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风云决》 > 媒体关注

新民周刊:笑看动画风云

  《风云决》的高票房掩盖不了其内容上的“虚”,这点似乎很像中国电影大片走过的道路。现在《风云决》只是希望自己能够成为业界开路先锋的“英雄”。

  《风云决》的消费群

  中国国产动画大片《风云决》公映后的第七天,投资方之一的SMG代表、影视剧中心副主任王磊脸上的喜悦溢于言表,他刚刚接到来自上海万达影院经理的报喜短信:万达影院安排的《风云决》场次已经超过了100场,这超过了去年同期真人动画片《变形金刚》的成绩。

  《风云决》初定的档期是十一国庆节,但《画皮》等一大批中等规模的国产电影都选择了同个档期,最终片方“避让 ”到了7月下旬。这个档期处于大片《赤壁》和两部好莱坞电影《功夫熊猫》和《全民超人》之后,很多人觉得糟糕透了,没有几个院线经理愿意把银幕让给《风云决》而非其他几块“金砖”的。

  《风云决》在长三角和成都武汉等地已经大热,但北京各家影院的重头戏还是《赤壁》,以及已经上映一个多月的《功夫熊猫》。无奈的片方只能带着内地配音演员韩雪到北京再次造势,向媒体“诉苦”说自己影片的可看性还没有得到最大程度的体现,希望院线方面能够将更多的银幕“让”给《风云决》。

  7月初上海各家影院经理提前观看了《风云决》,上海联和院线负责人以“预售情况非常不错”,劝着被过去的国产动画吓怕了的院线经理们。《风云决》公映前一周电影的预售收入就达到了200万,全国公映第一天票房达到了600万,首个周末全国票房达到了1000万,片方最新的估计是到第二个周末票房肯定会超过2000万,“2000万还不够吗?下周我们会在北京开始一个‘破冰之旅’的。”王磊对当时的票房很满意。

  片方之前对票房的期望值是“票房上要超过以往所有的国产动画片。和真人电影相比的话,不用达到大片的票房,能有中等国产大片的程度就可以了”,《风云决》上映一周后需要追赶的目标只剩下了1999年上海美影厂的作品《宝莲灯》。

  《宝莲灯》被认为从角色塑造到音乐表现等等都在拙劣“模仿”《狮子王》,它继承了中国动画做给小孩子看的传统,而创作者对孩子天性的把握依旧匮乏。但《宝莲灯》2500万票房成绩的背后是当时国人对整个90年代中国动画业落寞的集体祭奠,以及盼望其重新振作的美好愿望。9年后的《风云决》已经不太能够享受到国人的这种心理优待,社会急速的发展让老百姓们对生活的期待和信心落到了实处,而非一部电影或者一场比赛就可以扭转的了。

  《风云决》从票房上扭转了中国电影院经理们看轻中国国产动画的惯性思维,但大众对于《风云决》的评价非常地两极化。片方希望《风云决》的观众群是8-35岁偏男性的群体,但我遇到的所有采访对象,一旦超过了20岁,给出好评的可能性非常低。SMG旗下的一个记者和老公一起去观看了自己集团的这部力作,结果她发现整个电影厅里除他们两个之外,其余的要么是成群结队洋溢着非常青春气息的少男少女,要么就是坐在电影厅里打瞌睡的爷爷奶奶,身边放暑假的孙儿孙女们目不转睛地大叫“好看”。

  即使在北京市场遭到了冷遇,但全国市场证明《风云决》选择暑期档是绝对明智的,看《风云决》的人和看其他几部电影的人完全不同,甚至可以说《风云决》为各家影院吸引了一个新的潜在观影群体。

  国内常去电影院看电影的人群往往集中在15岁到34岁,2006年CRT市场研究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这部分观众占到了总人群的81.7%。报告中涵盖了15岁以上的人群,但国内各方对电影的评价体系中往往容易忽略这个20岁上下的“乳臭未干”的消费群。无数进军内地的好莱坞动画电影告诉中国动画界,动画电影的消费对象只属于14岁以下的低龄观众,这种传统观念是落伍甚至完全错误的。今年夏天终于有一部中国国产动画片成功实践了新观念,《风云决》的票房成绩足以让我们正视90后的消费能力和消费实力。 

