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国家大剧院中华戏曲演出季 > 梅花奖艺术团庆奥运专场演出相关新闻

大剧院奥运演出季 李宝春“绝迹”唱段压轴(图)

(从左至右)李宝春、孙正阳、黄宇琳合照
(从左至右)李宝春、孙正阳、黄宇琳合照

  作为台湾最重要两大京剧院团之一,台北新剧团近日受邀来京参与大剧院奥运演出季演出。由李宝春领衔,加上丑角泰斗孙正阳,裘派大花脸杨燕毅、台湾京剧小天后黄宇琳、小生赵扬强等,共73位成员,真可谓阵容强大,精锐尽出。台北新剧团以“新老戏”著称,本次亮相的有精品《打金砖》、《逍遥津》、《劫魏营》与移植新编自昆曲之《十五贯》,九月三日起在北京国家大剧院戏剧场盛大演出。

  刚告别了天津的演出,9月2日剧团马不停蹄来到了大剧院开始了紧张的装台工作,并进行了带妆彩排,李宝春、孙正阳、黄宇琳一一亮相,俊美的扮相,栩栩如生的演绎让人对正式演出充满了期待。剧团方面也做足了准备,预计向京城观众奉献一系列完美的戏曲盛宴。

《十五贯·测字》李宝春扮演况钟,孙正阳扮演娄阿鼠
《十五贯·测字》李宝春扮演况钟,孙正阳扮演娄阿鼠

李宝春
李宝春

  看点一

  昆曲孤本新编京剧 强强联手官鼠斗智

  京剧《十五贯》由辜怀群、李宝春根据昆曲孤本改写,当年正是因为复排《十五贯》,使得昆曲重新开始兴盛,所谓“一出戏救活一个剧种”。此次的版本是以主打“新老戏”闻名的台北新剧团用新的表现方式演绎传统老戏,即老戏翻新,技艺尊古。换成李宝春的话,就是 “老观众能听到他想听的经典老段子,新观众能欣赏到他想得到的新鲜视觉享受,而且,还要让舞台上好看起来。” 京剧《十五贯》充分运用了京剧板腔体的灵活多变,与节奏紧凑的戏剧张力。李宝春扮演况锺由,年逾七十的著名丑角孙正阳扮演娄阿鼠。深厚的唱功与起伏的节奏使得官鼠的斗智环节更加紧张刺激。

台湾京剧小天后黄宇琳
台湾京剧小天后黄宇琳

  看点二

  李宝春前文后武以一赶二 新意编排老三国戏

  本次李宝春演绎的《逍遥津》是其祖父李桂春的版本,而《劫魏营》本是杨小楼先生的拿手戏。此次特别结合了《逍遥津》与《劫魏营》形成新鲜的三国戏组合,李宝春“以一赶二”,前饰汉献帝,后饰甘宁,前文后武,看点十足。此戏在台北演时,有戏迷说李宝春“剎那的眼神与表情里,感觉真像是三国悲剧英雄的化身”,李宝春强调:“京剧的最大魅力就是以京剧的程序为框架,在有限中求无限。

为人物注入感情与灵魂”。

  看点三

  “绝迹”唱段压轴 近花甲450度转身落地

  京剧《打金砖》是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李少春之代表作。本次演出李宝春恢复了当年其父李少春从余叔岩学习但从未演过的“绝迹”“王离了”唱段,共有五十句之多,此前从未公开亮相过,此次演出足可以让戏迷们饱足戏瘾,十分值得期待。另外,剧中汉光武帝刘秀集各行表演艺术精粹于一身,技艺并重。其中,《太庙惊魂》一折,各种难度极大的武打动作层出。到李宝春在离开北京20多年后,观众将有机会再看他施展独创的450度转身落地绝活。

  更值得一提的是,《打金砖》也有着两岸交流的历史情缘。李宝春在1991年参加纪念余叔岩演出活动中献演此出,演后汪道涵、朱瑢基等人,特到后台合照。一九九二年汪辜会谈前,汪道涵就曾向辜振甫说,『在我们未见前,就有一位共同的朋友』,并将汪道涵和李宝春的合照托人带给辜氏,无形中也拉近辜汪二人的距离。

    演出信息:

  演出剧目:官鼠斗智奇谈《十五贯》

  演出时间:2008年9月3日19:30

  演出地点:国家大剧院 戏剧场

  主演:李宝春、孙正阳、杨燕毅、黄宇琳、赵扬强、常贵祥

  演出单位:台北新剧团

  演出剧目: 《柜中缘》《逍遥津.劫魏营》

  演出时间:2008年9月4日19:30

  演出地点:国家大剧院 戏剧场

  主演:李宝春、孙正阳、杨燕毅、黄宇琳

  演出单位:台北新剧团

  演出剧目:《活捉三郎》《打金砖》

  演出时间:2008年9月5日19:30

  演出地点:国家大剧院 戏剧场

  主演:李宝春、杨燕毅、黄宇琳、陈清河

  演出单位:台北新剧团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宝春 | 孙正阳 | 黄宇琳 | 魏营 | 李少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