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明星奥运 > 电影·电视

奥运电影精彩纷呈 见证运动中不屈不挠精神(图)

  北京奥运会开幕之前,国产片《一个人的奥林匹克》中短跑选手刘长春的故事引起了观众的关注,而电影史上有关奥运会的作品,不论是根据真实人物故事改编还是编撰的故事,主角大多数都不约而同地选择了赛跑运动员。无论是短跑还是长跑,赛跑运动员场上挥汗突进的场面,让观众感受到他们飞扬的意志,而他们背后的挫败、身体的苦痛、走上赛场之前遭到的困难,也见证了奥运不屈不挠的精神。

  《火的战车》

  (Chariots of fire)

  见证奥运精神

  国产电影《一个人的奥林匹克》中自强不息、奋力拼搏的奥林匹克精神,是令该片感动观众的关键。
而在电影史上口碑甚佳的《火的战车》同样让人动容。

  《火的战车》

  (Chariots of fire)

  背景:1924年巴黎奥运会

  该片提到了1924年巴黎奥运会上,两位男主角参加田径赛100米和400米的比赛,主角以亚伯拉罕和埃里克两人为原型,在剧本上做了一些虚构的剧情,令埃里克的形象更加生动。埃里克在赛跑时,整个人都融入其中,头向后仰的模样令人不懂他怎么看得到跑道。永远带着最吸引人笑容的埃里克说:“我很清楚自己是往哪儿跑。”

  《火的战车》通过其主题深刻阐述了人性。编剧认为:“亚伯拉罕和埃里克代表获得胜利的两种态度。”亚伯拉罕和埃里克两人背景、宗教、性情及跑步动机都有极大不同,却都是世界上跑得最快的人。在1924年在巴黎举行的第八届奥运会上,埃里克和亚伯拉罕还是不负众望地在各自的项目中获得了冠军。

  本片在电影史上有一个独特的显著标志:电影音乐比电影本身要出名得多,比赛情节中的慢镜头拍摄,也对日后体育类型电影的拍摄手法有很大的影响。该片还获得了1982年美国第54届奥斯卡最佳影片、最佳原创剧本、最佳服装设计、最佳原创音乐4项大奖。

  片中有两句比较耐人寻味的台词:

  哈罗德·亚伯拉罕:如果我不能赢,我不会跑!

  西比尔·戈登:如果你不跑,你不会赢。

  《一个人的奥林匹克》

  背景:1932年洛杉矶奥运会

  今年公映的国产电影《一个人的奥林匹克》,主角刘长春是一名短跑好手,故事围绕他只身远赴美国参加第10届洛杉矶奥运会的感人故事。尽管他在男子100米和200米的比赛中都失利,但他的爱国情怀,以及自强不息、奋力拼搏的奥林匹克精神,都是令该片感动观众的关键。

  跑出美丽人生

  《勇往直前》

  (Running Brave)

  《永无止境》

  (Without Limits)

  其他关于奥运赛跑的电影也有不少,1983年的《勇往直前》讲述美籍印度人比利·米尔斯在教练的鞭策下克服重重困难,在东京奥运会运动场上赢得一万米长跑的冠军。美国的《阿普正传》及《永无止境》,均根据上世纪70年代美国体坛上最具光芒的明星——长跑选手史蒂夫·普方坦的生平故事改编。他21岁那年(即1972年)代表美国参加慕尼黑奥运会,锋芒毕露,但因故错失夺金良机。好强的普方坦坚强地面对众人的眼光重新开始,蓄势待发准备迎向下一届奥运会,但不到3年,他却因一次车祸,英年早逝,结束了短暂的一生。

  《勇往直前》

  (Running Brave)

  背景:1964年东京奥运会

  1983年的《勇往直前》由伊云雷特导演,罗比·班逊、帕特·庆高主演,讲述美籍印度人比利·米尔斯在教练的鞭策下克服重重困难,在东京奥运会运动场上赢得一万米长跑的冠军。

