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明星奥运 > 星闻·访谈

“莎刘”眼中的《我和你》:越简单的歌越难唱

  8月8日晚,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接近尾声时刻,中国著名男歌手刘欢和英国著名女歌星莎拉·布莱曼(SarahBcenterman)在“鸟巢”中央共同演唱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主题歌《youand me》。 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版权声明:

  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永恒的歌曲传递美丽的心声。8日21时许,刘欢和莎拉·布莱曼悠扬的演唱,将北京奥运会主题歌《我和你》完美地呈现在国家体育场10万观众面前。
掌声雷动,礼花绽放。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现场电视直播,将这一动人场景传向世界。

  难度:慢、安静

  “简单”,这是几乎所有看过《我和你》谱子的音乐人的第一感觉。刘欢也不例外,但他没有想到,这首备受关注的主题歌能够由自己来演唱。真唱起来,才发现这是一首挑战性很强的歌曲。

  “我是在奥运会开幕前夕才得到通知,参加演唱这首主题歌的。这是我的荣幸。演唱这首歌是所有音乐人的心愿。”刘欢说,主题歌的创作者陈其钢曾坦言这首歌不好唱。而这首歌,也是刘欢近年来下功夫琢磨得最多的。

  “看起来简单的东西,其实很不好把握。”刘欢说,这首歌的难度就在于,“慢”和“安静”。“这种方式既能使歌手所有的好都表现出来,也将所有的毛病摆在那儿了。”“张嘴不难,唱好不易。”

  莎拉·布莱曼与刘欢有着近似的感觉。她用“孩子般的纯洁”来形容初次看到歌谱时的感受。“歌曲简单而美丽,与其他奥运会主题歌有所不同。但唱起来很难,具有挑战性。”

  为掌握好歌曲旋律,刘欢、莎拉·布莱曼还与身为奥运会开幕式音乐总监的陈其钢及导演张艺谋沟通。刘欢说,这首歌是奥运会开幕式演出的一部分,风格和主题必然要与其他部分取得一致,了解创作者和导演的意图十分重要。

  相同的感觉和善于沟通的风格,使两位在各自国家具有很高知名度的歌手在合作中取得默契,在演唱中相映生辉。

  精髓:中国元素

  “中国元素”,这是北京奥运会所有文化活动中,人们首先会寻找的标志。《我和你》的两位演唱者认为,歌曲中的中国元素特征鲜明。

  实际上,在刘欢看来,“中国元素”不应当是个问题。说外文、唱洋歌,骨子里、血液中还是中国人,就改变不了中国元素。刘欢说,《我和你》这首歌的旋律在最基本的和声里完成,而旋律中的很大一部分,和中国古声音阶相契合,很容易产生亲近感,他只看过一遍谱子就记住了。

  莎拉·布莱曼认为,两名歌手用不同语言演唱,本身就是文化的交流与融合,而无论演奏乐器还是音乐效果都有中国特色,也有西方风格,她很喜欢这种演绎方式。

  对此,作为北京奥运会主题歌曲评委的香港音乐人陈少琪认为,《我和你》具备从西洋配乐发现中国特色的条件,“这种平衡变成了直接而没有装饰的感动”。

  长期参与北京奥运会歌曲征集工作的北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的王平久说,《我和你》讲述一种既传统又富有现代活力的文明,饱含中华民族对世界的情感。如果说“中国印”等是形态中国元素,那《我和你》就是心灵中国元素,是沟通、是穿越。

  主题:和平、友爱

  “这首歌的确与人们过去想象的奥运会主题歌高昂、喜庆的风格不大一样。”刘欢说,它强调的是世界大同,和谐相处,所有人在一起。

  “《我和你》,从歌名到旋律,令人一听难忘。”陈少琪说,“它有着奥运宣扬和平、友爱和团结精神的特质。”

  北京奥运会主题歌曲评委小柯认为,“我”和“你”,是简单的人物关系,是最基本的人的关系,也是构成社会乃至世界的最基本的关系。北京奥运会主题歌以此为主题,彰显了意味深长的人文情怀。

  时隔16年,继在巴塞罗那奥运会上演唱主题歌后,莎拉·布莱曼表示,从来没有想到能够荣幸地再次演唱奥运会主题歌。《我和你》与《一生的朋友》的音乐风格不同,但却有“走在一起”的心声。

  莎拉·布莱曼说,奥林匹克运动所推崇的公开、公平、友好等信念,代表了积极的生活方式,这与音乐事业所追求的美好事物相同。

  作为火炬手,刘欢参加过雅典奥运会和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创作并演唱了奥运歌曲《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创作了《福娃奥运漫游记》主题歌。

  刘欢说,参与和奉献都是奥运精神的体现,是一种生活态度和方式。在他看来,“我”和“你”既是指个体的人,也是指中国与世界,“我们”和“你们”成为永远的朋友。“因此,这首歌唱起来要爽朗、温暖、接近人。”

  新华社记者 刘刚 (来源:现代快报)
(责任编辑:vilysha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欢 | 布莱曼 | 莎拉 | 陈其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