立的梦工厂动画公司,而大卫·格芬平时并不介入公司的运营和项目的实行,可以说斯皮尔伯格就是梦工厂的核心人物。派拉蒙的收购让他从老板变成了打工仔,因此双方合作的三年中,虽然并没有出现经营问题上的大摩擦,但有关于斯皮尔伯格打算“独立”的消息一直时有传出。而此番,斯皮尔伯格终于能够如愿以偿的关键原因在于梦工厂的三巨头之一大卫·格芬引入印度宝莱坞电影巨头RelianceADA集团的鼎力支持。Reliance的首席执行官(CEO)安尼尔·安巴尼在2008年的《福布斯》杂志的“世界最富有的人”的评选中,以420亿美元位列第6位。

  双方满意双赢结局

  据悉,新成立的公司的价值在15亿美元左右。斯皮尔伯格已征得梦工厂动画公司的同意,新公司仍将以“梦工厂”命名。派拉蒙的母公司维亚康姆可以从此次交易中收获12.5亿美元。JP摩根银行将为此项交易提供7亿美元的贷款,而Reliance将支付剩余的5.5亿美元现金。虽然当初维亚康姆以高达16亿美元收购梦工厂,但是考虑到这三年从派拉蒙梦工厂出品的影片中的获益,可以说维亚康姆在此次交易中稳赚不赔。加上如今美国乃至整个西方国家近期正遭受金融危机,因此梦工厂很快就此与派拉蒙达成了协议。

  而斯皮尔伯格同样没有吃亏。在新成立的梦工厂中,他将担任CEO一职,而现在派拉蒙梦工厂的CEO、副主席斯塔西·斯奈德将追随斯皮尔伯格。“中间人”大卫·格芬将不会加入新公司。据《华尔街日报》之前的报道,斯皮尔伯格和其他几位梦工厂创始人将从新成立的公司中获得价值6亿美元股票,不过Reliance将成为新公司的主要控股者。Reliance已对外公布:新公司在未来的五年将投拍35部影片,梦工厂方面也表示希望新公司每年能出品6部影片。

  显然,双方都对这项交易非常满意。派拉蒙的CEO布拉德·格雷表示:“不论是作品的创造性上还是财政上,我们和梦工厂的合作都十分愉快。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史蒂芬的才能和智慧是梦工厂出品的影片质量的保证。”斯皮尔伯格也表示:“派拉蒙是很好的商业伙伴,我们将在新公司成立后,延续良好的合作关系。”

  《变形金刚2》不受影响

  由于派拉蒙梦工厂公司有多个拍摄项目正在或计划实施,因此这些项目的协调和归属是此次“分家”除收购资金以外的另一重头戏。目前双方只公布了三次获得奥斯卡奖的斯皮尔伯格仍将担任《变形金刚2》的制作人,影片不受影响。此外,斯皮尔伯格还将参与其他三部派拉蒙出品的电影的制作,包括将于2010年上映的经典科幻灾难片《地球毁灭时》的重拍版。而派拉蒙梦工厂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向《纽约时报》爆料:派拉蒙梦工厂现有的将近200个拍摄项目将被划分成三个部分。第一个部分中包括明年上映的《芝加哥七君子审判》在内的20部影片归新成立的梦工厂所有,不过派拉蒙可以参与投资;第二部分的15至20部影片派拉蒙可作为合作方加盟;余下的拍摄项目将全归派拉蒙所有,与新公司毫无关系。

  虽然派拉蒙表示派拉蒙梦工厂中的员工都可以在派拉蒙公司继续工作,但仍有100到140名员工表示愿追随斯皮尔伯格,加入新公司。
(责任编辑:小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斯皮尔伯格 | 大卫 | 卡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