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综艺

东城区周末相声俱乐部 20元门票5年没有变

昨晚,王谦祥与李增瑞祝贺史文惠从艺50周年。本报记者 戴冰摄

  昨晚,东城区周末相声俱乐部举行了一场相声老艺术家史文惠从艺50周年专场,同时也是俱乐部成立5周年的纪念专场。这是俱乐部在东城文化馆剧场装修前演出的最后一场,10月4日他们就将移师东城图书馆多功能厅。记者采访时俱乐部秘书长宋德全正在字斟句酌地修改“迁移通知”,“这里应该改为‘带来不便请见谅’,这么一改不就显得很客气了吗?”尊重观众,尊重演员正是俱乐部一直以来坚守的信条。

  桥梁·练兵场

  相声演员讲究“熏、过、遛”,既要有浓厚的相声环境熏陶,有了新段子还要有地方“过”和“遛”。

2003年央视相声大赛举办,参赛选手想找个赛前练手的地方却遍寻不着。相声俱乐部创始人之一的李金斗说:“现在的年轻人可不如我们幸运,那时候北京几乎每天都有相声大会,我们都是在大师的熏陶下成长起来的。只在电视上表演,没有现场反馈,演员就像活在真空中,艺术水平无法得到提高。”2003年10月3日,东城区周末相声俱乐部成立。其初衷既是为了拉近相声和观众的距离,也是为了让相声演员能有个练兵场。

  这个仅能容纳400多人,看上去并不是特别正规的剧场,成功地架起相声演员和观众之间亲近的桥梁,5年来演出256场,接待观众超过十几万人次,这是中国相声界从未有过的纪录。它成为相声演员和观众共同的乐园,培养了众多“铁杆粉丝”。家住西城区的王大爷,可以说是俱乐部最铁、最高龄的“粉丝”。他已经八十多岁,但俱乐部的相声一场不落,因为身体不便,每次都是由女儿陪着打车往返。

  作为“练兵场”,这里也是成绩斐然。每年央视相声大赛前,这里约定俗成地成为了大赛选手“指定”练兵场,武宾、李伟健、付强等多名相声大赛金奖得主都是在相声俱乐部里成长起来的。李金斗还透露,如果大家想提前看到每年春晚的相声节目,那就在节目审查期间常来俱乐部里坐坐,冯巩等人的相声一定都得先在这里“磨合”。

  主业·副业

  如果说让演员与观众面对面“亲密接触”是相声俱乐部的主业,那么无论李金斗还是宋德全都没有想到,5年后俱乐部会发展如此之多的副业。

  最早出现的副业是2004年成立的相声创作沙龙,许多业余作者在这里都能得到专业相声演员的指点。2005年又增加了相声爱好者联谊会,让众多相声爱好者找到了“组织”。

  俱乐部还有个很温暖的副业,那就是为许多逝去的相声艺术家举办纪念专场。这里头有观众熟知的,也有观众不了解的。李金斗说,有的艺术家虽然不为观众熟知,但他们对于中国相声的贡献是不能忽视的,他们走了,家属和徒弟还在,事业还在。

  不过,让宋德全最难操作的是另一项副业——出书。5年来相声俱乐部已经为相声界老前辈和相声作者出了11本书,主要资金来源于俱乐部为数不多的结余。83岁的张善增老师,是相声界的老前辈,一辈子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出本自己的书,他时常说“我就等着这本书咽气呢!”俱乐部为他完成了心愿。俱乐部替人出书的事,不知道怎么被京东大鼓名家、天津的董湘昆老人知道了,他也找到了宋德全。俱乐部又“跨界”替曲艺老前辈奔波。

  保守·坚持

  俱乐部推出伊始,就因为20元的低票价而备受关注,随后他们又承诺永不涨价。用宋德全的话说,相声是精神食粮,也是一种食物,怎么能比麦当劳、肯德基还贵呢?那样大家就吃不起了。

  李金斗认为,在物价普涨的今天,俱乐部能够坚持不涨价,既有赖于东城区主要领导的支持,也要靠演员们的理解。别看有些演员在外演出一场出场费都是几万元,但在俱乐部一视同仁,年轻演员一场200元,70岁以上的老演员500元,至于李金斗、姜昆、冯巩等人在此演出都是义务。其实,李金斗、宋德全他们在俱乐部也有头衔却没薪酬,有时还得往里搭钱。

  谈及将来,他们的态度似乎都很保守,不打算涨价,也不打算扩大经营开连锁。想做的只是让更多的观众走进来,为更多的作者出书,为更多的老艺术家办专场,同时推出更多的年轻人。(记者 牛春梅)

  )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金斗 | 史文惠 | 宋德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