  该片根据真实故事改编。跟其他充满了编撰情节的改编影片不同,这部比利·米尔斯的传奇显得比较真实,将他战胜偏见、苦痛以及战胜自己的过程基本还原。上世纪80年代的运动热潮将罗比·班逊推上了主角的位置,他平实的表演风格,也令他在这部影片之后成为偶像。影片中比利·米尔斯早年在堪萨斯州时的大学教练由老戏骨帕特·庆高出演,他杰出的表演也令人赞服。

  《永无止境》

  (Without Limits)

  背景: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

  美国的《阿普正传》及《永无止境》,均是根据上世纪70年代美国著名长跑选手史蒂夫·普方坦的生平故事改编。出生于美国奥勒冈州的史蒂夫·普方坦纵横田径赛场上,是当年体坛上最具光芒的明星,他21岁那年(即1972年)代表美国参加慕尼黑奥运会,锋芒毕露,但因故错失夺金良机。好强的普方坦坚强地面对众人的眼光重新开始,蓄势待发准备迎向下一届奥运会,但不到3年,他却因一次车祸,英年早逝,结束了短暂的一生。

  根据这些传奇,《永无止境》由罗勃·汤恩执导演筒,新生代演员比利克·鲁登饰演主角普方坦,老牌演员唐纳苏德兰则饰演他的教练,影坛巨星汤姆克鲁斯担任本片的联合制作,而且他曾一度考虑出饰本片男主角,但由于年纪过大问题,没有出演这个角色。

  在影片开头,普方坦因身材矮小在众多体育竞赛中备受冷落,为了逃避别的小孩的追打,他练就了一身长跑技能,在跑步运动里找回自信。在高中时期就已经是5000米长跑纪录的保持者。

  由于不接受鲍尔曼的建议,普方坦在奥运比赛最后冲刺中落至第4名,经过痛定思痛的普方坦决定东山再起,但不久车祸身亡,令人不胜唏嘘。

  该片风格新颖独特,故事结构精巧脱俗,在悬念和激情的背后是每个角色内心的冲突和彼此之间的重重误解,由此带来的人物冲突和痛苦、挫败和折磨,也令人物的内心层次增多。加上几个主要演员的表演相当成熟复杂,得以最大程度地展现了影片的深度。配角唐纳德·萨瑟兰1999年也因该片获得金球奖最佳影片男配角提名。

  《强人》(Running)

  迈克尔·道格拉斯于1979年主演的《强人》,则讲述美国籍马拉松选手迈克尔·安祖波里斯的故事。迈克尔·安祖波里斯是电影编剧虚拟的角色,他深信,只要凭着信心和意志,在奥运会的马拉松比赛中获胜,就能挽回妻子及孩子的关系。

  在比赛中,他在前几圈用后法制人的策略,故意保留实力,打算在最后时刻取胜。但意外的脚伤又一次打击了他,他跑不动了。在医生治好他的脚之后,尽管第一名已经冲线了,但完成比赛的意念,还是激励他跑完了全程,一路上他赢得了欢呼和支持,在赛程的尽头,他看见了自己的妻子。

  冰雪中有浪漫

  《冰上奇缘》

  (The Cutting Edge)


  除了夏季奥运会之外,还有两部关于冬季奥运会的电影也给影迷留下深刻印象,一部是《冰上奇缘》,以冰上芭蕾为主题,另一部是《男儿当冲线》(《CoolRunning》,根据一则真人真事改编而成,讲述四个来自牙买加的运动员,凭着意志进军冬季奥运会,并在雪橇滑行比赛当中取得骄人成绩。全片拍摄手法轻松风趣,充满喜剧成分,而演员本身亦能发挥搞笑效果,令影片生色不少。两部影片都是在冰天雪地的场地进行的运动,非常浪漫。

  背景:1998年长野冬奥会

  《冰上奇缘》中,凯蒂是冰上芭蕾的少见天才,但因为个性过度骄纵,脾气暴躁,把搭档的伙伴得罪光了,还在一次比赛中痛失金牌!道格是一个冰上曲棍球选手,在1998的长野冬季奥运选拔赛中撞伤了眼睛,从此无法打球。因缘际会,凯蒂接受毫无冰上芭蕾经验的道格作为搭档。这对欢喜冤家时常争吵,却也勇于挑战各种高难度的冰上技巧,并激荡出爱的火花。
(责任编辑:小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埃里克 | 亚伯拉罕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