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一页 开始自动播放 下一页     
跳转至:
页 3/6
用户名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组图:冠军能量 奥运英雄的双赢人生

我来说两句 2008年08月10日21:20 来源:时尚芭莎

作者:文/凯恩、陈煜卿、文小王、李冰清、杨绪伟 摄影/栗子 化妆/李诺

  人物二:

  关键词:平等

  高敏:在第24届奥运会上,以580.23分的绝对优势获得跳板跳水金牌,成为我国第一位奥运会跳板跳水金牌获得者。在运动生涯中共获得过世界重大比赛金牌20余块。她也是世界上唯一突破600分大关的女子跳水运动员,她的技术难度和稳定性已远远超过任何对手,是当今世界上当之无愧的跳板跳水女皇。

  高敏:巅峰之后的平等与尊重

  天蓝水净,在视线没有任何阻挡的李宁生产基地,镜头前的高敏展现着跳水冠军独有的天分 “舒展、自然,放得开又美感十足。” 在摄影师不停的赞叹中,高敏偏过脸来开着玩笑:“你瞧,以前我不化妆是个好事,比如现在,化点妆就会被人夸成年轻、漂亮了。这就算赢了!”

  事实上,高敏所得到的关注和化妆没有任何关系。16年前,她再婚生子移居加拿大埃德蒙顿,安居于500多平方米的大屋,在前后两个大院子里待花弄草。16年后,她随丈夫带着加拿大联邦政府资金回到祖国完成援助项目,惊异地发现,自己并未被人遗忘。在餐厅吃饭,结账时发现已有陌生人悄悄替她买了单,走在路上,还被人追着索要签名。“高敏”两字在10年过去后,对于中国人来说,仍旧带着一个时代的魔力和奇迹。

  我们曾经经历过一段以“体育强国”为标志性符号的大国崛起之路:70年代取得巨大成功的“乒乓球外交”,80年代在洛杉矶奥运会上中国女排蝉联三连冠……1985年,属于中国的第一块奥运金牌诞生一年后,少女的高敏从四川省队远别故乡进入了国家集训队。自此造就了一个“跳水天才”的横空出世。

  “当时的条件非常不好,无论是动作设计还是训练方式,一切都要自己摸索。”从零开始,敢想敢干,高敏们是一群真正意义上的开拓者。直到2004年雅典奥运会,跳水项目的8块金牌被这支已公认的“梦之队”包揽了6块。至今,中国国家跳水队仍在沿用她们当时神话般的训练方法。

  从1986年到1992年的连续七年里,除了摘取两届奥运会金牌,高敏还包揽了“跳水世界杯赛”等多项大赛的冠军。后来,她令梳理奥运史的评论者发出如下感慨:对于跳水运动员短暂的职业生涯而言,若与这位天才选手身处同一时代,是可以被直接断定为“悲哀的”。

  这是“个人创造历史”的七年,跳水界把这个时期冠名为“高敏时代”。七年来,在全世界的镜头之中始终微笑破水的高敏永远是高高在上的独自一人,“前方谁也没有,只是自己与自己竞争”。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在成为世界上唯一突破600分大关的女子跳水运动员之后,高敏宣布离开跳水台。16年之后,尽管知名度与形象变化不大,比起当年“一个人的比赛场”,这位“跳水运动员”之后的人生道路已然发生了极大变化。

  “告别赛场,真正进入生活之后,奥运精神对我的人生影响很大。”而其中最深刻的影响,不是如何通过竞争超越对手,而是公平竞赛的平等和尊重。“奥运会是个非常公平的竞技场。每个项目都有严格的规则,所以它的气氛很公正,也很友好。虽然运动员们要在赛场上拼个你死我活,但是走下来,所有的选手都会成为朋友。正是因为有了公平竞争、相互尊重的前提,胜利者才赢得有尊严。”而生活的奥林匹克是“无规则”的,“任何竞争,不管是做生意还是做杂志,都没有一个绝对标准去衡量,没有裁判为你做评判。运动员的经历和奥运精神让我将这种公正、尊重的心态带到了生活中,在人生的竞技场中继续珍视和保有赢得胜利的公正和尊严。”

  至今,高敏仍在用这种平等、尊重的“奥运精神”去实践自己的人生道路与一个奥运冠军的社会责任。作为一个公司的拥有者,高敏不愿意向媒体透露公司的名称,“它只是作为我从事慈善事业的资金来源,太过张扬有做秀的嫌疑。”现在的她把精力倾注在了慈善事业中。汶川地震之后,高敏第一时间与“心理救援团”前往灾区。路上大家交流时,很多成员觉得孩子们很可怜,以怜悯的心态去看待他们,而高敏对大家说:“他们和我们是一样的。我并不觉得自己是在帮助他们,而是在与他们分享人生、分享体验。经历了这么多苦难,孩子们还能带着笑脸和我们一起上课、聊天,这种精神值得我们尊重和钦佩。他们最艰难的时候,最需要的是我们意识到他们存在的价值和意义。”

  这位曾经只专注于与自己作战的强者,正在以平等、尊重的奥运精神,以更包容、宽广的心胸,投入比赛场更加广阔的生活。正如1979年国际奥委会出版的《奥林匹克评论》所言:奥运会的标志是五环,它象征着全世界的运动员以公正、坦率的比赛和友好的精神,在奥运会、乃至人生中相见。

(责任编辑:Dawn)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