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文雀 > 新闻动态

《文雀》写给香港一封情书:盗亦有道 因为女人

  怀疑杜琪峰都是因为其形式一直单调无比,喜欢杜琪峰的人大多也是冲着其形式一成不变,《文雀》拍摄之前,便被寄予厚望,毕竟是断断续续弄了好几年的作品,然而看完电影,你又会觉得,这与厚望这个词实在扯不上关系,说到底,这就是杜琪峰一次极端的个人体验,把《黑社会》庞大的外衣脱掉,安插到女人这样一个私人化的情绪里去。  

海报
《文雀》海报

  情书 奇异的私人偷窥

  和《PTU》相同之处,杜琪峰的《文雀》也是拍拍停停,只是这次耗时更长一些,据说有四年光阴。除了主角还是任达华外,《文雀》与《PTU》还是相去甚远,除了叙事主体,一为兵,一为贼外。《PTU》所呈现的港都妖冶夜景换作了阳光明媚的香港街头,不少人认为《文雀》是杜琪峰和他的团队写给香港的一封情书,但可以肯定的是,《文雀》的最广泛观众绝非港人,那么此番旖妮的情怀,还是专属于杜琪峰本人。

其实,杜琪峰自《枪火》形成杜氏风范之后,他的大部分影片诉诸的都是他对这生于斯、长于斯的弹丸之地的爱恨情愁。《PTU》和《暗战2》更为显著一些。轮到《文雀》,老杜更为随意,仿似心不在焉地举起咖啡,却不急着一饮而尽。也就是说,与其说《文雀》为香港而作,倒不如说它是杜琪峰从影以来最个人化的作品。但老杜的这部私己作品,无关宏旨,而与其浸淫多年的电影趣味有着瓜葛。可以说《文雀》是部集私人化和形式化为一体,高度自觉的杜氏涂鸦。

  《文雀》显然没有《PTU》那般精致可人,从剧情的悬念设置到镜语的轻松惬意,都谈不上刻意求工,相反倒是有些漫不经心,甚至有着道家无为似的浪漫。行窃更像是种生活方式,而非谋生的手段,我们看到的更多的是他们在一个女人面前的迷离,而非在“职业”生涯上的受挫。越到影片后半部分,行业上的偷与不偷,情感上的爱与不爱,都懒得计较。更仿佛这样一部电影,脱离了奖项与票房的并行轨道,而仅仅是杜琪峰从影多年的一次难得的休憩,这是杜琪峰的一次不求目的,看到什么风景,就是什么风景的电影之旅。可以预见,心无杂念的《文雀》将是杜琪峰电影辞典里最特异的篇章。

  兄弟 莽撞的孩子气

  自然,兄弟情还是要讲的,但也相当简单随意。浪漫处是任达华等四人同骑自行车,动情处是任达华向卢海鹏索要他的兄弟。但远没有《真心英雄》那般有太过激烈的肝胆相照。港片侧重表现兄弟情,但讲得好的,并不多。一说兄弟情,大多沿袭张彻式的两肋插刀,鲜有《旺角卡门》式的缠绵刻骨。《监狱风云》中周润发梁家辉的既细腻又酣畅,宛若家人的感觉,在港片中也较为稀缺。杜琪峰也不例外,男人变得简单,有着孩子气的莽撞。《文雀》里的一众小贼,在女人面前,失了分寸不用说了,连兄弟之间还险些反目。  

  女人 迷人的祸水

  正是这个林熙蕾扮演的女人,成为了《文雀》最重要的题旨,开篇的笼中鸟,俨然是林熙蕾的化身,所以任达华既要把那只“文雀”放飞,也要给林熙蕾一个自由身。不管林熙蕾让任达华的一干兄弟吃了多少苦头,但以任达华为首的“文雀”们仍一如既往地不畏险途,要给林熙蕾一个拯救。联系到林熙蕾的上一个角色,《神探》中的刘青云之妻,一个只顾现实,不论情感的冷酷女人。从林熙蕾身上,既表达了杜琪峰的女性观,她们的神秘既令人向往,又无从把握。杜氏的女性形象要不就是邵美琪之类的刚硬,要不就是林熙蕾这样的祸水型。倘若把女性作为一个喻体,去对应这个捉摸不定的世界,不难发现,杜琪峰以往的影片对他所感受的世界是既想获得火中取栗的快感,又想与这个世界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枪火》里谁都想勾引的大嫂,就是一个警告。《枪火》中的吕颂贤按吴镇宇的话说:他太年轻了。那么男人成熟的标志,就应当是对某种诱惑的拒绝。再看《文雀》中的小贼们则更豁达些,有着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可爱劲,更深的层次是对盗亦有道的秉持,再深一点,他们去努力面对这个既缤纷又迷乱的世界。《文雀》也就有了积极、开朗的人生况味。

  男人 禁欲与意淫

  任达华和他的弟兄们,在被林熙蕾依次魅惑时,洋溢着惟男性专属的意淫色彩,其中以罗永昌和林熙蕾在电梯中的气球最为迷人。有意味的是,这四个好像色迷迷的男人对林熙蕾近乎肝脑涂地的种种“壮举”,其目的也非去享用这位丽人,宛若爱情活雷锋般地只为送佛送到西,其间的禁欲味道也随之透明而清新。四人送林熙蕾上车时的不舍和舍得,都一样的潇洒、从容。无疑,这椿欲望的起落是明媚的,杜琪峰以往对现实的怀疑乃至恶意,随着那只“文雀”的自由飞翔,而渐次散去。至少在《文雀》里,杜琪峰是这样。

  《文雀》之“祸水女人”林熙蕾采访

  完全听候杜琪峰的召唤

  占据大半个画面的半身海报,惹火激情的电梯预告,四朵“绿叶”的众星拱月,杜琪峰的“御用”花瓶林熙蕾,在《文雀》中终于有了足够的“女主角”分量。她是真正的“文雀”,被释放的笼中鸟、金丝雀,在突然来临的自由中失去方向,她迷茫人生,却又掌控全局,这种矛盾在欧洲油画般的画面下,成了影片带给观众的最大魅力。

  南都周刊:这部戏前后拍了四年,你如何适应每次入戏出戏的跳离?

  林熙蕾:这四年中我前后拍了五部电影,包括杜琪峰的《神探》和《铁三角》,我在拍这些戏的时候,已经不怎么想到《文雀》了,因为你都不知道什么时候才会回来继续拍,等导演打来电话就再回去,拍了那么久了,导演随时都会有他的想法,我只要随时准备好就好了。

  南都周刊:还记得拍这部电影的第一场戏,导演让你做什么吗?

  林熙蕾:就是在那里莫名地跑来跑去,没有理由,从上午九点跑到下午三点多,跑了一整天,杜琪峰也不跟我讲为什么要跑,拍到第二天,我脚扭了,肿很大不能跑了,导演看到了还是叫我跑,而且是穿着3~4英寸的高跟鞋跑,他可不管这些!

  南都周刊:在杜琪峰的电影里,从女配角到女主角,感觉上有什么变化?

  林熙蕾:对我来说,戏多戏少都是一样的。《文雀》一开始根本没有设定我演什么样的一个人,开始的两年叫我讲广东话,后来又叫我讲国语。偶尔会有剧本,就是在现场有一张纸。我问导演今天这场要演什么啊?导演说,你问那么多干嘛?演就好了!就算有剧本他也不会和你讲。后来我发现导演没有剧本是不想根据事先设定的框框按部就班地拍,他可以随时作调整。 南都周刊 文:赛人 记者:邱致理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杜琪峰 | 文雀 | 任达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