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一页 开始自动播放 下一页     
跳转至:
页 4/6
用户名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组图:冠军能量 奥运英雄的双赢人生

我来说两句 2008年08月10日21:20 来源:时尚芭莎

作者:文/凯恩、陈煜卿、文小王、李冰清、杨绪伟 摄影/栗子 化妆/李诺

  人物三:

  关键词:参与

  钱红:1986年汉城第10届亚运会上,夺得女子100米蝶泳金牌,并创造了新的亚运会纪录,此成绩使她跃居当年世界第9位,成为近20年来首位跻身于世界前10位的中国选手。第25届奥运会上,夺得女子100米蝶泳项目的金牌,并打破该项目的奥运会纪录。1992年在巴塞罗那奥运会上打破女子100米蝶泳奥运会纪录并夺得金牌。

  钱红:放弃是成功的开始

  “永远不可能当第二的。”钱红经常这样说,“对我来说,第二和第二十没有任何差别。”

  在中国游泳史上,没有人会忘记那个属于钱红、杨文意、林莉、庄泳、王晓红的 “五朵金花”时代。从1980年被选入省游泳馆体校到1994年退役,钱红在13年的运动生涯中,共获得30个全国冠军、51个世界冠军。她赢得最漂亮的一次是在1992年的巴塞罗那奥运会,在那场百米蝶泳决赛进行到最后30米时,钱红仍只处于第三,她迅速改变战术,大胆采取减少抬头换气争取时间的方式,划5次水才换一次气。这是所有蝶泳运动员都没有在大赛中尝试的方式,因为这意味着两种结果:要么因为减少换气节省了时间,要么会因为快速游动造成缺氧和全身无力,丢掉比赛。

  最终,钱红赢了,“金花”的辉煌也在她捧起奖牌的那一刻终结——从50米的泳池换到漫长的生活赛道,她一下没了竞争对手,没有新的比赛,没有裁判,甚至没有人来告诉她,你就是第一。

  “所以在奥运夺冠后我就不想再练了。那时候觉得,得了奥运冠军,就没什么目标了,而且4年后自己就25岁了,也没什么信心再练下去,再参加一次奥运会。”那段时间她和带了自己十几年的教练冯小东闹得很僵,教练希望她练下去,支撑住青黄不接的国家游泳队,但她却铁了心要离开。

  “我一天也不想再见到那个十几年来天天和我呆在一起的教练。”她抛下狠话,“我讨厌水。”她在1994年1月,钱红离开了住了近十年都没换过的体校单人床,获得了自己想要的自由——她先是去新加坡念了7个月的书,然后获得了一家服装品牌的中国代理业务,回北京做起了生意。

  她盼望了十年的自由终于来了,再也不用早上6点起床晚上9点睡觉,再也没有人逼她吃青菜、喝牛奶,再也没有人偷看她的日记,干涉她和男孩交往……但是,她却要面对着陌生人的议论,“那不是以前那个奥运冠军钱红吗?”

  是的,一切光辉都属于过去。离开泳道,她就是一个没有什么社会经验和生存能力的普通女孩。一边稀里糊涂地做着生意,一边和队友杨文意出去逛街、吃饭、蹦迪,穿着露脐装和短超裙,在大街上晃来晃去。很快,她生意失败,恋情终结,她想要的自由的生活也成为负担,“做运动员的时候总是有目标,拿了全国冠军就想拿亚洲冠军,拿了世界冠军还想拿奥运会冠军。但当这些目标都实现了,却不知道自己该做什么了。”

  在她最痛苦的时候,一个叫大海的男人给了她方向和答案。“他不是一出现就能吸引我的人,他的魅力是一天天在增加,直到后来,我觉得我已经离不开他,跟他是一家人了。”钱红说,这是她最终决定嫁给大海的原因,不是因为大海的财富、口才或外貌,而是因为大海不仅给她支撑、依靠,还让她找到了自己未来的路——在赛道内外,她都需要理解一点:当你用尽了所有努力仍不能改变现状时,放轻松,用平常心去对待。“奥运会中最重要的,不是胜利,而是参与,正如生活的本质不是索取,而是奋斗。”

  在大海的鼓励下,钱红重新开始了在体育领域的发展,并树立了做“游泳专家”的新目标。她现在成功代理着一家美国泳装品牌,在北京和家乡保定开了游泳学校,开发着两个女儿的游泳天赋,还以嘉宾主持的身份出现在2008年CCTV奥运游泳比赛的转播中。“以前总觉得做运动员很苦,失去了很多东西,但现在回过头来看,所谓的失去,都是因为得到了更多,才有了今天的我。”钱红说,2008年北京奥运会,让她看到了体育的更大机会和空间,也让更多人能享受到运动的魅力和乐趣。

(责任编辑:Dawn)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