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话剧《哈姆雷特》 > 话剧《哈姆雷特》新闻速递

林兆华复排《哈姆雷特》 坚持重新解读经典(图)


  这几天,著名话剧导演林兆华正在英国追寻莎士比亚的足迹——访莎翁故居,看莎剧经典,感受最新的戏剧浪潮,为的就是迎接10月在北京举行的《永远的莎士比亚》系列活动,纪念莎翁诞辰444年。更引人关注的是,林导将复排《哈姆雷特1990》。届时,在北京的舞台上将呈现多部莎士比亚的戏剧作品,仅《哈姆雷特》就有浅利庆太与北京人艺的合作版,色列卡美尔剧院的希伯来语版以及林兆华戏剧工作室的《哈姆雷特1990》版,这三个版本的交锋届时必将成为受人瞩目的文化热点。

  《哈姆雷特》从其剧本诞生之日起,全世界已经有无数的版本。对于经典的解读,林兆华直言,我们必须重新诠释,否则我们无法超越。上世纪90年代的文艺思潮,踏着80年代西化与开放的步伐而渐趋成熟,当年林兆华的《哈姆雷特》是对国人无节制地鲸吞西方文化的一种反动,体现了知识群体在改革开放十年后,从冲动状态中趋于冷静的转型过程——即对西方经典文化的理性思考。

  回顾过去,无论是1990年冬北京电影学院的首演,还是1994年人艺复排,《哈姆雷特1990》都在圈内外引发震动。从90版所获得的媒体评介来看,当年林兆华的《哈姆雷特》的戏剧美学是极具开创性的,这也是为什么日本东京地球座(日本专门仿制伦敦环球莎翁剧场修建)在1994年的时候邀请该剧组赴日访演。因此,它不只是一台戏那样简单。

  这次,林兆华说我们延续90版的解读方式,这是不会变的。因为我们不仅仅需要莎士比亚,我们更加需要我们自己对莎士比亚的认知,这才是经典的价值所在。每个人都有诠释莎士比亚的权利,当然每个人也都有评价这种诠释的权利,所谓永远的莎士比亚,并不是莎士比亚本身,而是我们赋予了莎士比亚什么。

  剧本结构上,林兆华的《哈姆雷特》将掘墓人从剧中提炼出来,从开端到结尾贯穿始终,强化了莎翁“生存还是毁灭”这一人类共同面对的根本问题。“角色置换”也是林兆华希望通过这样一种近似荒诞的表达,来阐述其对人类个体生存状态的思考,正如林兆华所言,今天的国王可能就是昨天的哈姆雷特,

  这也体现了个体生命复杂的社会属性。当国王的扮演者在王后和哈姆雷特下场以后,突然摇身一变,成为哈姆雷特,开始痛斥其叔父弑兄篡位娶嫂的卑劣行径。尤其在哈姆雷特为国王和母后上演暗杀游戏的时候,国王居然从王位上缓缓走下,去完整地表演了整个的暗杀过程。类似这样的戏剧处理和梦魇般的表演手段,为林兆华的《哈姆雷特》创造出一种语境,使莎士比亚的戏剧充满了荒诞不经的迷幻色彩。

  人人都是哈姆雷特,这是当年林兆华的语法。他要提升观众对于一部伟大戏剧作品的认知高度,“我们不需要一个披着满头假发在台上乱喊乱叫的家伙,我们要赋予经典更深远的哲学内涵。”大导说。这里不需要表达“正义终将战胜邪恶”的真理式命题,这里要传达的是“如果他的对手是一个人,那么对手的清白既不比他少,对手的罪恶也不比他多”。

  林兆华介绍,此次复排《哈姆雷特》依然由濮存昕主演,奥菲利娅则起用偶像明星高圆圆,母后由陈瑾担任,国王由周明汕扮演。大导说,“现在的濮存昕和二十年前是绝然不同的,濮存昕对于哈姆雷特的理解和日臻完美的演技,可能是90版之后最大的突破之一。今天的濮存昕,那种知天命后内敛的锋利与柔韧,游刃有余的表达,将是该剧最大的看点。”

  关于奥菲利娅的扮演者高圆圆,大导评价,她非常适合奥菲利娅,我看过她和王小帅的电影。我向来不喜欢“戏剧腔”,我需要演员松弛地表演,当然演员的气质至关重要,你站在那里,本身就是戏。政鱼文图 J069

  林兆华(戏剧导演)

  我们今天面对哈姆雷特,不是面对为了正义复仇的王子,也不是面对人文主义英雄,我们面对的是我们自己。能够面对自己,这是现代人所能具有的最积极、最勇敢、最豪迈的姿态。除此之外,我们没有别的了。

  松冈和子(日本剧评家)

  林兆华的《哈姆雷特》,不管在剧本上的大胆操作和导演,还是有关于美术、表演,我认为它在世界标准上都可以说是有极其的高度。

  牟森(戏剧导演)

  毫无疑问,要把莎士比亚的台本换成这种风格的画面,需要很大的勇气,但正像布莱希特所说:“有能力这样做的人就有权这样做”。我想说1990年北京的《哈姆雷特》演出证明了这一点。

  李伟民(学者)

  在对莎士比亚戏剧的演绎中,林兆华的《哈姆雷特》被誉为中国最具先锋实验精神的戏剧作品之一,其间采用独特的“角色换位”手法,对《哈姆雷特》进行全新的阐释,他让剧中角色在某个特定时刻转变成哈姆雷特,从而充分展示“人人皆是哈姆雷特”这一主张。这使得戏剧形成了极强的解构性,一扫我们对《哈姆雷特》一剧所形成的思维定式。

  

(责任编辑:炊烟)

相关新闻

"莎士比亚在中国"演出季 人艺推《哈姆...

日本戏剧大师浅利庆太执导北京人艺的《哈姆雷特》十月首都剧场公演13场.另外,由林兆华执导、濮存昕主演的另外一台《哈姆雷特》也在"永远的莎士比亚在中国"演出季中同期推出...

08-07-25 09:45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雷特 | 林兆华 | 莎士比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