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风云决》 > 新闻动态

《风云决》:面容模糊的糊涂帐

   挂着国产动画片招牌的《风云决》,我们宁可缩小其范围,把它划定在港片的范畴内。影片的原创、导演及主配音人员,都是一些港片里经常出现的积极分子,这也使得它的内质上,与我们曾经熟悉的《大闹天宫》等经典国产动画片划上了清晰的鸿沟。

毕竟纯正的大陆片与港片是两个不同的概念。

  如果说,我们在《功夫熊猫》中可以看到熟悉的中国元素的话,那么,遗憾的是,《风云决》中,却令我们大失所望。这部动画片里,已经很难看到中国动画片的传统造型,整个影片的造型基础,基本是依照日本动漫风格而作为学舌对象的。这样风格的形成,当然是根植于该动画的原创马荣成模仿日本动漫这个本质原因。

  因此,出现在我们眼前的画面,隐约就是充斥在电视与网络上的日本动画片的放大版,其质量水准也就相当于日本的电视动画片,与宫崎骏的动画电影还有着相当大的距离。宫崎骏的动画电影,虽然不像好莱坞那么灵动活跃,但是它往往设置出匪夷所思的庞大的场面,善于营造发人幽思之意境,而给人一振的感觉,带来相当的视觉的快感。但是这一切,在《风云决》都是看不到的。

  《风云决》里缺少令人赏心悦目的精彩的想象,基本没有把动画片可以上天入地的表现潜力给发挥出来。在此,我们也不得不怀疑,一部武打片是否值得用动画片的形式来搞?武打之美,很大程度上来自于身体的舞蹈,你再高超的动画,也难以把千灵百怪的武打动作,展现在银幕上,在《风云决》中,我们看到人物的武打动作相当的简单而生硬,影片中的人物走路,都像木偶一样不连贯,怎么可能要求人物拥有缜密而环环相扣的武打动作来展现出武打片特有的神奇?我们不妨来看一看《功夫熊猫》,它里面的武打动作是以幽默的形式,予以夸张的效果来表现的,而且人物的动作也往往借助于道具、场景而展开的,像熊猫与师傅抢馒头段落,是一段比较成功的武侠搞笑动作,但是这一切是借助于筷子与碗来达到的。相比之下,《风云决》里都是拳脚相加的武术动作,镜头里的画面只能比划出一个大意来,动作相当的缓慢和笨拙,然后不得不切换成动作的后延效果图,这在漫画原创中,可以产生一种强烈的效果,但用在电影上,却有一种夸大其辞的感觉。要知道,动画片注重的是动作的连贯,而不是像幻灯片那样,拉大动作之间的时间差,不敢正面去交待动作的连贯过程,只能蜻蜓点水一般地勾勒出交锋中的几个动作画面,这样的动作流程,作为漫画作品未尝不可以,但是作为一部电影来说,便显得相当的低级了。

  另外,本片在镜头运用上也很成问题。据介绍,《风云决》总时长90分钟,共计3000多个镜头,是中国动画电影中镜头最多的。这里便产生一个问题,动画片是否镜头越多越好?现在从电影看来,过多的镜头,造成电影一闪一跳,观众还没有熟悉前一个画面,紧接着下面一束画面就接踵而至了,就像看一部连环画,匆匆的翻页,根本无法让观众接受到你画面提供的信息,像本片这样,如果镜头再多下去,那么,就成为一个货真价实的幻灯片了。由于镜头太多,一个镜头里,交待的都是一个动作的片段表现,变化很细微,一换镜头,动作变了,观众也找不着北了,毕竟你是动画片,上下镜头之间,都是线条简单的画面,很难找到之间的相似点,这是动画镜头与普通影片之间不同的地方。像《风云决》这样,采取镜头多的策略,更像是绘制时的方便,这样的镜头配置,可以极大地减少连贯动作的工作量,它所需要展现的,只是连贯动作中的几个局部小画面,制作起来要容易多了,但带来的危害也是显而易见的,观众就被这种支离破碎的快捷的画面,给搞得头晕目眩,无法分辨东西。特别在这种镜头里,大多采用的是一些特写的动作,如充斥在整个画面里的硕大的眼睛以及细部的手上的动作,这些镜头交错在一起,加上绘制动画片千人一面的风格特征,根本无法分清这些局部特写隶属于哪一个人物,更给人一种眼花缭乱之感。试想一下,如果《功夫熊猫》里从头到尾都用一些熊猫的眼睛特写、师傅的嘴巴特写、打斗时的一些接触特写等等,怎么会给人带来新奇的动作感受?