  成败在此一搏

  《风云决》片方7月30日宣布,票房突破2500万。高票房掩盖不了其内容上的“虚”,这点似乎很像中国电影大片走过的道路——2001年张艺谋的《英雄》在形式上为中国大片走出了自己的发展道路,市场热销,但中国电影的品质不断遭受质疑,直到2007年香港导演陈可辛(《投名状》)和2008年好莱坞导演吴宇森(《赤壁》)为中国大片扭转了不佳的名声——《风云决》可能就是2001年那段时期的中国大片,起码要让市场上出现一个国产动画的品牌,让市场能够接受国产动画片。“好像多年前的中国电影,是张艺谋告诉大家,我们可以走大片这条路。《风云决》成功的话,也可以告诉大家,中国动画大片也有一定的雏形了,请大家一起加入进来吧。”王磊说,他同时也是上海炫动卡通频道的副总裁,熟悉中国动画制作业。

  有业内人士这样评价《风云决》,整个中国动画电影产业几乎都把眼睛盯在《风云决》上。它赢了,可能中国动画电影还有希望;它输了,可能这就是中国动画电影最后的晚餐。网络上甚至出现了这样一句话,“对于《风云决》,请想好了再骂”。

  王磊的说法则稍微小心了一些,SMG的品牌优势让国内最优秀的动画人才都聚集在了《风云决》周围,“我们调动了国内差不多可能的所有人才,如果这部作品没有好的反应,以后可能不会再有机会让这么多优秀人才为一部国产动画出力了。”

  2002年深圳方块动漫公司启动《风云决》项目时只是一个30人团队的工作室,如今超过了300人。当时香港著名漫画家马荣成找到工作室,询问他们能否制作一段关于《风云》的动画短片。“因为是没有报酬的,我们就说,如果他对我们的作品满意的话,我们希望能够拥有《风云》动画电影的改编权。”《风云决》的监制和剧本总编谢继昌说。他们完成了一段7分钟的短片《风急云怒》,它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被看成是如今《风云决》的样片,也正是这部短片让SMG欣然加入了投资团队。

  2006年的动画大片《魔比斯环》带给业界的恶果可能是致命的。在它之前的很多国产动画电影都悄无声息地过去了,业界普遍认为是技术上的落后,于是出现了“炫耀”技术的《魔比斯环》。没想到带着好莱坞光环的《魔比斯环》输得更惨,1.3亿元的投入带来了几百万的票房,国产动画的信誉在电影院和发行公司那边降到了谷底。当《风云决》在市场上寻找发行公司时得到的答复通常是“不可发”,以至于SMG影视剧中心不得不成立十几人的营销团队,一切都自己来。

  “整个中国国产动画产业还在婴儿阶段”,谢继昌说。《魔比斯环》选择了“炫耀”技术,而《风云决》选择了“炫耀”商业。片方认为,国内的动画导演在动画技术上很高,但用影像说故事的能力可能还在上小学阶段。《风云决》把动画导演的位置一分为二,把影像部分交给了获得过香港金像奖的电影导演林超贤,把制作部分交给了动画制作人。

  “矛盾肯定有,但双方还是合得来的,效果也不错。”谢继昌说,制作方出现的最大矛盾是林超贤要求有120分钟的素材,“动画片靠人一笔笔画出来的,90分钟的影片就画90分钟,100分钟的影片就画100分钟。但林导要求有1 20分钟的素材,先把整个故事画出来,然后再剪90分钟。”动画制作人员们肯定不舍得自己的心血,SMG方面也在考虑成本问题,“看画面要求,一分钟就要多花10万到20万人民币”。但是,最终所有动画业界人向电影人林超贤“屈服”了。-

  

  
(责任编辑:杨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