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2008年北京奥运重大文艺演出活动 > 相关新闻

《同唱一台戏》唱响“奥运舞台”

  一、一个正在走红的演出品牌

  《同唱一台戏》与其说是一台戏曲晚会,不如说是一个正在走红的演出品牌。这个由浙江省绍兴市演出公司策划的大型戏曲晚会,其首台入选奥运重大文艺演出活动节目,将于8月13日至15日在北京梅兰芳大剧场演出3场,向世界友人展示中国戏曲的魅力。

中国戏曲的绝大部分剧种,是以建立在方言基础上的声腔体系为其基础为其特色的。但这种受地域限制的特色,使其影响的扩大和魅力的拓展受到一定的制约。如何突破这个瓶颈,是目前中国戏曲发展与繁荣的一个难题。为推动区域文化的互动与交流,打造中国戏曲演出品牌优势,进一步扩大中国戏曲的影响,绍兴市演出公司将《同唱一台戏》大型演出活动以全新的姿态展现在观众面前。这台演出荟萃优秀剧种,聚合演艺名家,使诸剧诸派特色竞芳斗妍,异彩纷呈。令人目不暇接,流连忘返。《同唱一台戏》大型演出活动推出后,已经在全国多个城市亮相,得到了相关部门和广大观众的一致好评,国家级和地方主要媒体对其进行跟踪报道,使其成为当今戏曲演出的一大品牌。

  二、 戏曲人施展身手的用武之地

  《同唱一台戏》以新颖的形式、巧妙的组合,通过个性化、艺术化、多样化的手段对演唱会的主题进行生动的表现。当代中国戏曲界众多著名演员在《同唱一台戏》中表演最拿手的清唱、彩唱、折子戏,把大量经典名段融合在一起,一景一段,一段一彩,大容量、多亮点、快节奏的表演方式使观众心往神追,也使戏曲人觅到了施展身手的用武之地。《同唱一台戏》首场演出后,绍兴市演出公司向国家商标局申请注册了《同唱一台戏》商标,成立了“《同唱一台戏》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同时推出了“同唱一台戏——中国越剧名家名段演唱会”。文化部艺术司、浙江省文化厅和绍兴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了这一品牌下的艺术活动,中共绍兴市委宣传部、绍兴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也全力承办。近一年时间,《同唱一台戏》大型演唱会已在北京、上海、武汉、杭州、绍兴等城市举办,每场演出都取得了巨大成功,得到了当地群众的热烈欢迎。《同唱一台戏》大型演唱会的品牌在戏曲界迅速走红。作为目前中国戏曲舞台具有很高水准的演出之一,《同唱一台戏》闪耀出中国传统文化辉煌绚丽的光芒。

  三、 创新演出模式引领戏曲繁荣

  或许可以说,《同唱一台戏》是中国演出史上一个十分有意义的创举,它对中国戏曲剧种的发展与创新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它改变了传统的演出模式,为传统文化寻找新的机遇。它用经典剧目汇聚当代最杰出演员,不但丰富了人民的文化生活,提升了文化生活档次,同时也从另一个侧面寻找了一条使中国戏曲进一步发扬光大的途径,推动着社会主义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中国戏剧首位“梅花大奖”、文华奖获得者,中国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中国剧协主席尚长荣和同获中国戏剧梅花大奖、文华奖的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茅威涛都认为:《同唱一台戏》尝试打破了中国戏曲的地域瓶颈,为中国戏曲精英的交流搭建平台的举措,让戏曲人互相切磋技艺、联络感情、取长补短,为中国戏曲的发展出谋划策,推动中国戏曲的繁荣发展。正如阎肃先生在《同唱一台戏》主题歌中所写:“荟萃江南秀色,翻卷塞北烟波,,梨园绽放花万朵,点染出崭崭幸福生活。朗朗声曼妙,盈盈舞婆娑,杨柳枝唱不尽这满城笙歌;袅袅音缭绕,飘飘舞穿梭,兰花指绣不够这春色几多……”我坚信,《同唱一台戏》对演出模式的创新将引领和促进戏曲的繁荣发展。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