  《风云决》的人物造型,受制于原创者的画风,千人一面,已经很难分清了,偏偏电影的故事线索杂乱,人物错杂,更让这些大同小异的动画人物纠缠在一起,最后留下印象的,也就是几个难分彼此的人物打过来打过去。从这个意义上讲,电影编导似乎并不了解二维动画片的局限所在,根本不了解应该删繁就简,突出主要线索。从现在整个电影来看,看似很满地充斥着众多的打斗,但遗憾的是,却没有主要冲突。聂风与步惊云是影片里的一对难兄难弟,他们之间的兄弟情深但又相克的矛盾性,本来应该成为体现“绝代双娇”主题的一个刻划重点。但是,影片一开始就交代了他们已经成功地杀死了杀父仇人雄霸,然后他们分别流落到小镇里来,这时候,影片已经失去了一个背景的压力,聂风与步惊风不过是在大功告成之后的松散的流浪而已。这是电影情节设置上的一个不可思议的疏缺,很难想象,一部电影在一开始的时候,就让设置出的一个敌人轻而易举地给消灭了,那么,整部电影还有什么主要矛盾冲突呢?

  所以,步惊云与聂风分手之后,分别遇到了两个团体,而无一例外地,两个人都遇到了两个如出一辙的可爱的女孩,聂风遇到了第二梦,步惊云遇到了小偷首领紫凝。由于他们没有共同的敌人,所以,电影就漫无目的地设置出他们陷入到枝蔓的冲突中去,聂风对付突如其来的蝙蝠帮的突袭,步惊云竟然无是生非地到周财主家去盗窃小狗,引发一场惊天动地的历险,就这么几个情节,使电影无形中多了几个不必要的人物周财主、蝙蝠帮等,而这些势力的设置,仅仅是过场戏,后来根本没有介绍到,这些枝蔓的情节让电影主题混乱,莫名其妙。

  电影最后的冲突就转化为傲决炼剑需要麒麟血,而这种血只存在于聂风与步惊云身上。从影片的交代来看,傲决一家遭受皇帝的迫害,身世也很惨,与风、云一样背负着血海深仇,但是,奇怪的是,傲决嘴里高喊着向皇帝报仇的高调,却把主要矛头对准了风与云,最后,想方设法搞到了聂风,用他的血打造成功了玄剑。但这种剑炼制成功与他的复仇有什么关系?他又如何去挑战他的真正仇家皇帝?傲决不去复仇,反而想称霸天下。电影中的傲决不可理解地成了最大的反面角色。

  不可思议的是,在风、云联手杀死了雄霸之后,一个被清理出门户的断浪,夺得了掌门一职,而不知何因,他积极地怂恿傲决对风与云下手,而他在电影里也没有得到什么好处。

  除了影片中的这四个主要面目相同的男人外,还要加上一个突然出现的“无名”,是他在关键时刻阻止了傲决的行动。也就是说影片里有五个男人交织在没有矛盾的冲突中,可以想象这样的电影会混乱与空洞到什么程度。

  影片里的一个重要的概念“麒麟血”,成为一种非常恶心的概念。按照电影的说法,这种麒麟血曾经渗入到风与云的身体内,使他们成为带这种血的特殊的人,也决定了他们成为傲决炼剑的关键对象。这种血也使风与云变成麒麟魔,必须放掉这种血才能正常。影片设置出的这种玄幻的莫须有的理论,很难找到一种与现实的对应,这种随心所欲的设置,使得影片里的玄幻色彩像一种呓语一样,也让影片里的武侠味荡然无存了。在这样的魔幻体系架构下,影片里的混乱主题游走不定,互相冲突,什么“执迷不悟,不如放下自在”、“冤冤相报何时了”这些通用型的中华传统文化概念,什么都要沾一点,但什么都没有说清楚,整个电影给人的感觉,就像一个不懂中华文化的人,胡乱地学舌了几个名词,便在电影里梦呓一般地念叨几句。

  苛求动画片真实,显然是不应该的,但是虚假的二维动画,雷同的人物造型,莫须有的冲突线索,空洞的主题内涵,使得《风云决》就整个成了一部乱糟糟的动画垃圾,很难想象,电影的投资者有没有对这样的电影进行过市场调研?为什么敢于贸然地把资金投入到这个鸡肋一样的题材上来?这样的动画片,只能反证《功夫熊猫》之所以所向无敌的原因,为好莱坞动画片热映提供了一个绝佳的反面教材。从这个角度来看,《风云决》真是不明智到了极点。来源:光明网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