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一页 开始自动播放 下一页     
跳转至:
页 2/6
用户名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组图:冠军能量 奥运英雄的双赢人生

我来说两句 2008年08月10日21:20 来源:时尚芭莎

作者:文/凯恩、陈煜卿、文小王、李冰清、杨绪伟 摄影/栗子 化妆/李诺

  人物一:

  邓亚萍:中国乒乓军团旗帜性人物。曾获4枚奥运会金牌,14次获得世界冠军头衔,连续8年女乒世界排名第一,是世界上唯一一位蝉联奥运会乒乓球单打金牌的运动员。现任北京奥组委奥运村部副部长。

  关键词:意志

  邓亚萍:意志的胜利

  “我是不可战胜的!”一道鹰隼般的目光从眼前这个女人的眼睛里坚定地透射出来,时间尽管过去了11年,我依然能从这个身高只有150公分的小个子女人身上感受到令对手“绝望”的气势。在上个世纪90年代,那是属于她——邓亚萍的王朝,从1989年拿到首个世乒赛双打冠军到1997年的世乒赛单打冠军,她先后120多次站在乒乓球最高的领奖台上。因此,这位“乒乓女皇”的名字一度成为“中国体育”的代名词,而当她作为北京奥申委成员在2002年的莫斯科之夜用流畅的英文向全世界介绍北京时,她身上所呈现的,不仅是一个运动员的成长,更是一个国家的自信。

  与其说这是精神的力量,不如说是意志的胜利。

  现在,她是以“北京奥组委奥运村部副部长”的身份来接受BAZAAR采访的。她梳着一头干练的短发,目光如电,但脸上始终挂着自信的微笑,黄色短打西装让她看起来仿佛出没于CBD的职业女性。再过10天,也就是7月27日,北京奥运会奥运村就要正式运转了,届时来自200多个国家的1万多名运动员和数千名官员将生活在这里,这个人数相当于108个饭店的接待总量,作为“村长”,所有人的衣食住行都是邓亚萍必须考虑和解决的问题。现在,她每天早上5点起床,7点开始自己的工作,零点以后才开始休息,她把这段时间轻松地形容为“赛时阶段”,现在的一切都仿佛乒乓球赛最艰难的第五局决胜局,但我觉得她非常享受这个过程。

  2000年年底,邓亚萍成为北京申奥的5位形象大使之一,从此开始了自己历时8年的北京奥运会的工作,而其中让她感触最深的,是2001年那段亲身经历。一天,正在商场购物的邓亚萍被一位女售货员紧紧拉住,但她并不是向邓亚萍索要签名,而是激动地对她说:“你是申奥大使,你一定要玩命工作,一定要成功啊!如果北京能办奥运会,我们家马上就能拆了!”

  女售货员的这句话改变了邓亚萍从前对奥运会的观念,它不仅是运动员竞技的舞台,全世界人欢聚的盛宴,更是一个国家甚至一个阶层改变命运的机遇。以至于邓亚萍在做奥委会委员们工作的时候,都会拿出这个例子来,她对他们说:推广奥林匹克需要到人多的地方去努力,中国有13亿人口,要推广奥林匹克,当然要到人口众多的中国来。奥林匹克不仅仅是一种竞技体育本身,更重要的是,奥林匹克能够教育人,给人以生活的方向,给人以生活的指南,能够满足各个阶层的需求——尽力去改善当地人的生活状况,乃奥林匹克的精神之所在!

  作为一位运动员,作为一个女人,邓亚萍用自己的意志完美地诠释了“奥林匹克精神”的力量。她用英文写的《从小脚女人到奥运会冠军》一书的原稿被萨马兰奇存放到国际奥委会博物馆,而就在短短的几年前,邓亚萍连26个英文字母的顺序都搞不清。萨马兰奇认为“这本书是一个中国运动员成长最有价值的纪念。”并在此书的序言中写道:“邓亚萍这几年的学习找到了打开世界大门的钥匙。”而邓亚萍则说道:“如果亚运会、世乒赛、奥运会冠军是我乒乓球生涯的三大满贯,那么清华大学学士、诺丁汉大学硕士和剑桥大学博士就是我要完成的另一项大满贯。”

  1997年,处于巅峰状态的邓亚萍选择了退役,并成为清华园里的一名普通学生。“那时我经常会问自己两个问题,退役后我会做什么?我又能做什么?当时我找不到更好的答案,所以选择去读书。因为我觉得如果我不去提高自己各方面素质的话,那就没有办法和普通人去比,去竞争。所以,我一定要先去读书来完善自己。”

  显然,从零开始的学习为邓亚萍的人生打开了另外一扇大门。

  2003年,从诺丁汉大学拿到硕士学位后,邓亚萍向北京奥组委提出申请,希望能到市场开发部工作。在她看来,要想把北京奥运会办成历史上最好的奥运会,市场开发尤为重要。邓亚萍希望通过自己个人魅力,为北京奥运会争取到更多的赞助。用她的话来说:“名人的作用有时比文件力量大。”

  2005年11月,国家体育总局将邓亚萍调到了装备中心,策划实施奥运会的市场开发。同时,她还是全国政协委员,每年都要参会并提出有具体建设性的提案。回顾这一切,她感叹说:“学习其实和参加奥运会和世锦赛一样,高手之间的较量也是自信心的对决,因为技术层面上大家相差无几,关键时刻要看谁拥有更强的忍耐力和更坚定的必胜决心。”

  意志这个词,可以贯穿邓亚萍所走过的道路。10岁那年,矮小的她被省乒乓球队拒之门外,她将沙袋悄悄绑在自己纤弱的腿上,训练自己快速的步伐,凭此进入了国家队;1997年,学历只有小学三年的她,走进清华校园,在此后的短短数年,先后取得了剑桥大学和诺丁汉大学的硕士和博士学位……意志,可以让矮小的人变成巨人;意志,也可以让普通人变成一个不可战胜的人。意志的强大之处正如她在采访即将结束时对我说得那句话——我必须做好,因为我没有理由做不好!

(责任编辑:Dawn)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